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JHB-8型回柱绞车设计全套cad图纸+4万字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1-1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JHB-8型回柱绞车设计全套cad图纸+4万字说明书

总装图A0

JHB-8型回柱绞车设计:
JHB-8型回柱绞车.doc
设计扉页、任务书、评阅书.doc
cad图
cad图A1局部图.dwg
cad图A3主动轴零件图.dwg
cad图A4与惰轮匹配齿轮零件图.dwg
cad图内齿轮.dwg
cad图减速器.dwg
cad图卷筒主轴完成.dwg
cad图卷筒齿轮A1.dwg
cad图可乐卷筒.dwg
cad图总装图A0.dwg
cad图滑移齿轮.dwg
cad图蜗杆.dwg
cad图蜗轮完成A1.dwg

JHB8型回柱绞车是一种有效的矿山辅助运搬设备。该型绞车主要应用于回柱放顶之用,同时也可用于上山、下山、平巷等综采工作面设备的搬迁,比如液压支架、溜槽等。此外,拉紧皮带机机头、运料、调度车辆等工作都可以用这种绞车来完成。在港口、码头、建筑工地、工厂企业,这种绞车也可以发挥作用。
JHB8型回柱绞车的传动系统采用两级传动,包括蜗轮蜗杆齿轮传动、圆柱齿轮传动,在设计过程中采用承载能力大的圆弧蜗轮蜗杆;而且采用了开式齿轮传动,大大简化了机械部分的传动系统,便于安装和拆卸,结构布置紧凑、合理。
在设计过程采用锥面制动端盖实现了工作状态和制动状态的互锁。绞车起动时动载小,钢丝绳受到的冲击校只需轻轻点动电机控制按钮,就可起动电机,然后操作制动的手柄,便可实现绞车的动作。
设计中为使回柱绞车具有良好的防爆性能采用了防爆电动机以及防爆磁力启动器和防爆按钮开关。该绞车适用条件强、使用寿命长。该绞车结构紧凑,外形尺寸小;结构为近似对称布置,外形美观,成长条形,底座呈雪橇状;绞车重心低,底座刚性好,可安装地锚,运转平稳,安全可靠,安装方便。
1.1引言
煤炭是当前我国能源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物质基矗但是目前我国的煤炭工业的发展远不能满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因此必须以更快的速度发展煤炭工业。然而,高速发展煤炭工业的出路在于煤炭工业的机械化。
煤炭工业的机械化是指采掘、支护、运搬、提升的机械化。其中运搬包括运搬和辅助运搬。绞车就是辅助运搬的其中一种。我国绞车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主要是仿制设计阶段;60年代,自行设计阶段;70年代以后,我国进入标准化、系列化设计阶段。
1.2概述
回柱绞车又称慢速绞车,是供煤矿井下采煤工作面回柱放顶之用。由于它的高度较低重量又轻,特别适用于薄煤层和急倾斜煤层采煤工作面,以及各种采煤工作面回收沉入底板或被矸石压埋的金属支柱。随着机械化采煤程度的提高,它越来越多地被广泛用于机械化采煤工作面,作为安装、回收牵引各种设备和备件。
JHB-8型回柱绞车是一种有效的矿山辅助设备。该型绞车主要应用于回柱放顶之用,同时也可用于上山、下山、平巷等综采工作面设备的搬迁,比如液压支架、溜槽等。此外,拉紧皮带机机头、运料、调度车辆等工作都可以用这种绞车来完成。在港口、码头、建筑工地、工厂企业,这种回柱绞车也可以发挥作用。可见,回柱绞车在煤炭行业、机械行业,包括部分其他行业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回柱绞车在回采工作面的布置方式有以下三种:
1)安装在回风巷内,距回采工作面约。这种布置方式适用条件广,尤其是煤层倾角较大,顶板破碎,压力较大的工作面。但这种布置方式会影响回风巷的运料工作。每一次回柱需移动导向轮,钢丝绳绕过导向轮,多了一个拐弯,摩擦阻力增大,钢丝绳容易损坏。按这种方式布置的回柱绞车,必须沿钢丝绳牵引方向长条式布置,绞车宽度不应超过,过宽则会堵塞巷道。因为运料工人常常从机体旁经过,齿轮一定要密闭,不然就容易引起事故。
2)安设在回采工作面上端,紧靠回风巷上部和密集支柱之间。这种布置方式当顶板较好,煤层倾角较小的条件下采用。但每进行一个循环都须移动绞车,且需移开柱子,因而不够方便。在工作面上方顶板压力较大时,机座受力容易变形,可能引起齿轮啮合不良,甚至回柱绞车有被压埋的危险。
3)安设在工作面上,工作面上有数台绞车同时回柱,加快回柱速度。这种布置方式对浅截深的机采工作面尤为需要。例台徐州矿务局认为,回柱设备是当前提高煤产量的关键。现在安排回柱放顶时间是每天一个班(8小时),而用刨煤机进尺米只要2小时就能完成,因此,只要加快回柱速度,就会收到提高煤产量的效果。
回柱绞车结构的一般分析
1)按驱动机构分
(1)手摇式回柱绞车
手摇式回柱绞车用于人工回柱,体积小,重量轻,移动方便,结构简单。但人工回柱效率低,安全性差,一般只用作辅助作业,或在回收金属支柱时使用。
