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回转盘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其镗工序专用夹具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工艺过程卡片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2-24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回转盘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其镗工序专用夹具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工艺过程卡片

装配图

(一)零件的作用:回转盘是钻床主轴上的一个重要零件,钻床主轴通过回转盘与钻关相连,回转盘与主轴用四个螺钉联接,实现钻床的正确联接。
回转盘的轴套孔中安装齿轮齿条,轴套中安装弹簧,钻床工作时,主轴带动回转盘中的齿轮运动,通过齿轮齿条实现钻头的纵向进给,利用弹簧的回弹作用实现钻头的自动复位。
(二)零件的工艺分析
该零件的材料为HT180,该材料具有较高的耐磨性,强度,耐热性及减振性.
该零件的材料主要加工面为R.N面及φ370+0.027 , φ62 , φ72等。
孔φ55,φ72的中心线对端面尺在500mm上的平行度直接影响到主轴的配合精度和运转精度,因此对孔φ55,φ72的孔应同时镗出,保证其同轴度,使平行度公差降到最校
φ62对φ90的同心性允差为0.02,将直接影响孔与轴的配合,因此在加工时,最好在一次装夹内完成。
车削φ50mm的端面保持其尺寸108,将直接影响方孔内各孔的正确定位以及齿轮运动时的空间。φ90轴线与R面垂直度允差为0.03,φ72对φ55的圆心允差为0.05,φ37对φ55的圆心允差为0.05,影响回转盘生与主轴联接的正确定位,从而影响主轴传动齿轮与变速箱锥齿轮的啮合精度。
由参考文献《机械制造工艺设计简明手册》中的有关和孔加工的径向精度及机床达到的位置精度可知,上述要求可以达到,零件的结构工艺性是可行的。
(三)回转盘的生产纲领,生产类型和其它给定条件
根据零件的材料确定毛坯为铸件,其生产类型为中批生产,由《机械制造工艺设计简明手册》可知,毛坯的铸造方法采用砂型机械造型,又由于零件的内腔及φ50,φ55,φ37等孔均须铸出,故应安放型芯,此外,为消除残余应力,铸出后还应安排人工时效处理。
参考文献《机械制造工艺设计简明手册》表2.2-5,该种铸件的公差等级为CT8-10级,加工余量等级MA为G级,故取CT为9级,MA为G级。
铸件的分型面选择:通过R基准的孔轴线且与φ90轴线垂直的面,并在φ230mm处安装一个离心棒,使φ230mm以下部分与左边部分合为一体。
粗基准的选择可以考虑以下几点要求:
1)如果必须首先保证工件上加工表面与不加工表面之间的位置要求,应以不加工表面作为粗基准;如果在工件上有很多不须加工的表面,则应以其中与加工面的位置精度要求较高的表面作为粗基准。
2)如果必须首先保证某很重要表面与不加工面之间的位置要求,应以首先保证某重要表面的加工余量,均应选择表面作为粗基准。
3)如果需保证各加工面都有足够的加工余量应选加式余量较小的表面作为粗基准。
4)选择粗基准的表面应平整,没有浇冒口,习砂等缺陷,以便定位可靠。
5)粗基准一般只能使用一次,特别是主要定位基准面,以免产生较大的位置公差。
综上所述,分析零件,选择φ100和φ70端面作为粗基准。最先进行机械加工表面上R面和φ55,φ72的孔,可利用压极装夹的和专用夹具装夹。
(二)零件表面加工方法的选择:
零件表面加工方法选择应考虑以下问题:
1)零件表面的加工方法,主要取决于加工表面的技术要求。这些技术要求还包括由于基准不重合而提高了作为精基准的技术要求。
2)选择加工方法应考虑每种加工方法的加工经济精度范围,材料的性质及可加工性,工件的结构,形状及尺寸大小,生产纲领及批量生产现有设备条件等。
3)应考虑各种加工方法的经济精度
各表面加工方法的经济精度
各表面加工方法的选择如下:
R面:粗刨两次
方孔:粗刨,精刨

φ105孔:粗刨,精刨,锪平
φ50:粗车
φ62:粗车,半精车,精车
φ72:粗镗,半精镗,精镗
φ60:粗镗
φ55:粗镗,精镗,研磨
φ80:粗镗
φ37:粗镗,半精镗,精镗
φ75:粗车,半精车,精车
φ90:粗车,半精车,精车

本次夹具设计是设计镗Φ72,Φ60,Φ55的阶梯孔的专用夹具
1)总体设计方案的拟定
如零件图所示
以底面Φ230的圆盘为主要定位基准面,以Φ90的图柱面为导向基准面,以Φ37的圆孔为止推基准面,用一固定的削边销与孔Φ37的一小段配合来实现。
该定位方案的主要特点:
1、符合一般零件加工精基准的选择原则,以底面为订基准面,定位稳定可靠,并且定位基准与装配基准一致。
2、可简化镗模结构,缩短设计制造成周期。
2)夹紧力计算(略)
3)夹紧机构
为了保证夹紧可靠,还应选择合适的夹紧作用点,从零件图上看,当以Φ230的底面作为基准面时,从圆盘顶面压紧较合理,由于夹紧部位要求不高,又因镗削力不是很大,拟采用偏心轮夹紧方式,其扩张力较大,操作方便。
4)精度的分析
Φ72,Φ60,Φ55的三孔是在一次装夹下完成加工的,它们之间的同轴度由机床的保证与底面的位置精度由镗模来保证。
参考文献(6)表取,
衬套与镗套配合为H7/h6
衬套与镗套座的配合为H7/h6
刀具与镗刀孔的配合为F8/h6
此外,夹具上还应标注:
镗套轴线与定位面的垂直度Φ0.1mm
定位面的平面度0.03
两镗套轴线与定位面的同轴度0.01
5)镗模零件的选择
由于镗孔时,镗套随镗杆一起回转且线速度超过200m/min,根据文献(6)镗套必须选回转或滑动镗套,又由于L>D,所以采用前后以向导套。
6)镗模支架的结构与设计
镗模支架与夹具体分别用螺栓联接,这有利于铸造时效处现的机械加工,装配方便。
镗模支架的典型结构和尺寸由文献(6)查出,
7)夹具体设计
夹具体主要承受连同工件在内的全部重量和加工进程的切削力,要求夹具体的刚性较好,变形小,底座臂厚H=50mm,合理布置加强筋,便于铸造,底面上应设置找正基准面以使底面的垂直度控制在0.01mm内,取0.05mm,底座材料一般选用灰铸铁HT200毛坯铸造经时效处理,因镗模要求精度较高,在粗加工后要进行第二次人工时效处理,根据文献(6)得,LB=950*520MM2.
支承板的材料为45#钢,经淬火处理,要求有足够的刚性和强度。
8)镗杆结构及其设计参数
镗杆导向部分的结构对保证镗孔精度,提高镗削速度有重要意义,由于三孔为阶梯孔,分别取d1=45 d2=55 d3=65镗杆要求表面硬度高,而内部有较大的韧性,依镗模中镗杆用40#钢,淬火硬度为HRC55-60。

底座

底座

回转盘

回转盘

回转盘草图

回转盘草图

镗套

镗套

镗套座

镗套座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572
文件大小:1.4MB
下载积分:500
文件统计:doc文件3个,dwg文件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