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大型立式储油罐的结构设计(优秀机械设计含CAD图纸+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06-08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大型立式储油罐的结构设计(优秀机械设计含CAD图纸+说明书)

装配图

大型立式储油罐的结构设计(优秀机械设计含CAD图纸+说明书)

摘要
本设计的题目是大型立式储油罐的机构设计。顾名思义,大型立式储油罐的作用便是用来大规模储藏油类原材料的封闭容器。本设计的尺寸大小为直径15m,长度10.5m,材质16Mn,壁厚10mm的大型立式储罐。
本文的目的是对大型储油罐依据国内以及国际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大型立式储油罐进行的结构设计。使我国的大型立式储油罐的结构设计方案更符合我国的国情和满足国内的对于大型储罐的需求。
液化油体等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大型立式储油罐属于具有较大危险的储存容器。针对液化石油气储罐的危险特性,结合本专业《过程设备与压力容器设计》所学的知识,在设计上充分考虑液大型立式储油罐各项参数,确保大型立式储油罐能安全运行,对化工行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全世界公认的储罐大型话的优点有:占地总面积相对较小;节省建造罐体的总体资金(包括管网和配件等);节省钢材的消耗量和工程中的材料等;使储藏和运输过程变得更加便捷。但是储罐大型化发展而产生的新问题也有很多,例如:对管板壁材料的要求提高了。在储罐大型化的同时,对焊接的技术也变得具有更高的要求;事故产生危险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消防安全措施也要随之增强[3]。
本次设计有以下过程:1.写出该结构的几种设计方案。2.强度计算及尺寸选择。3.绘制结构设计图。4.撰写主要工艺过程。5.撰写设计说明书。
本次设计的有以下设计任务: 1.罐体经济尺寸的选择;2.罐壁的设计;包括罐壁的强度计算,罐体风力的稳定计算,罐体的抗震设计,罐壁的结构设计等。3.储罐罐底的设计;4.储罐罐顶的设计;5.贮罐附件的设计及选用;6。焊接工艺等内容。
经过设计后的大型立式储油罐具有建造时间段,施工方式简单,储油量大,抗腐蚀能力强,保养维护便捷,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使用时间更长等优点。

目录
第一章绪论1
1.1储罐的发展概况1
第二章设计方案2
2.1各种设计方法2
2.1.1正装法2
2.1.2倒装法2
2.2各种方法优缺点比较5
2.2.1正装法5
2.2.2倒装法6
2.3油罐的基础6
第三章罐壁设计8
3.1罐壁的强度计算8
3.1.1罐壁厚的计算8
3.1.2罐壁的应力校核10
3.2储罐的风力稳定计算11
3.2.1抗风圈11
3.2.2抗风圈所需要的最小截面系数WZ 11
3.2.3加强圈计算13
3.3储罐的抗震计算15
3.3.1地震载荷的计算15
3.3.2抗震验算17
3.3.3液面晃动波高计算19
3.3.4地震对储罐的破坏20
3.3.5储罐抗震加固措施20
3.4罐壁结构21
3.4.1截面与连接形式21
3.4.2罐壁的开孔补强23
3.4.3罐壁保温结构23
第四章罐底设计24
4.1罐底结构设计24
4.1.1罐底的结构形式和特点24
4.1.2罐底的排板形式与节点24
4.2.1中幅板的薄膜力26
第五章罐顶设计30
5.1拱顶结构及主要的几何尺寸30
5.2扇形顶板尺寸31
5.3包边角钢32
第六章贮罐附件及其选用35
6.1人孔35
6.2通气孔36
6.3量液孔37
6.4贮罐进出液口37
6.5法兰和垫片37
第七章焊接工艺38
7.1板材检验38
7.2钢材的矫形:净化与板加工38
7.3焊接材料的选用38
7.4贮罐底板、壁板、顶板制造、组装与焊接39
7.5壁板的制造与安装40
7.6顶盖的组装与焊接40
7.7焊缝的检验和总体试验41
参考文献42
致谢43

罐顶图

罐顶图

人孔盖设计图

人孔盖设计图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33783
文件大小:3.13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4个,dwg文件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