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载货汽车驱动桥全套设计(包含5张cad图纸+2.1万字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1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载货汽车驱动桥全套设计(包含5张cad图纸+2.1万字设计说明书)

载货汽车驱动桥总图

驱动桥作为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整车性能。其一般由主减速器差速器、半轴及桥壳四部分组成,基本功用是增大由传动轴或直接由变速器传来的转矩,将转矩分配给左、右车轮,并使左、右驱动车轮具有汽车行驶运动学所要求的差速功能;此外,还要承受作用于路面和车架或车厢之间的铅垂力、纵向力和横向力。此次设计先论述了驱动桥的总体结构,在分析驱动桥各部分结构型式、发展过程及其以往形式的优缺点的基础上,确定了总体设计方案:采用整体式驱动桥,主减速器的减速型式采用双级减速器,主减速器齿轮采用螺旋锥齿轮,差速器采用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半轴采用全浮式型式,桥壳采用铸造整体式桥壳。此次设计中,主要完成了双级减速器、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全浮式半轴的设计和桥壳的校核及材料选取等工作。

目录

摘要I
ABSTRACT II
目录III
第1章绪论1
1.1选题的目的和意义1
1.2研究现状1
1.2.1国内现状1
1.2.2国外现状2
第2章驱动桥结构方案分析4
第3章主减速器设计5
3.1主减速器的结构形式5
3.1.1主减速器的齿轮类型5
3.1.2主减速器的减速形式5
3.1.3主减速器主,从动锥齿轮的支承形式5
3.2主减速器的基本参数选择与设计计算6
3.2.1主减速器计算载荷的确定6
3.2.2主减速器基本参数的选择8
3.2.3主减速器圆弧锥齿轮的几何尺寸计算10
3.2.4主减速器圆弧锥齿轮的强度计算10
3.2.5主减速器齿轮的材料及热处理14
3.2.6主减速器轴承的计算15
第4章差速器设计22
4.1对称式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的差速原理22
4.2对称式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的结构23
4.3对称式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的设计24
4.3.1差速器齿轮的基本参数的选择24
4.3.2差速器齿轮的几何计算26
4.3.3差速器齿轮的强度计算26
第5章驱动半轴的设计28
5.1全浮式半轴计算载荷的确定28
5.2全浮式半轴的杆部直径的初选29
5.3全浮式半轴的强度计算29
5.4半轴花键的强度计算30
第6章驱动桥壳的设计31
6.1铸造整体式桥壳的结构31
6.2桥壳的受力分析与强度计算32
6.2.1桥壳的静弯曲应力计算32
6.2.2在不平路面冲击载荷作用下的桥壳强度计算35
6.2.3汽车以最大牵引力行驶时的桥壳强度计算35
结论38
致谢39
参考文献40
附录41

3.1主减速器的结构形式
主减速器的结构形式主要是根据其齿轮的类型,主动齿轮和从动齿轮的安置方法以及减速形式的不同而异。
3.1.1主减速器的齿轮类型
主减速器的齿轮有弧齿锥齿轮,双曲面齿轮,圆柱齿轮和蜗轮蜗杆等形式。在此选用弧齿锥齿轮传动,其特点是主、从动齿轮的轴线垂直交于一点。由于轮齿端面重叠的影响,至少有两个以上的轮齿同时啮合,因此可以承受较大的负荷,加之其轮齿不是在齿的全长上同时啮合,而是逐渐有齿的一端连续而平稳的地转向另一端,所以工作平稳,噪声和振动校而弧齿锥齿轮还存在一些缺点,比如对啮合精度比较敏感,齿轮副的锥顶稍有不吻合就会使工作条件急剧变坏,并加剧齿轮的磨损和使噪声增大;但是当主传动比一定时,主动齿轮尺寸相同时,双曲面齿轮比相应的弧齿锥齿轮小,从而可以得到更大的离地间隙,有利于实现汽车的总体布置。另外,弧齿锥齿轮与双曲面锥齿轮相比,具有较高的传动效率,可达99
3.1.2主减速器的减速形式
目前重型汽车发动机向低速大扭矩发展的趋势使得驱动桥的传动比向小速比发展;随着公路状况的改善,特别是高速公路的迅猛发展,许多重型汽车使用条件对汽车通过性的要求降低,因此,重型汽车产品不必像过去一样,采用复杂的结构提高其的通过性;与带轮边减速器的驱动桥相比,由于产品结构简化,双级减速驱动桥机械传动效率提高,易损件减少,可靠性增加。
3.1.3主减速器主,从动锥齿轮的支承形式
作为一个5吨级的驱动桥,传动的转矩不是很大,所以主动锥齿轮采用悬臂式支承。齿轮以其齿轮大端一侧的轴颈悬臂式地支持与一对轴承的外侧。
主减速器从动锥齿轮的支承刚度依轴承的型式、支承间的距离和载荷在轴承之间的分布即载荷离两端轴承支承中心间的距离之比例而定。为了使从动锥齿轮背面的支承凸缘有足够的位置设置加强筋及增强支承的稳定性,距离应不小于从动锥齿轮节圆直径的70两端支承多采用圆锥滚子轴承,安装时应使他们的圆锥滚子大端朝内相向,小端朝外相背。

3.2主减速器的基本参数选择与设计计算
3.2.1主减速器计算载荷的确定
3.2.1.1按发动机最大转矩和最低挡传动比确定从动锥齿轮的计算转矩
式中发动机至所计算的主减速器从动锥齿轮之间的传动系的最低挡传动比,在此取6.24,此数据此参解放CA141车型;
发动机的输出的最大转矩,此数据参考解放CA141车型在此取380 ;
传动系上传动部分的传动效率,在此取0.9;
该汽车的驱动桥数目在此取1;
由于猛结合离合器而产生冲击载荷时的超载系数,对于一般的载货汽车,矿用汽车和越野汽车以及液力传动及自动变速器的各类汽车取=1.0,当性能系数>0时可取=2.0;

从动齿轮零件图

从动齿轮零件图

全浮式半轴零件图

全浮式半轴零件图

主动锥齿轮轴零件图

主动锥齿轮轴零件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说明书字数统计

说明书字数统计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8044
文件大小:2.66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