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油阀座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工艺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5-06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油阀座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工艺卡

目录

绪论………………………………………………………………1
第1章引言……………………………………………………2
1.1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2
1.2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种类……………………………….3
1.3制订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原始资料…………………….3
第2章零件分析..........................................................................4
2.1.零件的工艺分析…………………………………………..4
2.2.确定毛坯…………………………………………………5
2.3.工艺规程设计……………………………………………..7
2.4.确定工序尺寸……………………………………………..9
2.5.工序切削用量及工时制定………………………………..10
2.6.机床夹具设计……………………………………………..11
第3章设计体会……………………………………………...14
参考文献…………………………………………………………15
第1部分引言

机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现代制造业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营管理模式乃至社会的组织结构和文化。生产的发展和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对生产效率和制造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就对机械加工工艺等提出了要求。
在实际生产中,由于零件的生产类型、形状、尺寸和技术要求等条件不同,针对某一零件,往往不是单独在一种机床上用某一种加工方法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经过一定的工艺过程。因此,我们不仅要根据零件具体要求,选择合适的加工方法,还要合理地安排加工顺序,一步一步地把零件加工出来。

1.1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订

1.1.1生产过程与机械加工工艺过程

生产过程是指将原材料转变为成品的全过程。它包括原材料的运输、保管于准备,产品的技术、生产准备、毛坯的制造、零件的机械加工及热处理,部件及产品的装配、检验调试、油漆包装、以及产品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等。
机械工工艺过程是指用机械加工方法改变毛坯的形状、尺寸、相对位置和性质使其成为零件的全过程。
机械加工工艺过程的基本单元是工序。工序又由安装、工位、工步及走刀组成。
规定产品或零件制造过程和操作方法等工艺文件,称为工艺规程。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主要作用如下:
1.机械加工工艺规程是生产准备工作的主要依据。根据它来组织原料和毛坯的供应,进行机床调整、专用工艺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编制生产作业计划,调配劳动力,以及进行生产成本核算等。
2.机械加工工艺规程也是组织生产、进行计划调度的依据。有了它就可以制定进度计划,实现优质高产和低消耗。
3.机械加工工艺规程是新建工厂的基本技术文件。根据它和生产纲领,才能确定所须机床的种类和数量,工厂的面积,机床的平面布置,各部门的安排。

1.2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种类

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卡片和机械加工工序卡片,是两个主要的工艺文件。对于检验工序还有检验工序卡片;自动、半自动机床完成的工序,还有机床调整卡片。
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卡片是说明零件加工工艺过程的工艺文件。
机械加工工序卡片是每个工序详细制订时,用于直接指导生产,用于大批量生产的零件和成批生产中的重要零件。

1.3制订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原始资料

制订机械加工工艺规程时,必须具备下列原始资料:
1.产品的全套技术文件,包括产品的全套图纸、产品的验收质量标准以及产品的生产纲领。
2.毛坯图及毛坯制造方法。工艺人员应研究毛坯图,了解毛坯余量,结构工艺性,以及铸件分型面,浇口、冒口的位置,以及正确的确定零件的加工装夹部位及方法。
3.车间的生产条件。即了解工厂的设备、刀具、夹具、量具的性能、规格及精度状况;生产面积;工人的技术水平;专用设备;工艺装备的制造性能等。
4.各种技术资料。包括有关的手册、标准、以及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等。
第二部分工艺设计说明书
一:零件图工艺性分析
对被加工零件进行工艺分析,
(1)通过对该零件图的重新绘制,知原图样的视图正确、完整,尺寸、公差及技术要求齐全。但24.5的孔要要求精度高要精镗,没有退刀槽,应该加上。由零件图可知,该零件结构简单,但技术要求多,对基准的选择要求高,零件选用材料ZG45,该材料具有较高的强度,韧性和塑性,切屑性能良好,结构工艺性好。阀门制造工艺有如下特点: ①阀门毛坯的制造工艺及检验工艺比较复杂。阀门的铸件毛坯是结构叫复杂的薄壁壳体件。其铸件要求表面光洁、铸字清晰,特别是要有致密的缺陷。为了满足上述要求,铸造时应采取一系列工艺措施,如选用高耐火度的造型材料并控制型砂水份、造型时应分层打实以保证砂型硬度,采用合理的浇帽口系统及严格控制浇注速度和温度等。由于技术要求较高,阀门毛坯的铸造工艺远较一般铸件复杂。此外,阀门毛坯除检查尺寸,位置精度及外观外,有的还有作金相组织、力学性能、耐腐蚀性能及无损探伤等多种检验,故阀门的检验工艺也较复杂。 ②机械加工难度大由于阀门材料的各类繁多,除各种铸铁、碳素钢外,其大部分高强、耐腐蚀和高硬材料的切削性能都很差,很难使零件达到规定的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而阀门密封面的几何型状精度和表面粗糙度的要求很高,因此更增加了阀门机械加工难度。同时,阀门材料的切削性能差,又给阀门的加工方法、刀具材料、切削用量、工艺装备等方面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 ③阀门零件在机床上安装比较困难阀门主要零件的结构、形状比较复杂,有些零件属壁雹细长件,刚性差。在机床上加工时,定位和装夹都比较困难,因此往往需要复杂的专用夹具。有的阀门零件,定位基面的精度较低,表面粗糙度较高,有时甚至采用非加工表面定位。而被加工密封面等部位的精度和表面粗糙度要求都很高,故得难保证加工质量。因此,为满足工艺上的需要,往往须提高定位基面的精度和降低表面粗糙度,或在非加工表面上加工出定位基面,这就增加了阀门制造工艺的复杂性。
(2)该零件主要加工表面及技术要求分析:
1, 22作为基准孔,而且孔径小,要钻出,同一道工序加工24、 63、 3、 5、 2。同时保证22与3的距离23.5和22与2的距离22,还有保证内孔和外圆同轴。
2,上孔加工保证同轴,而且保证16和右端面的距离22。上孔的加工基准为右端面。
3,各段孔之间要求相互垂直都是通孔。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2565
文件大小:2.15MB
下载积分:100
文件统计:doc文件3个,dwg文件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