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RL5250XLB侧栏板起重运输车改装设计含6张cad图纸+3万字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06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RL5250XLB侧栏板起重运输车改装设计含6张cad图纸+3万字设计说明书

装配图

侧起重栏板
侧起重栏板的改装设计要求是:
(1)在升降机构驱动下可以实现承载货物的上升或下降,从而完成装卸作业。
(2)能够翻转,并能与车厢骨架锁定,保证车辆运输状态时的安全。
目前国内外所使用的后栏板有摇臂式、垂直式和悬臂式三大类[18]。
(1)摇臂式侧栏板
结构简单、重量轻、造价低,但开、关门为手动操作,安装过程中找正定位较复杂。该结构特别难以实现通用化,制作周期也长,且只适用于市内小吨位运输车辆的使用。
(2)垂直式侧栏板
结构由液压油缸带动链条而使承载平台实现垂直上升、下降的运动,关门为手动操作。该类型尾板比较适用于食品、气体的配送。
(3)悬臂式侧栏板
结构较复杂,载重量大,板面角度可以调节,适用于各种厢式货车、敞车、邮政、银行等特种运输车辆,适用范围广泛。
综上所述,侧栏板起重运输车多用于邮政和城市商业运输,且载重量较大,故选用悬臂式侧栏板。
2.5侧栏板起重装置主要性能参数的选择
(1)标定起重量
在JB 4199-86《后栏板起重运输车技术条件》中,将栏板起重装置的标定起重量分成2.5、5.0、10、20kN等四个级别。一般轻型载货汽车改装侧栏板起重运输车时,标定起重量不超过2.5kN;中型车不超过8kN;重型车在10~20kN的范围内。结合当前运输汽车重型化的趋势,选定载质量为10t,故选择标定起重量为10kN。
(2)升降速度
侧栏板起重装置在标定起重量时升降货物的速度,是衡量该装置经济性的技术指标之一。在选择升降速度时,既要考虑机械化装卸作业的优势,提高装卸速度,又要保证起重栏板运动的安全和平稳性。根据JB4199-86的规定,在确定起重栏板的升降速度时,应保证起重装置在标定起重量时,全程的上升、下降时间均在10~15s内。故初选上升、下降时间为15s。
2.6侧栏板起重装置动力源结构型式
(1)通过一个取力器从发动机齿轮箱引出动力传动给液压油泵,带动液压油泵旋转供给高压油推动液压系统执行装置油缸动作。
优点:可根据机构要求配备相应取力器获得不同功率及转速的动力源以满足机构工作要求;可连续长时间工作、功率大、结构普通、成本低,适于大功率工作场所如自卸翻斗车、汽车起重机、压缩式垃圾车及交通拯救车等专用车。
缺点:安装复杂、结构散乱、液压系统管路接头多、液压油漏点多、维护难,且只有在汽车发动机起动时才能工作。
(2)利用汽车自带的蓄电池作电源,采用集液压油箱、液压油泵、直流电机及控制阀于一体的动力装置供给高压油推动液压装置油缸动作。
优点:结构紧凑、安装简单、液压系统管路接头少、液压油漏点少、外形美观,且工作时,汽车发动机可不必起动。
缺点:功率偏孝电机工作电流大、易发热。这种装置用于间歇式工作的场所,但成本高。
(3)电液推杆装置,即利用汽车自带的蓄电池作电源,将动力装置与液压油缸组合成一个整体,其结构更加紧凑[6]。
优点:除具备第二种结构型式的优点外,其结构更紧凑、安装更简单,特别是动力装置与执行装置油缸固接成一体,无油管及接头,工作可靠性非常高,外形美观。
缺点:功率很小,电动机工作电流大,易发热,嘈声大,适于小推力间歇式工作场所,成本很高。
综上所述,分析三种形式的优缺点,可知第二种结构形式,即利用汽车自带的蓄电池和发电机作电源,采用集液压油箱、液压油泵、直流电机及控制阀于一体的动力装置供给高压油推动液压装置油缸动作,更适用于侧栏板起重装置中。侧栏板起重装置改装设计要求结构紧凑、安装简单。更重要的是,在进行货物起重、装卸时不必起动发动机,可节省燃油。
因此,此次设计中侧栏板起重装置为采用汽车蓄电池为动力源,以直流电动机传递负荷的传动方式,由直流电动机驱动高压油泵,再经电磁阀来控制各液压油缸的运动,以驱动四连杆机构运动,从而使承载平台完成上升下降以及开门关门等各种动作,如图2.19所示。

图2.19动力传递路线图
2.7安全机构
由于侧栏板起重装置是装置于车辆尾部而跟随着车辆移动的设备,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和保护设备,就必须有警示装置以及安全装置。侧栏板起重装置可在承载平台背面安装安全小旗、反光警示板[7]。
安全小旗作用:当承载平台处于水平状态位置时,在50m以外的地方看仅是成一条直线,极难发现,当后面的车辆以时速80km行驶时,很容易发生事故。安装小旗后,小旗靠重力下垂至与承载平台呈直角状态,人在较远处也能看到,起警示作用,防止后来车辆追尾碰撞。
反光警示板作用:安装在承载平台背面两侧,有反光功能,特别是夜间行车,经灯光照射,在较远的前方就能被发现,既保护设备,也能一定程度上防止后来车辆追尾碰撞。
本次设计中选择采用安全小旗、反光警示板以及添加的侧栏板锁止机构,其中侧栏板锁止机构既能保持侧栏板的关闭状态,也能防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因出现油缸渗漏或油管爆裂等导致承载平台下滑的事故的发生。
2.8本章小结
本章主要对侧栏板起重运输汽车的升降机构和液压系统进行了方案的设计与比较分析,最后确定了满足要求的升降机构和液压系统类型。同时也对侧栏板、侧栏板起重装置的性能参数、动力源型式、安全机构进行了简要的比较分析和确定。

副车架零件图A1

副车架零件图A1

栏板起重装置

栏板起重装置

支架零件图A1

支架零件图A1

侧栏板零件图

侧栏板零件图

液压系统

液压系统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7676
文件大小:7.48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5个,dwg文件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