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数控车床纵向进给及导轨润滑机构设计全套cad图纸+1万字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2-2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数控车床纵向进给及导轨润滑机构设计全套cad图纸+1万字说明书

拖板润滑系统装配图

纵横向进给系统原机床挂轮机构、进给箱溜板箱、滑动丝杠,光杠等全部拆除,纵、横向以伺服电机作为驱动元件,经一级齿轮减速转矩增大后,由滚珠丝杠传动。纵向进给机构:纵向伺服电机为P20B200DxS,2.0的交流伺服电机,滚珠丝杠仍利用原丝杠位置,其螺母副通过托架安装在床鞍底部,滚珠丝杠两端加装接套、接杆及支承,与床身尾部步进电机相联接。伺服电机经减速后,减速器输出轴用套筒联轴器与丝杠直接联接,这种结构简单,径向尺寸小,可防止被联接轴的位移和偏斜所带来装配困难和附加应力。
改造后的数控机床应有以下发展方向:单一的数字控制应向数控中心发展,数控机床总体布局更加合理,机床控制系统的控制和运算功能更进一步加强,机床的伺服系统采用交流数字伺服系统代替直流伺服系统,编程更趋合理化,加工工艺更趋简单化90床的检测和监控系统要能实现自动化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和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机械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产品品种越来越多,中大批量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少,而单件小批量生产模式迅速增加。作为实现单件小批量加工自动化的数控机床,由于其突出的优点而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国外数控机床的性能正朝着高精度、高效率、高柔性、高自动化方向迅速发展,这将对数控机床机械结构设计和制造的质量和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十五”期间,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必须瞄准国际数控机床发展的科学前沿,开拓创新,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开创我国数控机床设计和制造技术的新局面。
各种数控机床加工的对象不同,工艺要求不同,所以对进给驱动的要求不尽相同,但基本要求是一样的,大致有四个方面。
(1)高精度使用数控机床主要是解决零件加工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减少废品率;解决复杂空间曲面零件的加工;解决复杂零件的加工精度,缩短制造周期等。为了满足这些要求,必须保证数控机床的定位精度和加工精度。要求定位精度和轮廓切削精度能达到机床要求的指标。在位置控制中要求有高的定位精度,而在速度控制中,要求有高的调速精度,强的抗负载扰动的能力,即静态和动态速度降尽可能校
(2)快速响应为了保证轮廓切削形状精度和低的加工表面粗糙度,除了要求有较高的定位精度外,还要求有良好的快速响应特性,即要求跟踪指令信号的响应要快。
(3)调速范围宽在各种数控机床中,由于加工用刀具,被加工零件的材质及加工要求的不同,为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得到最佳切削条件,就要求进给驱动必须具有足够宽的调速范围。
(4)低速大转矩根据机床的加工特点,大都是在低速进行重切削,即在低速时进给驱动要有大的转矩输出。
(一)元件选择
(1)步进电动机,直流伺服电动机,交流伺服电动机是目前常用的驱动元件。步进电机是一种将电的脉冲信号转换成相应的角位移或线位移的机电执行元件,它能快速的启动,制动和反转;在一定频率范围内各种运动方式都能任意的改变且不会失步,具有自整步的能力;没有一周累计误差,所以定位精度很高;价格便宜。但由于步进电机的动态特性远不如交,直流伺服电机,尤其是运行的可靠性得不到保证,目前已使用的较少。
(2)直流伺服电动机具有良好的调速特性,因此在对伺服电动机的调速性能和启动性能要求较高的设备中,大都采用直流伺服电动机驱动。但由于直流伺服电动机存在着一些固有的缺点,如它的电刷和换向器易磨损,需要经常维护;换向器换向时会产生火花,使电动机的最高转速受到限制,也使应用环境受到限制;此外,它结构复杂,制造困难,所用钢铁材料消耗大,制造成本高,因此,现在已很少选用直流伺服电动机。
(3)交流伺服电动机则没有直流伺服电动机的上述缺点,且转子惯量较直流伺服电动机小,使得动态上响应更好。一般来说,在同样的体积下,交流伺服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可比直流伺服电动机提高1070另外,交流伺服电动机的容量也比直流伺服电动机大,达到更高的电压和转速。因此,本课题选用的是交流伺服电动机。
本课题选用的是滚珠丝杠螺母副。滚珠丝杠螺母副是一种新的传动机构,它的传动特点是在具有螺旋槽的丝杠螺母之间装有滚珠作为中间传动元件。当丝杠和螺母相对运动时,滚珠沿丝杠螺旋槽滚道滚动,因此丝杠和螺母之间基本上为滚动摩擦。
由于滚珠丝杠螺母副属于滚动摩擦,故与普通滑动螺母副相比有以下优点:
(1)传动效率高。可达90-95是普通丝杠传动的24倍。
(2)因摩擦系数小,无自锁现象,即运动有可逆性,一般需要制动装置。
(3)摩擦力校因静动摩擦系数相差较小,因而传动平稳,不易产生爬行,随动精度和定位精度高。
(4)滚珠丝杠螺母副主要零件均经过热处理,其滚道表面的硬度值可达6062HRC,因而耐磨性好,寿命长,精度稳定性好。
(5)可消除轴向间隙和预紧,提高轴的刚度。
因为滚珠丝杠螺母副与普通丝杠螺母副相比有这么多的优点,因此,作者选用滚珠丝杠螺母副。

床鞍

床鞍

电机支座117

电机支座117

端盖106

端盖106

滚珠丝杠副112

滚珠丝杠副112

螺母支架110

螺母支架110

支座114

支座114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600
文件大小:1.98MB
下载积分:500
文件统计:doc文件6个,dwg文件2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