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自行车右曲柄零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其夹具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11-1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自行车右曲柄零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其夹具设计

钻模装配图

目录

第一章课程设计任务1
1.1课程设计内容1
1.2课程设计要求1
第二章零件分析及其毛坯设计3
2.1自行车右曲柄的功用及其特点3
2.2自行车右曲柄的图纸研究及工艺审查3
2.3自行车右曲柄毛坯设计及其毛坯图纸绘制5
3.1各主要加工表面加工方法选择8
3.2定位基准分析及定位基准面选择9
3.3工艺路线确定及关键工序加工方案分析比较10
3.4工序尺寸计算13
3.5机夹刀辅量具选择15
3.6切削用量确定17
3.7工时定额的确定26
3.8工艺文件的填写29
第四章专用夹具设计30
4.1指定工序的加工内容分析及夹具要求分析30
4.2夹具总体方案设计30
4.3夹具结构设计32
4.4夹具的技术要求制定33
4.5夹具的调整、操作和使用说明33
4.6夹具主要零件设计33
第五章结论及展望33
5.1设计的主要成果33
5.2设计的主要创新点34
5.3工艺设计的主要不足之处34
5.4夹具设计的主要不足之处34
5.5对设计的几点建议34
参考文献35
致谢36

课程设计要求
1、总体要求
1)能熟练地运用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中的基本理论,以及在生产实习中学到的实践知识,正确的解决一个零件在加工中的定位、夹紧及合理安排工艺路线等问题,以保证零件的加工质量。
2)能完成基本的结构设计。学生通过亲手设计夹具(或量具)的训练,获得根据被加工零件的加工要求,设计出高效、省力,既经济合理,又能保证加工质量的夹具的结构设计能力。
3)学会使用手册及图表资料。掌握与本设计有关的各种资料的名称及出处,并能够做到熟练运用。
4)按时完成规定的设计工作量
2、零件图和毛坯图要求
1)在分析产品零件图纸的基础上,完成零件图的绘制。注意审查图纸的结构和技术要求。
2)根据产品零件图和给定的材料,设计产品毛坯制造结构及尺寸,完成毛坯图纸绘制。
3、工艺规程设计
1)确定所有加工表面的加工方法(链)。根据表面加工要求、零件结构,参照教材和工艺设计手册,形成合理的工艺路线。注意生产纲领影响加工节拍、设备、加工工艺等诸方面的先进性。工艺方案必须与指导教师审查,接收审查的方案中应该用工序简图表示加工方案。
2)完成给定格式的“机械加工工艺过程综合卡片”的填写。
4、专用机床夹具设计
1)在审定工艺方案后经指导教师同意并指定某一工序的专用机床夹具(或装备)的设计。
2)夹具方案的设计。夹具方案包括原理方案和结构方案。夹具原理方案指根据六点定位原理审定工艺规程中确定的定位方案,并确定相应的定位元件,对于精加工工序要求计算定位误差判断方案的合理性;夹具结构方案根据加工要求参照相关的夹具图册(图例)设计。夹具草图(非精确图)要求与指导教师讨论并作方案审定。
3)夹具总装图绘制。按照总装图绘制要求完成。

零件分析及其毛坯设计
2.1自行车右曲柄的功用及其特点
2.1.1自行车右曲柄的功用
自行车右曲柄应用广泛,在许多种型号自行车中均有使用。
2.1.2自行车右曲柄的特点
自行车右曲柄杠杆形,有大小头,大头φ16通孔、φ17阶梯孔和φ9销孔,小头有螺孔M14x1.25。
2.2自行车右曲柄的图纸研究及工艺审查
2.2.1自行车右曲柄图纸研究
审查图纸,了解产品的用途、性能和工作条件,熟悉零件在产品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零件的主要技术要求。审查图纸上的尺寸、视图和技术要求是否完整、正确、统一,分析主要技术要求是否合理、适当,审查零件结构工艺性。零件图纸时最终验收产品零件的验收标准之一,也是指导工艺规程的主要依据。工艺规程设计之前,应该认真地对零件图纸的视图关系的正确性、各项加工技术要求的合理性以及影响加工的难易程度、甚至是能不能加工的结构工艺性问题都要进行全面审查。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起来如下:
(1)熟悉该产品的用途、性能、工作条件、作用;
(2)加工表面技术条件的制定依据;
(3)检查零件图的完整性、正确性;
(4)零件结构的工艺性分析;
(5)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
2.2.2自行车右曲柄结构工艺性分析
自行车右曲柄是一个很重要的零件,因为其零件尺寸比较小,结构形状较复杂,但其加工孔和表面的精度要求较高,上下表面、圆弧表面都有粗糙度要求,精度要求Ra6.3,此外还有φ16+00.07 、φ9+00.09孔要求加工。孔粗糙度要求均是Ra6.3,所以都要求半精加工。其小头孔与下平面有平行度的公差要求,和M14x1.25孔有对称度公差要求,因为其尺寸精度、几何形状精度和相互位置精度,以及各表面的表面质量均影响机器或部件的装配质量,进而影响其性能与工作寿命,因此它们的加工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

零件图

零件图

毛坯图

毛坯图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68063
文件大小:2.17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