(2)风动回柱绞车
风动回柱绞车拉力大,重量轻,适用于我国西南地区的超级瓦斯矿,但是风动回柱绞车成本较高,使用范围受到限制。
(3)电动回柱绞车
电动回柱绞车使用范围最广,目前各制造厂生产的多为电动回柱绞车。
2)按滚筒结构分
(1)缠绕式滚筒
缠绕式滚筒具有一定的容绳量,操作简单,使用范围广,但体积和重量都比较大,现在生产的回柱绞车以采用缠绕式滚筒的为最多。
(2)摩擦式滚筒
摩擦式滚筒多制成双曲线型,靠滚筒上的几圈钢丝绳与滚筒的摩擦力带动钢丝绳进行工作,滚筒量不受限制,也不存在排绳子问题,解决了“咬绳现象,这种绞车尚在试验中。
(3)链条滚筒
链条滚筒即用缠绕链条来进行回柱工作。因链条较重,不宜太长,如某厂生产的三吨轻便回柱绞车,链条仅有6米,因此,使用这种回柱绞车的极少。
3)按传动机构
(1)普通蜗杆蜗轮传动
淮南煤矿机械厂1952年生产的HJ-14型回柱绞车,第一级为普通蜗杆蜗轮传动,再经过二级圆柱齿轮带动滚筒。采用蜗杆蜗轮传动机械效率低,虽具有结构结实耐用的优点,但体积重量都很大,搬运困难,不适于井下狭窄环境和经常移动的特点,故此类回柱绞车已不再生产。
(2)圆弧面蜗杆传动
现在生产的各种回柱绞车均采用圆弧面蜗杆传动,机械效率提高到约为机器体积和重量都相应减少。
1.3国内外绞车的发展
近40年我国的煤炭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总裁机械化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采单采原煤产量早已突破了百万吨,然而煤炭工业机械化离不开运输,运输又离不了辅助运输设备,绞车就是辅助运输设备的一种。原煤的运输也已经实现了大运量式输送机化,但井下轨道辅助运输与之很不适应,材料的运较基本上沿用传统的小绞车群接式的运输,运输战线长,环节多,占用搬运设备、人员多,安全性差,效率低。尽管一些煤矿对其进行了技术改造,但仍然满足不了当前矿井发展和生产的需要。可见矿井辅运输是当前现代化矿井建设的关键和重点。
我国绞车的诞生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初期主要仿制日本和苏联的;60年代进入了自行设计阶段;到了70年代,随着技术的慢慢成熟,绞车的设计也进入了标准化和系列化的发展阶段。但与国外水平相比,我国的绞车在品种、型式、结构、产品性能,三化水平(参数化、标准化、通用化)和技术经济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国外矿用绞车发展趋势有以下几个特点:
1)标准化系列化;
2)体积孝重量轻、结构紧凑;
3)高效节能;
4)寿命长、低噪音;
5)一机多能、通用化高f、大功率;
6)外形简单、平滑、美观、大方。
针对国外的情况我们应讥采取以下措施:
1)制定完善标准,进行产品更新改造和提高产品性能;
2)完善测试手段,重点放在产品性能检测;
3)技术引进和更新换代相结合;
4)组织专业化生产,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达到先进国家的水平。
1.4 JHB-8型回柱绞车的技术特点
1)速度变化不大,回柱效率高
JHB-8型回柱绞车工作时的牵引速度为,平均速度,最大牵引力为,容绳量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2)结构简单,布置合理
JHB-8型回柱绞车的传动系统采用两级传动,包括圆弧蜗轮蜗杆齿轮传动、圆柱齿轮传动,而且采用了开式齿轮传动,大大简化了机械部分的传动系统,便于安装和拆卸,结构布置紧凑、合理。
3)操作简单,安全可靠
JHB-8型回柱绞车采用锥面实现了工作状态和制动状态的互锁。绞车起动时动载小,钢丝绳受到的冲击校只需轻轻点动电机控制按钮,就可起动电机,然后操作制动的手把,便可实现绞车的动作。

2总体设计
2.1设计总则
1)煤矿生产,安全第一。
2)面向生产,力求实效,以满足用户最大实际需求。
3)要考虑到回柱时的各种问题。
4)贯彻执行国家、部、专业的标准及有关规定。
5)技术比较先进,并要求多用途。
使用环境和工作条件
(1)环境温度为;环境相对湿度不超过;海拔高度以下。
(2)周围空气中的甲烷、煤尘、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不得超过《煤矿安全规程》中所规定的安全含量。

A1局部图

A1局部图

A3主动轴零件图

A3主动轴零件图

A4与惰轮匹配齿轮零件图

A4与惰轮匹配齿轮零件图

可乐卷筒

可乐卷筒

内齿轮

内齿轮

蜗轮A1

蜗轮A1

文件目录

文件目录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9183
文件大小:4.99MB
下载积分:5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