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万能外圆磨床液压传动系统设计全套cad图纸+1.5万字说明书+调研报告+任务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2-3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万能外圆磨床液压传动系统设计全套cad图纸+1.5万字说明书+调研报告+任务书

装配图

1.工作台往复运动
液压系统图的状态下,当开停阀处于右位时,先导阀都处于右端位置,工作台向右运动,主油路的油液流动情况为:
进油路:液压泵换向阀(右位)工作台液压缸右腔;
回油路:工作台液压缸左腔换向阀(右位)先导阀(右位)开停阀(右位)节流阀油箱。
当工作台向右移到预定位置时,工作台上的左挡块拨动先导阀阀芯,并使它最终处于左端的位置上。这时控制油路上a2点接通高压油、a1点接通油箱,使换向阀亦处于其左端位置上,于是主油路的油液流动变为
进油路:液压泵换向阀(左位)工作台液压缸左腔;
回油路:工作台液压缸右腔换向阀(左位)先导阀(左位)开停阀(右位)节流阀油箱。
这时,工作台向左运动,并在其右挡块碰上拨杆后发生与上述情况相反的变换,使工作台右改变方向向右运动;如此不停的反复进行下去,直到开停阀拨向左位时才使运动停下来。

2.工作台换向过程
工作台换向时,先导阀先受到挡块的操纵而移动,接着又受到抖动缸的操纵而产生快跳;换向的操纵油路则先后三次变换通流情况,使其阀芯产生第一次快跳,慢速移动和第二次快跳。这样就使工作台的换向经历了迅速制动、停留和迅速反向启动三个阶段。当系统图中先导阀被拨杆推着向左移动时,它的右制动锥逐渐将通向节流阀的通道关小,使工作台逐渐减速,实现预制动。当工作台挡块推动先导阀直到先导阀阀芯右部环行槽使a2点接通高压油,左部环行槽使a1点接通油箱时,控制油路被切换。这时左、右抖动缸便推动先导阀向左快跳,因为此时左、右抖动缸进回油路为:
进油路:液压泵精滤油器先导阀(左位)左抖动缸;
回油路:右抖动缸先导阀(左位)油箱。
由此可见,由于抖动缸的作用引起先导阀快跳,就使换向阀两端的控制油路一旦切换就迅速打开,为换向阀阀芯快速移动创造了液流流动条件,由于阀芯右端接通高压油,使液动换向阀阀芯开始向左移动,即
进油路:液压泵精滤油器先导阀(左位)单向阀I2换向阀阀芯右端。
而液压换向阀阀芯左端通向油箱的油路先后有三种接通情况,开始阶段的情况如系统图所示,回油路线为:
回油路(变换之一):液动换向阀阀芯左端先导阀(左位)油箱。
由于回路畅通无阻,阀芯移动速度很大,主阀芯出现第一次快跳,右部制动锥很快的关小主回油路的通道,使工作台迅速制动。当换向阀阀芯快速移动一小段距离后,它的中部台肩移到阀体中间沉割槽处,使液压缸两腔油路相通,工作台停止运动。此后换向阀阀芯在压力油作用下继续左移时,直通先导阀的通道被切断,回油流动路线改为:
回油路(变换之二):液动换向阀阀芯左端节流阀J先导阀(左位)油箱。
这时阀芯按节流阀J1调定的速度慢速移动。由于阀体上的沉割槽宽度大与阀芯中部台肩的宽度,液压缸两腔油路在阀芯慢速移动期间继续保持相通,使工作台的停止持续一段时间,这就是工作台在反向前的端点停留。最后,当阀芯慢速移动到其左部环行槽和先导阀相连的通道接通时,回油流动路线又改变成
回油路(变换之三):液动换向阀阀芯左端通道b1换向阀左部环槽先导阀(左位)油箱。
这时,回油路又畅通无阻,阀芯出现第二次快跳,主油路被迅速切换,工作台迅速反向启动,最终完成了全部换向过程。

3.砂轮架的快进快退运动
砂轮架的快进快退运动由快动阀操纵,由快动缸来实现。在系统图的状态下,快动阀右位接入系统,砂轮架快速前进到其最前端位置,快进的终点位置是靠活塞与缸盖的接触来保证的,为了防止砂轮架在快速运动终点处引起冲击和提高快进运动的重复位置精度,快动缸的两端设有缓冲装置,并设有抵住砂轮架的闸缸,用以消除丝杠和螺母间的间隙。快动阀左位接入系统时,砂轮架快速后退带其最后端位置。

4.砂轮架的周期进给运动
砂轮架的周期进给运动由进给阀操纵,由砂轮架进给缸通过其活塞上的拨爪棘轮、齿轮、丝杠螺母等传动副来实现。砂轮架的周期进给运动可以在工件左端停留时进行,可以在工件右端停留时进行,也可以在工件两端停留时进行,,也可以不进行进给。这些均由选择阀的位置决定。在图示状态下,选择阀选定的是“双向进给”,进给阀在操纵油路的a1和a2点每次相互变换压力时,向左或向右移动一次,于是砂轮架便做一次间歇进给。进给量的大小由拨爪棘轮机构调整,进给快慢及平稳性则通过调节节流阀J3、J4来保证。

5.工作台液动手动的互锁
工作台液动和手动的互锁由互锁缸来实现。当开停阀处于图示位置时,互锁缸内通入压力油,推动活塞使齿轮z1、z2脱开,工作台运动时就不会带动手轮转动。当开停阀左位接入系统时,互锁缸接通油箱,活塞在弹簧作用下移动,使z1、z2啮合,工作台就可以通过摇动手轮来移动,以调整工件。

6.尾架顶尖的退出
尾架顶尖的退出是由一个脚踏式的尾架阀操纵,由尾架缸来实现。尾架顶尖只在砂轮架快速退出时才能后退以确保安全,因为这时系统中的压力油必须在快动阀左位接入时才能通入尾架阀处。

7.机床的润滑
液压泵输出的油液有一部分经精滤油器到达润滑稳定器,经稳定器进行压力调节及分流后,送至导轨、丝杠螺母、轴承等处进行润滑。

8.压力的测量
系统中的压力可通过压力表开关由压力表测定,如:在压力表开关处与左位时测出的是系统的工作压力,而在右位时则可测出润滑系统的压力。

液压系统原理图

液压系统原理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663
文件大小:9.59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7个,dwg文件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