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XYZ-63G2(防爆)稀油站电气原理图及接线图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11-1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XYZ-63G2(防爆)稀油站电气原理图及接线图

电气原理图

一、用途:
本稀油站适用于稀油循环润滑系统中,向主电机轴承及各类摩擦副供送润滑油。其工作介质粘度范围N32~320各类润滑油。
主要技术参数参:
1.公称流量:63L/min
2.公称压力:0.4MPa
3.过滤精度:0.12mm
4.过滤面积:0.2m2
5.换热面积:4m2
6.冷却水耗量:3m3/h
7.油箱容积:1.0m3
二、结构特征及工作原理
结构特征:稀油润滑系统主要由油箱、油泵装置、双筒网片式过滤器、换热器、仪表盘、管路、阀门等组成。
工作原理:即油液由油泵从油箱中吸出,经单向阀、双筒网片式过滤器、换热器,被直接送到设备的润滑点。稀油润滑系统的公称压力为0.4Mpa,因此稀油润滑系统在出厂前,已经将稀油润滑系统中的安全阀泄荷压力调定在0.4 Mpa,当稀油润滑系统压力超过安全阀的设定压力时,安全阀将自动开启泄压,多余的油液即流回油箱。
三、特点
1.采用双油泵设计:稀油站安装了两台油泵,一台工作,另一台备用,可相互转换成互为备用。正常工作状态下,工作油泵运行,发生故障油压下降,备用油泵自动启动投入工作,保证向主机连续供送润滑油。
2.采用双筒过滤器:过滤器有两个过滤筒,一个过滤筒工作,另一个过滤筒备用。当工作筒由于杂质的沉积压差达到0.15MPa时,即可转动换向阀换向,使备用工作筒投入工作,即可取出滤芯进行清洗和更换滤芯。
3.油箱液位控制:油箱液位控制通常采用带舌簧管浮子式液位控制器。当油箱液位因某种原因不断下降,达到设计规定的油位时,液位控制器触点闭合,发出低液位声光报警信号。当油箱液位不断上升(可能是水或其它介质进入油箱),达到设计规定的油位时,液位控制器触点闭合,发出低液位声光报警信号,提示操作人员进行检查,采取措施,消除故障。
4.油箱加热控制:在寒冷地区或冬季作业时,应对油箱中的润滑油进行加热处理。润滑油的温度一般应在40℃左右,以保持油的流动性,提高油泵的吸入性。否则整个系统的控制因润滑油温度低、油的粘度增加而发生故障。本油站采用电热元件加热。加热方式比较剧烈,有时会使油质发生裂化反应,降低粘度并生成胶质沉淀。因此必须先启动油泵,使油箱内的润滑油产生流动,并能缩短加热时间。
四、电气控制设计要求
1、两台油泵一台工作,另一台备用,每台油泵电机功率2.2Kw。
并能相互转换成互为备用,要求有启、停油泵按钮,油泵运行与停止要有信号灯显示。
2、联锁要求:
2.1稀油站系统因压力下降达到下限0.1Mpa时(压力开关给出信号),备用油泵自动启动运行,系统压力恢复到正常压力值(压力开关给出信号大于0.12Mpa)后,备用油泵自动停止运行。如系统压力继续下降达到下极限0.06Mpa时(压力开关给出信号),发出超低压报警信号,用户可自行决定联锁停主机。
2.2供油温度大于55℃(铂热电阻给出信号)发出供油温度高报
警信号。
2.3油箱电加热器(4KwX3=12Kw)要求有启、停按钮,并实现
自动恒温控制,油箱油温低于15℃时自动启动电加热器,油箱油温大于40℃时自动停止电加热器工作。温度设定值的信号由温度开关给出,不允许加热器处于手动加热状态。
2.4油箱液位在达到低液位时(液位开关给出信号)发出报警信号。
3、电气控制运行方式及特点:
3.1可实现原地单机控制箱操纵控制和由中控室发出启动、停止各种控制信号的集中自动控制(DCS控制)。
