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表面工程整理考试题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2-28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表面工程整理考试题

一.名词解释
1.表面工程技术:指为满足特定的工程需求,使材料或零部件表面具有特殊的成分、结构和性能(或功能)的化学、物理方法与工艺。
2.表面改性技术:赋予材料(或零部件、元器件)表面以特定的物理、化学性能的表面工程技术。
3.表面涂镀技术:主要利用外加涂层或镀层的性能使基材表面性能优化,基材不参与或者很少参与涂层的反应,对涂层的贡献很校
4.洁净表面:尽管材料表层原子结构的周期性不同于体内,但如果其化学成分仍与体内相同,这种表面就称为洁净表面。
5.清洁表面:一般指零件经过清洗以后的表面。
6.莱宾杰尔效应:因环境介质的影响及表面自由能减少导致固体强度、塑性降低的现象,称为莱宾杰尔效应。
7.磨损:指相对运动的物质摩擦过程中不断产生损失和残余变形的现象。
8.腐蚀:材料与环境介质作用引起的恶化变质或破坏。
9.预处理:在进行最后加工完善以前进行的准备过程。
10.表面淬火:采用特定的热源将钢铁材料表面快速加热到Ac3(对亚共析钢)或Ac1(对过共析钢)之上,然后使其快速冷却并发生马氏体相变,形成表面强化层的工艺过程。
11.火焰加热表面淬火:将高温火焰或燃烧着的炽热气体喷向工件表面,使其迅速加热到淬火温度,然后在一定淬火介质中冷却,称为火焰加热表面淬火法。
12.热扩渗:将工件放在特殊介质中加热,使介质中某一种或几种元素渗入工件表面,形成合金层(或掺杂层)的工艺。
13.热喷涂:使用热源使涂层材料加热熔化或半熔化,然后用高速气体使涂层材料分散细化并高速撞击到基体表面形成涂层的工艺过程。
14.热喷焊:采用热源使涂层材料在基体表面重新熔化或部分融化,实现涂层与基体之间、涂层内颗粒之间的冶金结合,消除孔隙。
15.堆焊:在零件表面熔敷上一层耐磨、耐蚀、耐热等具有特殊性能合金层的技术。
16.电镀:在含有欲镀金属的盐类溶液中,在直流电的作用下,以被镀基体金属为阴极,以欲镀金属或其它惰性导体为阳极,通过电解作用,在基体表面上获得结合牢固的金属膜的表面工程技术。
17.化学镀:又称无电解镀,指在无外加电流的作用下,借助合适的还原剂,使镀液中的金属离子还原成金属,并沉积到零件表面的一种镀覆方法。
18.转化膜技术:通过化学或电化学方法,是金属表面形成稳定的化合物膜层而不改变其金属外观的一类技术。
19.涂装技术:将有机涂料涂覆于物体表面并干燥成膜的过程。
20.气相沉积:利用气相中发生的物理化学过程,在工件表面形成功能型或装饰性的金属、非金属或化合物涂层。
21.物理气相沉积:在真空条件下,以各种物理方法产生的原子或分子沉积在基材上,形成薄膜或涂层的过程称为物理气相沉积。
22.化学气相沉积:是一种化学气相生长法,这种方法是把一种或几种含有构成薄膜元素的化合物、单质气体通入放置有机片的反应室,借助气相作用或在基片上的化学反应生成所希望的薄膜。
23.真空蒸发镀膜:把待镀膜的基体或工件置于高真空室内,通过加热使蒸发材料气化(或升华),以原子、分子或原子团离开熔体表面,凝聚在具有一定温度的基片或工件表面,并冷凝成薄膜的过程称为真空蒸发镀膜,简称蒸镀。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614
文件大小:44.5KB
下载积分:1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