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轴类零件数控加工工艺设计包含cad图纸及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04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轴类零件数控加工工艺设计包含cad图纸及设计说明书

轴零件图

目录
1前言1
2零件图及图样分析2
2.1零件图2
2.2图样工艺分析2
3零件加工工艺设计3
3.1工艺分析3
3.2刀具的选择和切削参数5
3.3夹具的选择与类型6
3.3.1夹具的选择6
3.3.2夹具的类型6
3.3.3零件的安装6
4零件的加工工序及编程8
4.1数控加工工序8
4.2数控加工程序及备注8
结束语14
参考文献15
致谢15

1前言
轴,支承转动零件并与之一起回转以传递运动、扭矩或弯矩的机械零件。一般为金属圆杆状,各段可以有不同的直径。机器中作回转运动的零件就装在轴上。根据轴线形状的不同,轴可以分为曲轴和直轴两类。根据轴的承载情况,又可分为:①转轴,工作时既承受弯矩又承受扭矩,是机械中最常见的轴,如各种减速器中的轴等。②心轴,用来支承转动零件只承受弯矩而不传递扭矩,有些心轴转动,如铁路车辆的轴等,有些心轴则不转动,如支承滑轮的轴等。③传动轴,主要用来传递扭矩而不承受弯矩,如起重机移动机构中的长光轴、汽车的驱动轴等。轴的材料主要采用碳素钢或合金钢,也可采用球墨铸铁或合金铸铁等。轴的工作能力一般取决于强度和刚度,转速高时还取决于振动稳定性。
轴的结构设计是确定轴的合理外形和全部结构尺寸,为轴设计的重要步骤。它由轴上安装零件类型、尺寸及其位置、零件的固定方式,载荷的性质、方向、大小及分布情况,轴承的类型与尺寸,轴的毛坯、制造和装配工艺、安装及运输,对轴的变形等因素有关。设计者可根据轴的具体要求进行设计,必要时可做几个方案进行比较,以便选出最佳设计方案,以下是一般轴结构设计原则: 1、节约材料,减轻重量,尽量采用等强度外形尺寸或大的截面系数的截面形状; 2、易于轴上零件精确定位、稳固、装配、拆卸和调整; 3、采用各种减少应力集中和提高强度的结构措施; 4、便于加工制造和保证精度。
本设计课题为减速器轴的设计,借助AutoCAD软件,先设计绘制图形,然后编制设计和制造工艺,通过车、铣床进行加工,从而实现零件的设计、制造一体化的图纸设计和图纸制造,具有相当大的实用价值和发展空间。
AutoCAD是由美国Autodesk公司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为计算机应用CAD技术而开发的绘图程序软件包,它易于使用、适应性强、易于二次开发,经过不断的完善,现已经成为国际上广为流行的绘图工具。AutoCAD可以绘制任意二维和三维图形,并且同传统的手工绘图相比,用AutoCAD绘图速度更快、精度更高、而且便于个性,它已经在航空航天、造船、建筑、机械、电子、化工、美工、轻纺等很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巨大的经济效益。而AutoCAD2004版本以它能在windows平台下更方便的更快捷的进行绘图和设计工作,以它更高质量和更高速度的超强图形功能、三维功能、internet功能,而为广大用户所喜爱并广泛流行。

2零件图及图样分析
2.1零件图

图2-1零件简图
2.2图样工艺分析
如图2-1所示,根据图样零件的数据显示选择毛坯为:直径85MM*120MM的棒料。此零件外型规则,被加工部分的各尺寸、形位、表面粗糙度值及凹凸配合等要求较高。零件结构较为复杂,包含了圆弧,外轮廓,切槽以及三维曲面的加工,且大部分的尺寸均达到IT8--IT7级精度。工件选用三爪自定心卡盘装夹,由于该零件形状复杂所以把零件分为两步骤完成:先车基准(零件左端面)→车零件最大外圆80 →车70及台阶面然后调头装夹车65台阶轴→车圆锥面→车24圆柱→车20圆柱以及R10半圆球,以零件右端半圆球的端点做工件坐标系的原点(也是编程原点)。
3零件加工工艺设计
3.1工艺分析
在程序编制中,编程人员必须充分掌握构成零件轮廓的几何要素参数及各几何要素间的关系。因为在自动编程时要对零件轮廓的所有几何元素进行定义,手工编程时要计算出每个节点的坐标,无论哪一点不明确或不确定,编程都无法进行。但由于零件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考虑不周或被忽略,常常出现参数不全或不清楚,如圆弧与直线、圆弧与圆弧是相切还是相交或相离。所以在审查与分析图纸时,一定要仔细核算,发现问题及时与设计人员联系。
零件的外形最好采用统一的几何类型及尺寸,这样可以减少换刀次数,还可能应用控制程序或专用程序以缩短程序长度。零件的形状尽可能对称,便于利用数控机床的镜向加工功能来编程,以节省编程时间。
图3-1是加工工序及每个步骤的注释和注意事项。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7591
文件大小:166.2KB
下载积分:1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