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电动式关节型机器人机械手的结构设计与仿真全套设计(8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任务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1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电动式关节型机器人机械手的结构设计与仿真全套设计(8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任务书)

装配图

(设计应完成的主要内容,设计任务达到的目标)
主要内容:
(1)完成调研报告和开题报告;
(2)完成电动式关节型机器人机械手的结构设计;
(3)建立该机械手的三维虚拟模型并对其进行运动仿真;
(4)中英文摘要各200字,设计说明书不少于15000字;
(5)外文资料翻译不少于5000字。
目标:
(1)完成电动式关节型机器人机械手的结构设计,其中包括装配图及关键的零件图;
(2)对机械手进行三维建模、虚拟装配与仿真。
(设计完成具体工作量;成果形式;验收方式)
(1)3张A0图纸,包括装配图、零件图;
(2)调研报告、开题报告以及设计计算说明书;
(3)机械手的三维虚拟模型以及运动仿真的录像。
(对完成设计任务方面的具体要求:设计技术参数、数据及来源、调试所用仪器设备)
设计技术参数:
手部负重: 10kg(抓取物体的形状为圆柱体.圆柱半径.高度自定.密度7.8g/cm3.)
运动轴数:
数据来源: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
(对部分有实习环节的专业,提出实习或调研的具体要求,包括调研提纲、实习时间、地点和具体内容要求)
(1)了解国内外工业机器人的现状、水平和发展趋势;
(2)了解工业机器人的各个组成部分;
(3)掌握电动式关节型机器人机械手的组成机构及其工作原理;
(4)分析现有各种类型工业机器人的特点,如运动方式、驱动方式、控制方式等;
(5)总结出本设计课题的基本实现方法及结构,分析其技术关键及难点;
(6)做出本设计课题的设计安排,如技术线路、研究方法、设计工具、时间安排等。

2.1手部机构
手部机构是机器人机械手直接与工件、工具等接触的部件,它能执行人手的部分功能。目前,根据被抓取工件、工件等的形状、尺寸、重量、易碎性、表面粗糙度的不同,在工业生产中使用着多种形式的手部机构,最常见的是钳爪式、磁吸式和气吸式,也有少数的特殊形式。不同形式的手部机构其夹紧力的计算各有不同。
钳爪式手部机构是最常见的形式之一。手爪有两个、三个或多个,其中两个的最多。抓取工件的方式有两种:外卡式和内撑式。从其机械机构特征、外观与功用来看,有多种形式,它们分别是:
(1)拨杆杠杆式钳爪
(2)平行连杆式钳爪
(3)齿轮齿条移动式钳爪
(4)重力式钳爪
(5)自锁式钳爪
(6)自动定心钳爪
(7)抓取不同直径工件的钳爪
(8)具有压力接触销的钳爪
(9)抓勾与定位销十钳爪
(10)复杂形状工件用的自动调整式钳爪
(11)同时抓取一对工件的钳爪与内撑式三指钳爪
(12)特殊式手指钳爪
同时对钳爪的选用也非常重要,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应具有足够的夹紧力,这样才能防止工件在移动过程中脱落,一般夹紧力为工件重量的2到3倍。
2应具有足够的张开角,来适应它抓取和松开工件之间较大的直径范围,而且夹持工件中心位置变化要小(即定位误差小)。
3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以免承受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惯性力和震动的影响。
4应能保证工件的可靠定位
5应适应被抓取对象的要求
6尽可能具有一定的通用性
夹持式手部结构由手指(或手爪)和传力机构所组成。其传力结构形式比较多,如滑槽杠杆式、斜楔杠杆式、齿轮齿条式、弹簧杠杆式等。
2.1.1手指的形状和分类
夹持式是最常见的一种,其中常用的有两指式、多指式和双手双指式:按手指夹持工件的部位又可分为内卡式(或内涨式)和外夹式两种:按模仿人手手指的动作,手指可分为一支点回转型,二支点回转型和移动型(或称直进型),其中以二支点回转型为基本型式。当二支点回转型手指的两个回转支点的距离缩小到无穷小时,就变成了一支点回转型手指;同理,当二支点回转型手指的手指长度变成无穷长时,就成为移动型。回转型手指开闭角较小,结构简单,制造容易,应用广泛。移动型应用较少,其结构比较复杂庞大,当移动型手指夹持直径变化的零件时不影响其轴心的位置,能适应不同直径的工件。
2.1.2设计时考虑的几个问题
(一)具有足够的握力(即夹紧力)
在确定手指的握力时,除考虑工件重量外,还应考虑在传送或操作过程中所产生的惯性力和振动,以保证工件不致产生松动或脱落。
(二)手指间应具有一定的开闭角
两手指张开与闭合的两个极限位置所夹的角度称为手指的开闭角。手指的开闭角应保证工件能顺利进入或脱开,若夹持不同直径的工件,应按最大直径的工件考虑。对于移动型手指只有开闭幅度的要求。
(三)保证工件准确定位
为使手指和被夹持工件保持准确的相对位置,必须根据被抓取工件的形状,选择相应的手指形状。例如圆柱形工件采用带“V”形面的手指,以便自动定心。
(四)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
手指除受到被夹持工件的反作用力外,还受到机械手在运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惯性力和振动的影响,要求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以防折断或弯曲变形,当应尽量使结构简单紧凑,自重轻,并使手部的中心在手腕的回转轴线上,以使手腕的扭转力矩最小为佳。
(五)考虑被抓取对象的要求
根据机械手的工作需要,通过比较,我们采用的机械手的手部结构是一支点,两指回转型,由于工件多为圆柱形,故手指形状设计成V型,其结构如附图所示。

本文简要介绍了电动式关节型机器人机械手的概念,机械手硬件和软件的组成,机械手各个部件的整体尺寸设计,气动技术的特点。本文对机械手进行总体方案设计,确定了机械手的坐标形式和自由度,确定了机械手的技术参数。同时,设计了机械手的夹持式手部结构,设计了机械手的手腕结构,计算出了手腕转动时所需的驱动力矩和回转气缸的驱动力矩。设计了机械手的手臂结构。设计出了机械手的气动系统,绘制了机械手气压系统工作原理图,大大提高了绘图效率和图纸质量,画出了机械手的装配图图。

传动原理图

传动原理图

工作空间图

工作空间图

机身

机身

零件图-齿轮轴

零件图-齿轮轴

零件图-轴

零件图-轴

说明书字数统计

说明书字数统计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8059
文件大小:6.31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