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中级轿车制动系统设计cad图纸+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8-09-0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中级轿车制动系统设计cad图纸+说明书

随着公路业的迅速发展和车流密度的日益增大,人们对汽车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保证人身和车辆的安全,必须为汽车配备十分可靠的制动系统。因为只有制动性能良好,制动系工作可靠的汽车才能充分发挥出其高速行驶的动力性能并保证行驶的安全性。而优异的制动性能以及一体化的底盘综合控制技术是现代汽车安全性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志。
本次设计主要是在对中级轿车制动系统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对中级轿车制动系统的要求,设计出合理的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动系统。
本文主要是根据整车主要参数和相关车型,制定出制动系统的结构方案,设计计算确定前盘、后鼓式制动器、制动主缸的主要尺寸和结构形式。绘制出了前、后制动器装配图、制动主缸装配图、制动管路布置图。最终对设计出的制动系统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价分析。
通过本次设计的计算结果表明设计出的制动系统是合理的、符合标准的。其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工作可靠等特点。

关键词:中级轿车;制动系统设计;鼓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制动主缸;液压系统

为了保证汽车在安全的条件下发挥其高速行驶的能力,制动系统必须满足下列要求:
(1)具有良好的制动性能:包括良好的制动性能、制动效能的恒定性、制动时的方向稳定性三方面。其制动效能的评价指标有:制动距离、制动减速度、制动力和制动时间;制动效能的恒定性包括抗“热衰退”和抗“水衰退”能力;制动时的方向稳定性是指制动时保持原有行驶方向的能力,即不“跑偏”、不“甩尾”。
(2)操作轻便:即操纵制动系统所需的力不应过大。
(3)制动平顺性好:制动力矩能迅速而平稳的增加,也能迅速而彻底的解除。
(4)应能适应有关标准和法律法规的规定。各项性能指标除应满足国家标准,法规制定的有关要求外,也应考虑销售的对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规和用户要求。
(5)具有足够的制动效能,包括行车制动效能和驻车制动效能。
(6)工作可靠。汽车至少应有行车制动和驻车制动两套制动装置,且它们的制动驱动机构应是各自独立的。
(7)制动时的操纵稳定性好。即以任何速度制动,汽车均不应失去操纵性和方向稳定性。为此,汽车前、后轮制动器的制动力矩应有适当的比例,最好能随各轴间载荷转移情况而变化;同一车轴上的左、右车轮制动器的制动力矩应相同。否则当前轮抱死而侧滑时,将失去操纵性;当后轮抱死而侧滑甩尾时,会失去方向稳定性;当左、右轮的制动力矩差值超过15%时,会在制动时发生汽车跑偏。
(8)制动踏板和手柄的位置和行程符合人-机工程学要求,即操作方便性好、操纵轻便、舒适,能减少疲劳。
(9)作用滞后的时间要尽可能短,包括从制动踏板开始动作至达到给定制动效能水平所需要的时间和从放开踏板至完全解除制动的时间。
(10)制动时不应产生振动和噪声。
(11)与悬架、转向装置不产生运动干涉,在车轮跳动或汽车转向时不会引起自行制动。
(12)制动系中应有音响或光信号等报警装置,以便能及时发现制动驱动机件的故障和功能失效;制动系中也应有必要的安全装置。
(13)能全天候使用。气温高时液体制动管路不应有气阻现象;气温低时制动管路不应出现结冰。
(14)制动系的机件应使用寿命长,制造成本低;对摩擦材料的选择也应考虑到环保要求,应力求减小制动时飞散到大气中的有害于人体的石棉纤维。
1.4汽车制动系统的组成
任何制动系统都具有以下4个基本组成部分:
(1)供能装置——包括供给、调节制动所需能量以及改善传能介质状态的各种部件。
(2)控制装置——包括产生制动动作和控制制动效果的各种部件。
(3)传动装置——包括将制动能量传输到制动器的各个部件。
(4)制动器——产生阻碍车辆的运动或运动趋势的力的部件,其中也包括辅助制动系统中的缓速装置。
1.5制动系统类型
(1)按制动系统的功用分类:
1)行车制动系统——使行驶中的汽车减低速度甚至停车的一套专门装置。
2)驻车制动系统——使已停驶的汽车驻留原地不动的一套装置。
3)紧急制动系统——在行车制动系统失效的情况下保证汽车仍能实现减速或停车的一套装置。
4)辅助制动系统——在汽车下长坡时用以稳定车速的一套装置。
(2)按制动系统的制动能源分类:
1)人力制动系统——以驾驶员的肌体作为惟一的制动能源的制动系统。
2)动力制动系统——完全靠发动机的动力转化而成的气压或液压形式的势能进行制动的制动系统。
3)伺服制动系统——兼用人力和发动机动力进行制动的制动系统。
按照制动能量的传输方式,制动系统又可分为机械式、液压式、气压式和电磁式。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