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法兰盘夹具设计(装配图+零件图+毛坯图+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1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法兰盘夹具设计(装配图+零件图+毛坯图+设计说明书)

法兰盘钻孔夹具装配图

设计的要求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题目为:后罗拉过桥摇(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工艺类装备)。
生产纲领为大批量生产。
设计的要求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零件图1张
毛坯图1张
机械加工工艺过程综合卡片1张
钻床夹具装配图1张
钻床零件图1张
课程设计说明书1份
三、设计的内容及步骤
设计的内容及步骤包括以下三部分:
1.零件的分析;
2.工艺规程设计;
3.夹具设计。
二.零件的分析
(一)零件的主要技术要求
法兰盘有两组加工表面,有一定的位置要求。
1. φ100左和φ90右端面有对轴的圆跳动度均为0.03
2.孔20mm要求加工粗糙度为1.6,上下两面粗糙度为0.8。
3.工件材HT200,铸件。
(二)工艺分析
CA6140车床共有两处加工表面,其间有一定位置要求。分述如下:
1.以φ45为中心的加工表面
这一组加工表面包括:φ100,φ90,φ45的外轮廓,以及其左右端面,φ100左和φ90右端面与孔的中心线有位置要求,Φ45抛光。这三个外轮廓都没有高的位置度要求。
2.以φ20为中心的加工表面
这一组加工表面包括:φ20的孔,以及其左右两个端面。
这两组表面有一定的粗糙度要求。
由上面分析可知,加工时应先加工一组表面,再以这组加工后表面为基准加工另外一组。
3.为了保证零件主要表面粗糙度的要求,避免加工时由于切削量较大引起工件变形或可能划伤已加工表面,故整个工艺过程分为粗加工和粗加工。整个加工过程中,无论是粗加工阶段还是精加工阶段,都应该遵循“先面后孔”的加工原则。
三.工艺规程设计
第一节确定毛坯的制造形式
一选用材料:零件材料为HT200。考虑零件在机床运行过程中所受冲击不大,零件结构又比较简单,故选择铸件毛坯。
二生产类型:考虑到汽车在运行中要经常加速及正,反向行驶,零件在工作中则经常承受交变载荷及冲击性载荷,因此选用锻件,以使金属纤维尽量不被切断,保证零件工作可靠。
第二节基面的选择
基面的选择是工艺规程设计中的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基面选择的正确合理,可以使加工质量得到保证。生产率得以提高;否则,加工工艺过程中会问题百出,更有甚者,还会造成零件成批报废,使生产无法正常进行。
一、粗基准的选择:
对于零件而言,尽可能选择不加工表面为粗基准。而对有若干个不加工表面的工件,则应以与加工表面要求相对位置精度较高的不加工表面作粗基准。根据这个基准选择原则,现选取φ100的加工外轮廓表面作为粗基准,利用三爪限制5个自由度,通过尾座限制最后1个自由度,达到完全定位,然后进行车削。
二、精基准的选择
精基准就是以加工过的表面进行定位的基准。选择精基准的时候主要虑保证加工精度并且使工件装夹得方便、准确、可靠。因此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基准重合的原则
2、基准不变的原则
3、互为基准,反复加工的原则
4、自为基准的原则
5、应能使工件装夹方便稳定可靠,夹具简单。考虑以上原则和零件的尺寸和加工要求我选用底面为精基准,并采用一面两孔的形式定位,限制6个自由度为完全定位。
第三节制定工艺路线
制定工艺路线的出发点,应该是使零件几何形状、尺寸精度以及位置精度等技术要求能得到合理的保证。在生产纲领已确定为大批生产的条件下,可以考虑采用专用机床与专用夹具,并尽量使工序集中来提高生产率。
一、工艺方案(一):
制定工艺路线得出发点,应当是使零件的几何形状、尺寸精度及位置精度等技术要求能得到合理的保证,在生产纲领已确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采用万能性机床配以专用工卡具,并尽量使工序集中来提高生产率。除此之外,还应当考虑经济效果,以便使生产成本尽量下降。
方案一
工序1钻,扩孔Φ20,倒角45°
工序2粗车半精车两孔Φ20端面
工序3粗车半车镗Φ100外轮廓,倒角45°
工序4粗车半精车Φ90外轮廓,倒角45°
工序5粗车半精车左Φ45圆柱侧面
工序6粗车半精车右Φ45圆柱侧面
工序7粗磨Φ45圆柱侧面
工序8钻四个Φ9mm的孔
工序9钻Φ4mm、扩铰孔Φ6mm
工序10半精磨精磨粗车Φ45圆柱侧面
工序11将B面抛光
工序1 2 Φ100mm外圆刻字
工序1 3 Φ100mm无光镀铬
工序1 4检验
工序15入库
方案二
工序1粗车左边φ100,φ45,φ90外圆,粗车各端面,粗车φ90的倒角,φ100的倒角,镗φ18的孔
工序2粗车右φ45的外圆,粗车3*2的槽,R5的圆角扩,铰φ20的孔
工序3半精车左端φ100,左右端φ45外圆以及各端面3*2的槽,R5的圆角
工序4粗铣φ45右端面
工序5粗,精铣φ100左端面
工序6钻四个φ9
工序7钻,铰左面F面上的台阶孔
工序8钳工去毛刺
工序9粗,精磨φ100,φ90,φ45的外圆。
工序10 B面抛光
工序11 φ100的左端面刻字
工序12 φ100的外圆无光渡铬
工序13检验
工序14入库
经过综合考虑CA6140车床的法兰盘工艺路线方案:
工序1粗车左边φ100,φ45,φ90外圆,粗车各端面,粗车φ90的倒角,φ100的倒角,镗φ18的孔
工序2粗车右φ45的外圆,粗车3*2的槽,R5的圆角扩,铰φ20的孔
工序3半精车左端φ100,左右端φ45外圆以及各端面3*2的槽,R5的圆角
工序4粗铣φ45的右端面粗,精铣φ100左端面
工序5钻四个φ9
工序6钻,铰左面F面上的台阶孔
工序7钳工去毛刺
工序8粗,精磨φ100,φ90,φ45的外圆。
工序9 B面抛光
工序10 φ100的左端面刻字,φ100的外圆无光渡铬
工序11检验
工序12入库
本道工序主要用到一个专门夹具用来夹住左端φ100的圆盘但效率较高,而且位置精度较易保证。工序安排使时间较为合理,设计基准和工艺基准重合。
第四节机械加工余量、工序尺寸及毛坯尺寸的确定
“法兰盘零件材料为HT200钢,硬度207~241HBS,毛坯重量约为2kg,生产类型为中批生产,毛坯采用铸造。

法兰盘工艺综合卡片

法兰盘工艺综合卡片

零件图

零件图

毛坯图

毛坯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8073
文件大小:643.34K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