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尾座体加工工艺及夹具设计cad装配图+零件图+说明书全套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1-0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尾座体加工工艺及夹具设计cad装配图+零件图+说明书全套

底面刨削夹具装配图

尾座体加工工艺及夹具设计:
HB4.dwg
HB5.dwg
夹具图.dwg
尾座体加工工艺及夹具设计.doc
尾座体零件图.dwg
底面刨削夹具装配图.dwg
底面刨夹具图.dwg

零件分析
题目所给的零件是机床尾座体,尾座安装在机床的右端导轨上,尾座上的套筒可以安装顶尖,以支承较长的工件的右端(即顶持工件的中心孔)、安装钻头、绞刀,进行孔加工,也可以安装丝锥攻螺纹工具、圆析牙套螺纹工具加工内、外螺纹。尾座可以沿尾座导轨作纵向调整移动,然后压下尾座紧固手轮将尾座夹紧在所需位置,摇动尾座手轮可以实现对工件的顶紧、松开或对工件进行切削的纵向进给。
2.1零件的特点
由图可知,该零件为不太规则的部件,其主要技术特点如下:
1.铸件需要消除毛刺和砂粒、并作退火处理
2. 17H6要求圆度为0.003
3. 17H6要求圆柱度0.004
4. 17H6与导轨面的平行度为0.005
5. 17H6与燕尾面的平行度为0.005
6. 17H6的孔轴心线与导轨面的位置度误差为0~0.1
7. 17H6的孔与燕尾面的位置度误差不超过0.15
8.各面的粗糙度达到需要的要求
9. 17H6的孔需精加工、研配
10.导轨面配刮10~13点/25 25
2.2零件工艺分析
根据零件图可知、主要进行导轨面的加工、孔加工和表面加工、钻孔、攻丝,孔的精度要求高。该零件年生产5000件属大批量生产,在加工是为了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设计加工零件需要设计专用夹具。
3工艺规程设计
3.1确定毛坯的制造形成
由于该零件的形状较复杂,因此不能用锻造,只能用铸件,而且年生产批量为5000件已达成批生产的水平,采用批量造型生产。根据零件主要的加工表面的粗糙度确定各表面加工余量,查参考文献查参考文献[2] 《机械加工工艺手册》,以后有计算在此就不重复了。
3.2基面的选择
基面的选择是工艺规程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基面的选择的正确与合理可以使加工的质量得到保证、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否则不但使加工工艺过程中的问题百出,更有甚者,还会造成零件大批报废,使生产无法正常进行。
粗基准的选择:对于象机床尾座这样的零件来说,选择好粗基准是至关重要的,能够保证零件的各种加工余量的选择。对于一般零件而言,以加工面互为基准完全合理;但对于本零件来说,如果以17的孔为粗基准可能造成位置精度不达标,按照有关粗基准的选择原则(即当零件有不加工表面时,应以这些不加工面作为粗基准)现在选择不加工35的外圆表面和外表不加工面作为粗基准,利用一组两个锥套夹持两端作为主要定位面以消除五个不定度,再用一个支承板、支承在前面用以消除一个不定度,达到完全定位。用来加工工件的底面。
对于精基准而言,主要应考虑基准的重合问题。这里主要以已加工的底面为加工的精基准。当设计基准与工序基准不重合时应该进行尺寸换算,后面对此有专门的计算这里就不重复了。
3.3制定工艺路线
制定工艺路线的出发点应当是使零件的几何形状、尺寸精度及位置精度等技术要求能得到合理的保证。在生产纲领已确定为批量生产的条件下,可以考虑采用万能机床配以专用夹具,并尽量使工序集中来提高生产率。除此之外,还应当考虑经济效果,以便使用生产成本下降:
3.3.1工艺路线方案一
工序Ⅰ.铣削17H的孔的两端面(粗铣、半精铣)
工序Ⅱ.扩17H的孔。
工序Ⅲ.倒角
工序Ⅳ.铣削孔14的端面、铣削M6的端面、粗铣最底面、粗铣导轨面、铣工艺面、铣削2 2的退刀槽、精铣导轨面、精铣燕尾面
工序Ⅴ.铣削28的端面
工序Ⅵ.钻14的孔、扩孔
工序Ⅶ.镗削28的沉降孔
工序Ⅷ.钻M6的孔、攻丝
工序Ⅸ.精加工17的孔、研配
工序Ⅹ.精加工导轨面配刮1213点/25 25
3.3.2艺路线方案二
工序Ⅰ.铣削17H的孔的两端面(粗铣、半精铣)
工序Ⅱ.粗刨导轨面
工序Ⅲ.粗刨燕尾面
工序Ⅳ.刨削导轨面的工艺台阶面
工序Ⅴ.铣削2 2的退刀槽
工序Ⅵ.精刨导轨面
工序Ⅶ.精刨燕尾面
工序Ⅷ.扩17的孔
工序Ⅸ.铣削14的孔的端面
工序Ⅹ.镗28的孔
工序Ⅺ.研配17的孔
工序Ⅻ.导轨配刮
3.3.3.工艺方案的比较分析
上述两方案的特点在于:方案一是先加工孔,然后以此孔为基准加工其它各处,而方案二是以导轨面为基准加工其它面,可以看出以先加工孔,以孔作为定位基准加工时位置精度较易保证,并且定位装夹等都比较方便,但是方案一中的一次装夹多道工序除了可以选用专用夹具设计的组合机床(但在成批生产是在普通机床上能保证精度的情况下,应尽量不选用专用机床)以外,只能选用多工位万能铣床加工。而目前万能铣床的加工精度还不能加工导轨面的精度要求,因此决定将方案二中的工序ⅡⅢⅣⅤⅥⅦⅧⅨⅩⅪⅫ移入方案一,由于铣削时不能很好地加工燕尾处的的斜面,因此在导轨面和燕尾的加工都采用刨削。具体工艺过程如下:
工序1.粗铣削17H6的孔的两端面
工序2.精铣削17H6的孔的两端面
工序3.钻17H6的孔
工序4.扩17H6的孔
工序5.惚的倒角
工序6.粗铣14的孔的端面
工序7.半精铣14的孔的端面
工序8.铣削M6的端面
工序9.粗刨燕尾底面
工序10.粗刨轨面
工序11.铣刨导轨面的工艺面
工序12.铣削2 2的退刀槽
工序13.精刨燕尾面
工序14.精刨导轨面
工序15.磨燕尾面
工序16.磨导轨面
工序17.钻14的孔
工序18.扩14的孔
工序19.钻M6的螺纹孔
工序20.攻丝
工序21.镗削28的沉降孔
工序22.镗削的孔
工序23.镗削的孔
工序24.导轨面配刮
工序25.精加工17H6的孔研配
工序26.人工时效
工序27.终检
但考虑工序集中和铸件不适合热处理取消工序26,而且考虑工序集中,集中同一中加工的粗精加工。具体的工序如下:
工序1.导轨面加工(粗、半精铣削导轨面及刨削导轨面的工艺面、精刨导轨面)
工序2.燕尾面加工(粗刨、精刨燕尾面)
工序3.铣削17H6的孔的两端面(粗、精铣)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HB4

HB4

底面刨夹具图

底面刨夹具图

夹具图

夹具图

尾座体零件图

尾座体零件图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8891
文件大小:2.44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