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AT89C51单片机电梯自动控制系统设计(5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任务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1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AT89C51单片机电梯自动控制系统设计(5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任务书)

电气原理图

设计说明书目录

第一章引言…………………………………………………………………………2
第二章设计要求……………………………………………………………………2
第三章设计方案……………………………………………………………………3
第四章硬件设计……………………………………………………………………5
4.1单片机…………………………………………………………………5
4.2各楼层电梯间电路……………………………………………………9
4.3电梯间电路…………………………………………………………12
4.4控制台电路……………………………………………………………13
4.5单片机电路……………………………………………………………16
4.6电路PCB图……………………………………………………………17
第五章软件设计…………………………………………………………………19
5.1简易控制方案…………………………………………………………19
5.2进一步控制方案………………………………………………………22
5.2.1控制逻辑流程图………………………………………………22
5.2.2说明……………………………………………………………25
5.2.3参考程序………………………………………………………26
第六章软硬件系统的调试………………………………………………………31
6.1软件调试………………………………………………………………31
6.2硬件调试………………………………………………………………32
第七章结束语……………………………………………………………………33
设计总结…………………………………………………………………34
参考文献………………………………………………………………………36

电梯控制系统模型
摘要:本主要介绍的是电梯自动控制模型,硬件部分我们使用的是单片机及外围电路组成高度为四层楼的电梯控制系统。单片机采用AT89C51,晶体振荡器选6MHz,C51、C52为30uF瓷片电容与晶体振荡器形成时钟电路。电容C53、电阻R51、R52和按键RESET构成上电复位和手动复位电路。软件部分采用了两种控制方案,简易控制方案只是简单的电梯上升下降,在各楼层短暂停留。而进一步控制方案则考虑各楼层的信号请求,以完成各楼层的升降控制。该系统具有工作稳定,操作简单等优点。

关键词:电梯, AT89C51单片机,共阴极数码管,CD4511译码器,发光二极管

第一章引言
据国外有关资料介绍,公元前2800年在古代埃及,为了建筑当时的金字塔,曾使用过由人力驱动的升降机械。公元1765年瓦特发明了蒸汽机之后,1858年美国研制出以蒸汽为动力,并通过皮带转动和蜗轮减速装置驱动的电梯。1878年英国的阿姆斯特郎发明了水压梯。并随着水压梯的发展,淘汰了蒸汽梯。后来又出现了采用液压泵和控制阀以及直接柱塞式和侧柱塞式结构的液压梯,这种掖压梯至今仍为人们所采用。但是,电梯得以兴盛发展的原因在于采用了电力作为动力来源.。在20世纪初,美国奥梯斯电梯公司首先使用直流电动机作为动力,生产出以槽轮式驱动的直流电梯,从而为今天的高速度,高行程电梯的发展奠定了基矗20世纪30年代美国纽约市的102层摩天大楼建成,美国奥梯斯电梯公司为这座大楼制造和安装了74台速度为6.0MS的电梯。从此以后,电梯这个产品,一直在日新月异的发展着.目前电梯产品,不但规格品种多,自动化强,而且安全可靠,乘坐舒服.近几年来,随着电子工业的发展,微处理机和电子计算机已成功的应用到电梯的电气控制系统中去,采用无触点元件的电梯电气控制系统已开始批量生产。
第二章设计要求
采用AT89C51单片机及外围电路组成高度为四层楼的电梯控制系统。
电梯内电路由FS1、FS2、FS3和FS4四个发光二极管作为指示灯,电梯模型上电后,电梯的起始位置为一楼,等待控制台Start按键按下,数码管显示“1”。当Start按键按下后,电梯开始向上运动,控制台的上升指示灯UP亮。2s后到达二楼,数码管显示“2”并在二楼停留5s,然后继续上升。每层楼停留5s,直到四楼。在四楼停留5s后开始下降,控制台的指示灯DOWN亮。每层楼停5s,直到一楼。然后重复上述过程。如果在一个上下循环中按下过Stop键,电梯下降到一楼后停止工作。直到再次按下Start键后重新恢复工作

第三章设计方案
电梯控制系统由各层楼的电梯间电路、电梯内电路和控制台电路三部分组成。电梯在各楼层的定位本应采用行程开关,考虑到模型的操作性,采用延时控制。相邻楼层间升降设定为2S。
1)各楼层的电梯间电路
二、三层的电路间均有“上升”和“下降”选择按键,一楼只有“上升”按键,四楼只有“下降”按键,每个按键配一只发光二极管,作为指示灯。
2)电梯内部电路
目标楼层14选择按键配又相应的指示灯。
3)控制台电路
(1)两个按键用于手动控制。控制电路的“开始运行”和“停止运行”
(2)两个指示灯,分别指示电梯的升降情况。
(3)一只数码管,用于显示电梯当前所在的楼层。
4)控制方案
(1)简单控制方案(见图1)
工作原理:控制台按下START键后,通过AT89C51单片机的控制使得电梯运行,该系统中电梯运行时不受各楼层的控制和影响往复运动,只有在控制台按下STOP键后,电梯降到一楼停止,等待控制台再次启动。该系统使用数码管显示当前楼层。

