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5万吨年硅微粉生产工艺烘干粉斗式提升机设计(CAD图纸+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8-06-0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5万吨年硅微粉生产工艺烘干粉斗式提升机设计(CAD图纸+说明书)

装配图

本课题是某硅微粉厂输送烘干粉的斗式提升机的设计。斗式提升机在本工段的作用是将烘干机输出的物料,经提升机输送到16米的高度处,进行后续加工。
一、选题原因:
1、斗式提升机的横截面积较小,占地不多,解决了因场地小而遇到的难题。另外它造价低廉,结构简单,有较好的封闭性,耗用动力小等优点。
2、斗式提升机应用广泛,它们不但被广泛的应用在矿山生产方面,而且还大量应用在化工,农业,医药等各各领域。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型材料被相继运用到斗式提升机中(例如塑料料斗和耐热橡胶带等),作为一种重要的输送设备,斗式提升机越来越发挥着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结构及其工作过程:
1、斗式提升机一般由带有逆止制动装置的驱动装置、运行部分(料斗与牵引胶带)、中部机壳、传动部分、带有张紧装置的下部区段等组成,全部构件均用外壳封闭,这是为了防止物料的抛散。机筒的长短可根据提升高度由若干节组成。提升机的驱动装置与头轮轴相连,提供给提升机必要的动力,以保证提升机的正常运转,机头上有逆止制动装置,防止头轮逆转。
2、提升机的工作过程:物料——>机座(入料口)——>机筒——>机头——>卸料(入料口)
三、选型及方案论证:
(一)选型:目前国内常用的斗式提升机均为垂直式,主要有ZL型和HL型;PL型和TB型;D型以及D型的改型产品等。
D型斗式提升机采用橡胶带作为牵引构件;间断布置斗,快速离心卸料;适用输送物料有粉状、颗粒状的无磨琢性或半磨琢性的散状物料,提升高度在4~30米范围内;输送量在3.1~66立方米/时范围内,且造价低,结构简单。而HL型斗式提升机采用锻造的环形链条作为牵引构件,输送量在16~47.2立方米/时范围内。PL型斗式提升机采用板式套筒滚子链条作为牵引构件;适用输送块状、比重较大、磨琢性的物料,输送量较大。ZL型斗式提升机采用铸造链条作为牵引构件提升高度约在8~29米范围内;输送量大。考虑D型斗提机较其他型号的斗式提升机结构简单,造价低,输送量不大,提升高度不高等优点,本机采用D型。
(二)方案论证:
方案一:D160型垂直输送、固定式、带式、重力式斗式提升机;
方案二:TD100型垂直输送、固定式、带式、离心式斗式提升机。
TD型斗式提升机采用高强度的输送胶带,它比传统的D型斗式提升机性能好,输送量大,提升高度高,规格全,但价格要比D型的高。另外,D型斗式提升机由《机械化运输手册》查得其技术参数中运输量最小的是D160型(Q制法),为3.1m3/h,TD型的技术参数中运输量最小的为TD100(H制法),为7.6 m3/h;并且D160型适用于离心式卸料,而TD100型适用于重力式卸料。所以,对于该厂的设计要求:输送量为7.14m3/h,卸料方式为离心式,提升高度为16米,故方案一更适合。
所以,选择方案一。
四、装载与卸载方式的选择:
逆向进料较顺向进料的优点是:物料进入机座时与料斗正面相遇,此时物料直接进到料斗内,因此装满系数大,机座内堆积物料少,大大减轻了料斗在机座内推移堆积物料的阻力。所以本机选用逆向进料。
本机的料斗运行速度为1m/s,用胶带作为其牵引构件;又因输送的是硅微粉,它属于粉状物料,其磨琢性大。考虑到整体因素,该机的卸料方式选用离心式。
五、电动机联轴器的选择:
根据设计要求和查表可知本机运输能力为7.14立方米/小时,通过计算,电动机的型号选定为Y112M-4型;本机按标准选用ZLY—200—20—Ⅲ型圆柱齿轮减速器,根据ZBJ19004—88标准查得输出轴长度为130mm,直径95mm。驱动轮的轴径为95mm。根据《机械传动装置手册》下册表16—24选择d=95mm的金属滑块联轴器。
六、V带传动的计算与选择:
由于本机传动滚筒的轴转速采用标准转速47.5r/min,而电机转速为1440r/min,所以总转动比为30.3;所选圆柱齿轮减速器ZLY—200—20—Ⅲ的传动比为20,所以V带传动的传动比为1.515。计算后选定V带传动的基本参数为:
型号根数小带轮直径(mm)大带轮直径(mm)中心距(mm)
A 3 125 180 384.65
七、料斗型号的选择:
按照料斗的材料分:金属料斗和塑料料斗。料斗宽度B=160毫米的料斗有浅斗、圆弧斗、中深斗、深斗四种形状。由于本提升机所输送的物料散落性好,而且输送量较大,卸料方式为离心卸料,故选用深型料斗Ds160×125 。
八、斗式提升机的机筒:
斗式提升机的机筒有矩形和圆形两种,本机选用矩形机筒。机筒横截面为矩形的矩形机筒,其大小应保证料斗带和料斗在运行时不碰撞筒壁。不同规格的料斗横截面尺寸都有标准,本机的料斗尺寸B=160mm毫米,由标准尺寸表可查得机筒的横截面尺寸宽为426mm,长为800mm,钢板厚度为1.5mm。

摘要:本机是与烘干机配套的D160型斗式提升机。本机为垂直斗式,它由运行部分(料斗与牵引胶带)、带有止逆器的上部区段、带有张紧装置的下部区段、中部机壳、驱动装置、传动部分组成。本机适用于向上输送粉状、粒状、小块状的无磨琢或半磨琢的散状物料。卸料方式为离心式卸料,并利用耐热橡胶输送带为牵引构件。本机的提升高度为16米。在设计中,着重设计了驱动装置的皮带轮、联轴器以及传动部分的头轮。另外还说明了本机的检修、维护等事项。
关键词:斗式提升机驱动装置料斗带轮

目录
1、前言.........................................................1
2、设计方案的论证........................................................ 2
3、斗式提升机的工作过程及工作方式的选择...................................3
4、斗式提升机主要技术参数的计算和选择及外形尺寸...........................6
5、斗式提升机的主要部件及设计.............................................8
6、斗式提升机制法的选择、技术性能和外形尺寸...............................21
7、斗式提升机的安装、支撑与维护...........................................24
8、斗式提升机的电气控制系统设计...........................................27
9、结论...................................................................28
10、致谢..................................................................29
11、参考文献..............................................................30
12、英文摘要..............................................................31

小带轮

小带轮

头轮

头轮

滑块联轴器

滑块联轴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