3.2为方便中控室对稀油站进行监视控制,可将油泵运行信号、油位、油温、油压故障信号送至中控室。
3.3油箱润滑油加热实现自动控制,并且稳定可靠。
4、电气控制方式及原理:
控制方式:控制方式分为集中控制与单机控制两种方式。当旋钮开关-SA2置于《集中》位置时,油泵的启动、停止可由中控室进行控制。当旋钮开关-SA2置于《单机》位置时,可通过控制箱按扭实现对油站控制。
电气控制原理:
润滑油泵控制方式:两台油泵可以独立工作,也可以一台工作另一台备用。通过控制箱旋转开关-SA1进行选择《1号备用、单独、2号备用》。
4.1当选择《2号备用》工作制时,1号油泵为工作油泵,由于某种原因,工作油泵电动机过载或短路,其自动空气开关释放-QM2 17-12常闭接点闭合,接触器-KM2吸合,2号备用油泵自动启动运行。在工作中如油压下降达到-SP2下限设定值时,-SP2接点L01-34打开,-KA5释放,-KA5常闭接点14-15接点闭合,备用油泵自动启动运行。当管路压力恢复正常值后,-SP1接点L01-33闭合,-KA4吸合,KA4常闭接点14-47接点打开,备用油泵自动停止工作。
4.2当选择《1号备用》工作制时,2号油泵为工作油泵,由于某种原因,工作油泵电动机过载或短路,其自动空气开关释放-QM3 9-3常闭接点闭合,接触器-KM1吸合,1号备用油泵自动启动运行。在工作中如油压下降达到-SP2下限设定值时,-SP2接点L01-34打开,-KA5释放,-KA5常闭接点6-7接点闭合,备用油泵自动启动运行。当管路压力恢复正常值后,-SP1接点L01-33闭合,-KA4吸合,KA4常闭接点6-46接点打开,备用油泵自动停止工作。
4.3在稀油站正常工作时,因油压下降,备用油泵启动运行后继续下降,达到-SP3下极限值后,-SP3接点L01-35打开,-KA6释放,常闭接点L02-40、L02-42接点闭合,发出油压下极限声光报警信号,同时-KA6的接点61-60、61-62向中控室发出油压下极限报警信号。
4.4油箱内润滑油加热实行自动控制,当将控制箱上-SA3置于《开》的位置时,油温低于-ST下限值后,接点26-29闭合,通过-KA3常闭接点29-30,-KA2吸合,-KA2常开接点27-28闭合,接触器-KM3吸合,-KM3常开接点27-28自锁,电加热器开始加热。同时-KM3常闭接点29-30打开,使电路停止向-KA2供电,防止电接点温度计-ST接点因在在邻界状态时抖动中打孤打火造成温度计接点永远闭合。
当油箱油温度上升达到-ST上限值后,-ST中接点26-31闭合,通过-KM3常开接点31-32闭合,-KA3继电器吸合。-KA3的常闭接点26-27打开,断开-KM3线圈回路,-KA3接触器释放,停止加热器工作,-KA3的常开接点也同时打开切断-KA3供电回路。
本电路中的-KA2、-KA3中间继电器采用的是HH52P小型继电器,线圈的额定功率为AC1.6VA,仅是温度计触头容量10VA的15%,并且在设计中使用了自翻转控制,使温度计触头因抖动打火造成的使用寿命短的弊病得于解决。
4.5当油箱液位达到设计的上、下限时,-SL接点L01-36闭合,-KA7吸合,常开接点L01-41、L01-43闭合,发出油位异常的声光报警信号。同时-KA8接点67-68、68-69向中控室发出油位异常的声光报警信号。
5、附件:
5.1稀油站电控原理图
5.2稀油站用户接线图

接线图

接线图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67710
文件大小:406.79K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