管脚说明

VCC:供电电压。
GND:接地。
P0口:P0口为一个8位漏级开路双向I/O口,每脚可吸收8TTL门电流。当P1口的管脚第一次写1时,被定义为高阻输入。P0能够用于外部程序数据存储器,它可以被定义为数据/地址的第八位。在FIASH编程时,P0口作为原码输入口,当FIASH进行校验时,P0输出原码,此时P0外部必须被拉高。
P1口:P1口是一个内部提供上拉电阻的8位双向I/O口,P1口缓冲器能接收输出4TTL门电流。P1口管脚写入1后,被内部上拉为高,可用作输入,P1口被外部下拉为低电平时,将输出电流,这是由于内部上拉的缘故。在FLASH编程和校验时,P1口作为第八位地址接收。
P2口:P2口为一个内部上拉电阻的8位双向I/O口,P2口缓冲器可接收,输出4个TTL门电流,当P2口被写“1”时,其管脚被内部上拉电阻拉高,且作为输入。并因此作为输入时,P2口的管脚被外部拉低,将输出电流。这是由于内部上拉的缘故。P2口当用于外部程序存储器或16位地址外部数据存储器进行存取时,P2口输出地址的高八位。在给出地址“1”时,它利用内部上拉优势,当对外部八位地址数据存储器进行读写时,P2口输出其特殊功能寄存器的内容。P2口在FLASH编程和校验时接收高八位地址信号和控制信号。
P3口:P3口管脚是8个带内部上拉电阻的双向I/O口,可接收输出4个TTL门电流。当P3口写入““1”后,它们被内部上拉为高电平,并用作输入。作为输入,由于外部下拉为低电平,P3口将输出电流(ILL)这是由于上拉的缘故。
P3口也可作为AT89C51的一些特殊功能口,如下表所示:
口管脚备选功能
P3.0 RXD(串行输入口)
P3.1 TXD(串行输出口)
P3.2 /INT0(外部中断0)
P3.3 /INT1(外部中断1)
P3.4 T0(记时器0外部输入)
P3.5 T1(记时器1外部输入)
P3.6 /WR(外部数据存储器写选通)
P3.7 /RD(外部数据存储器读选通)
P3口同时为闪烁编程和编程校验接收一些控制信号。
RST:复位输入。当振荡器复位器件时,要保持RST脚两个机器周期的高电平时间。
ALE/PROG:当访问外部存储器时,地址锁存允许的输出电平用于锁存地址的地位字节。在FLASH编程期间,此引脚用于输入编程脉冲。在平时,ALE端以不变的频率周期输出正脉冲信号,此频率为振荡器频率的1/6。因此它可用作对外部输出的脉冲或用于定时目的。然而要注意的是:每当用作外部数据存储器时,将跳过一个ALE脉冲。如想禁止ALE的输出可在SFR8EH地址上置0。此时, ALE只有在执行MOVX,MOVC指令是ALE才起作用。另外,该引脚被略微拉高。如果微处理器在外部执行状态ALE禁止,置位无效。

/PSEN:外部程序存储器的选通信号。在由外部程序存储器取指期间,每个机器周期两次/PSEN有效。但在访问外部数据存储器时,这两次有效的/PSEN信号将不出现。
/EA/VPP:当/EA保持低电平时,则在此期间外部程序存储器(0000H-FFFFH),不管是否有内部程序存储器。注意加密方式1时,/EA将内部锁定为RESET;当/EA端保持高电平时,此间内部程序存储器。在FLASH编程期间,此引脚也用于施加12V编程电源(VPP)。
XTAL1:反向振荡放大器的输入及内部时钟工作电路的输入。
XTAL2:来自反向振荡器的输出。

软件调试的任务是利用开发工具进行在线仿真调试,发现和纠正程序错误,同时也能发现硬件故障。
程序的调试应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地进行,首先单独调试各功能子程序,检验程序是否能够实现预期的功能,接口电路的控制是否正常等;最后逐步将各子程序连接起来总调。联调需要注意的是,各程序模块间能否正确传递参数,特别要注意各子程序的现场保护与恢复。调试的基本步骤如下:
(1)用仿真器修改显示缓冲区内容,屏蔽拆字程序,调试动态扫描显示功能。例如将DISP0~DISP5单元置为“012345”,应能在LED上从左到右显示“012345”。若显示不正确,可在DISP子程序相应位置设置断点调试检查。然后用仿真器修改计时缓冲区内容,调用拆字程序,调试显示模块DISPLAY。例如,将HOUR、MIN、SEC单元置为“123456”,检查是否能正确显示“12:34:56”。若显示不正确,应在SEPA子程序相应位置设置断点,调试检查。
(2)运行主程序调试计时模块,不按下任何键,检查是否能从由00:00:00开始正确计时。
若不能正确计时则应在定时器中断服务子程序中设置断点,检查HOUR、MIN、SEC、MSEC单元是否随断点运行而变化。然后屏蔽缓冲区初始化部分,用仿真器修改计时缓冲区内容为23:58:48,运行主程序(不按下任何键),检验能否正确进位。
(3)调试键盘扫描模块KEYSCAN,先用延时10ms子程序代替显示子程序延时消抖,在求取键号后设置断点,中断后观察A累加器中的键号是否正确;然后恢复用显示子程序延时消抖,检验与DISPLAY模块能否正确连接。
(4)调试时间设置/闹钟定时模块MODIFY。首先屏蔽COMB子程序,单独调试键盘设置模块KEYIN,观察显示缓冲区DISP0~DISP5单元的内容是否随键入的键号改变,以及键号能否在LED上显示。然后屏蔽KEYIN子程序,单独调试合字模块COMB,分别将R1设置为时间设置缓冲区和闹钟值寄存区的首地址,修改显示缓冲区内容,程序运行后查看时间设置缓冲区HOUR、MIN、SEC单元和闹钟值寄存区AHOUR、AMIN、ASEC单元内容是否正确。最后联调MODIFY模块。
(5)运行主程序联调,检查能否用键盘修改当前时间以及设置闹钟,能否正确计时、启闹、停闹。

定时器T1中断程序流程

定时器T1中断程序流程

控制系统工作原理图

控制系统工作原理图

系统原理图

系统原理图

主程序流程图

主程序流程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