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汽车座椅的安全型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2-22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汽车座椅的安全型设计

汽车车身结构与设计》
近年来,随着汽车消费的日益普及,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了普通百姓的家庭,人们对汽车安全、环保、节能、舒适等性能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汽车座椅是内饰部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和驾乘者联系最为密切的部件,并且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受到大家的重视。现在家庭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人们的精神世界也越来越丰富多彩,家庭旅游成了非常流行的精神消遣的方式。孩子是这个家庭的主要角色,孩子的安全十分常重要的。但是儿童座椅的安全性还存在着很大的隐患。
1如今国内外汽车儿童座椅的发展状况
1.1中国
随着中国人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我国在汽车儿童座椅的研究、设计和发展几乎没有。在众多汽车中,车里总会出现孩子的身影,但是几乎并没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出现,有些高档的豪华轿车里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能够发现它的存在。现在城市交通这么的拥挤,安全隐患处处存在。我认为车里面没有儿童安全座椅是因为大人们觉得城市里车比较多,车速不会太快,出现危险的机率不会很大,还有就是交通事故也不是每天都会有,不可能就会使自己。大家都抱着侥幸的心理,所以就没有在意。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在儿童安全座椅设计和开发这一领域几乎是空白,儿童安全座椅的消费过于高,私家车的价位不足以装一个儿童安全座椅。但是,客观上行驶着的车里的孩子是有危险的。据VOLVO公司的测试,如果汽车以40km/h速度行驶时,突然制动,5.5kg的物体会变成110kg的推力,这时家长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根本顾不上孩子,孩子会以很高的速度与汽车内部发生碰撞,导致孩子受伤甚至死亡。
现如今,汽车里的所有安全设计都是根据成年人的特征来进行设计的,儿童不在这个范围内。比如说:安全带,儿童根本就不会用,并且也会给孩子的生命构成威胁,会在汽车紧急制动时造车孩子窒息;还有就是座椅太大,没有固定的装置,根本就不能让孩子安全的坐在上面,这就有可能造成滑移是孩子磕伤。所以为了儿童们能在车里安全,设计和开发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大的。
1.2欧美等汽车发展先进的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汽车技术飞速发展,汽车成为主要的交通工具。随之而来的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各种乘车安全保护装置相继问世。安全带、安全气囊作为汽车上最常见的保护装置,挽救过无数人的生命。据统计,系安全带可减少46%的死亡可能和7%的重伤可能,在美国因此每年减少1万人的死亡。安全带作为最传统的安全防护设备,但这些都适用于成年人,对儿童并不适用。因为儿童的骨骼稚嫩,当汽车发生碰撞、速度迅速降低时身体会产生因巨大惯性向前猛冲,此时侧跨身体的成年人安全带可能会造成儿童胸部肋骨骨折、窒息甚至颈骨折断的危险。
在20世纪70年代,欧洲人为了保护儿童乘车安全,发明了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这个灵异的领头羊是瑞典的伯蒂尔•奥尔德曼教授,他是在美国“吉米尔”号宇航器的座椅上得到的启发。从此,欧洲等国家就开始对儿童安全座椅进行设计和改进,直到现在儿童安全座椅已经在欧洲普及,是家庭出行必备的设备。
现在,各个国家根据不同情况,都制定了儿童安全座椅的检测方法。各国都对座椅的动态性能有着严格的技术要求,对于监测试验中座椅的移动量也规定得十分明晰。美国相关法规中,对座椅织物的耐磨强度、耐光强度,以及带微生物强度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与欧洲一样,进行盐雾试验,以考察抗腐蚀能力。此外,欧洲还对儿童座椅的能量吸收性、抗翻滚能力、耐高温性以及安全带的调节和卷收功能有严格限制。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547
文件大小:118.5KB
下载积分:1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