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阀体零件大批量生产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夹具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2-29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阀体零件大批量生产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夹具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卡

夹具装配图

目录
序言…………………………………………………… 3
一、零件的工艺分析及生产类型的确定…………………… 3
二、选择毛胚,确定毛胚尺寸,设计毛坯图……………… 4
三、选择加工方法,制定工艺路线……………………………… 6
四、工序设计………………………………………………… 7
五、确定切削用量及时间……………………………………… 7
六、夹具设计………………………………………………… 10
七、设计小结…………………………………………………… 11
八、参考文献………………………………………………… 12

序言
机械制造装备设计课程设计师在学完了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和大部分专业课,并进行了生产实习的基础上进行的又一个实践性的教学环节。这次设计使我们能综合运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中的基本理论,并结合生产实习中学到的实践知识,独立地分析和解决了零件机械制造工艺问题,设计了机床夹具这一典型的工艺装备,提高了结构设计能力,为今后的设计及未来的从事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矗
一、零件的工艺分析及生产类型的确定
1.零件的作用
题目所给定的零件是容积式压缩机的阀体,如图1所示。它是将阀内介质压缩,一端连接压缩活塞,一端与输出口螺纹连接。通过阀体内的活塞的往复运动,压缩介质,产生压缩作用。
通过对该零件的重新绘制,对零件进行分析,该零件属于类回转体零件,主体部分以中心轴为回转中心,但是在外圆上附有两个尺寸不同的凸台,二者轴线之间角度为90度,回转中心在同一径向平面上。该工件两端的沉孔和内腔的壁精度要求高,内腔壁的精度为7级,且粗糙度要求为3.2,要求高。零件两端的沉孔精度为11级。
该零件属于类回转体的,两个端面和内腔需要加工,各表面的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能够通过机械加工获得。首先加工两个端面,其中大端面为设计基准,内腔各尺寸以轴线和大端面为设计基准,要求较高的精度,且内腔尺寸较大,可采用镗削加工。大端的各个孔,位置分布均匀,且大端厚度不大,便于对空的加工。总的来说,该零件的工艺性较好。
1.选择毛坯
根据零件图要求,零件材料为HT300,形状简单,故采用铸件毛坯。由于零件的生产类型为成批生产,故采用砂型铸件,效率高,同时保证了毛坯尺寸,便于加工。
2.确定机械加工余量、毛坯尺寸和公差
根据《金属加工工艺及工装设计》第6页的表格内容,确定零件的公差等级CT为13级,加工余量等级MA为H级。根据表1-9,根据零件尺寸和精度等级,确定铸件毛坯的单边和双边毛坯加工余量。
根据各加工表面的加工余量和零件尺寸,确定毛坯的尺寸。对于毛坯尺寸直径小于30mm的孔,在毛坯上应为实心。
根据《金属加工工艺及工装设计》第6页表1-9,查得零件两端和孔为双边加工余量,而外圆上的两个凸台的高度均为单边加工余量。根据零件尺寸,双边加工余量中,确定孔的每边加工余量为4.5mm,两端面每边加工余量为7mm,单边加工余量中,确定大小凸台高度方向的加工余量分别为6.5mm和4.5mm。零件其余部分无需加工,故无加工余量。
1.定位基准选择
该零件为类回转类零件,故选择外圆为粗基准。由大端面和内腔孔轴线为设计基准,故遵循“基准重合”原则,采用大端面和内孔及端面的小孔为精基准。
2.零件表面加工方法的选择
(1)大端面表面粗糙度要求高,尺寸较大,且为回转类,故采用车削加工,为保证精度要求,进行粗车和精车。
(2)小端面采用车削加工,外圆定位,为保证精度,进行粗车和精车。
(3)两端面的沉孔由于精度高,为10级精度,尺寸适中,故采用车削,且为精车加工。
(4)内腔各孔内腔各孔精度高,为7级精度,尺寸适中,故采用精镗加工,保证精度。
(5)凸台端面采用车床加工,同时进行车螺纹,小凸台的螺纹孔直接打孔而成。
(6)大端面孔进行钻削加工,在钻床上打孔,攻螺纹孔。
3.制定工艺路线
加工工艺路线为有端面至内腔,按照先加工基准面级先粗后精的原则,零件的加工工艺路线确定,具体工艺路线见附加工工级过程卡。

工序步骤

工序步骤

夹具零件图

夹具零件图

夹具体零件图

夹具体零件图

文件目录

文件目录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624
文件大小:537.68KB
下载积分:5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