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橘子采摘机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8-05-26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橘子采摘机设计说明书

目录
一、摘要......................................................................................................................
二、引言......................................................................................................................
三、方案的总体确定……........................................................................................
1)用TRIZ来分析方案..................................................................
2)方案的确定...............................................................................
四、方案的总体设计..........................................................................
五、总体方案的零部件......................................................................
1)零件的型号............................................................................
2)原始数据机设计要求............................................................
3)各零件的分析图解.................................................................
六、分析该方案的优缺点.................................................................
七、创新设计后的感想....................................................................
八、参考文献....................................................................................

方案一:选择汽车—水—电动机—剪刀
这样子的一种选择可能是挺实惠的,汽车的运输现在的存在普遍,我们只要购买二手的车子过来就可以实现装载上的解决,水也是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用水把水果从上方运输下来还能达到一定程度的冲洗,这里有双重作用的效果,然后利用电动机对剪刀进行操作,可以达到省力方面的作用,从而也达到了一开始所想的节省劳动力方面的投入。但是如果用水在山上的话,若果我没有小溪小河的云水方面特是个麻烦的差事,这一方面也是耗费了一定的经济与劳动力。
方案二:选择汽车—空气—电动机—剪刀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汽车是现在的交通工具最发达的,现在人民的生活离不开汽车,人们的出行、运输货物的工具大部分与汽车脱离不了关系,所以汽车的选择是普遍使用的。如果选择用空气把橘子从树上送下来的话,可能需要强大的风力才可以,所以这时应该加一个鼓风机,在风的作用下可以完好无损的,这个采摘工具也是通过电动机的来控制这个剪切力的,所以可以达到省力的效果。应用鼓风机也是浪费资源风采的耗电,可能鼓风机的占地面值也广泛,体积过大,不好携带。
方案三:选择汽车—辊道—电动机—剪刀
这个方案的选择与上面不同的就是输送方式不同,这个利用辊道这一想法是很好的一个构思,辊道的材料可以选择不同的进行加工,但是想到的是经济性这一问题,同事也利于果民的更换,我们可以选用塑料型材料,这一材料也方便他们自己购买,这个方案简单又实惠值得考虑。
方案四:选择汽车—滑面—电动机—剪刀
这个滑面与辊道那个方案差不多都是利用橘子本身的重力作用而下滑,减少成本经济又方便采摘,主要是占地面积还可以,又不需要多余的电力发电什么的。
方案五:汽车—辊道—液压缸—电动机
选择这个方案的装载方式与上方的答案一致,就是汽车是我们生活间常见的,而且也是相对来说比较之下是经济的,辊道的运送我们也是选择经济性比较强的,可以在材料方面去选择塑料的或者可有事普通铁加工过的,因为塑料可能会比较容易变形,但是如果用到铁材料的话可以减少这一方面上锁带来的经济损失,从而可以更经济。液压缸的选择对于传送来说是不太平常的,对于现在经济的发展,液压缸的选择与使用是规定在某一定的区域和领域才能达到我们所想要的那种经济性效果,液压缸对于果民来说确实是经济效益不高,而且其成本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如果考虑到这一点,液压缸的使用我并不是很赞成,所以为了减少支出这个方案应该是在一定情况下不予支持。后面的剪刀与电动机的组合是合理的,可以给予考虑。
方案六:选择推车—管道—电瓶—剪刀
选择小推车这一形式是为了在山路难行的时候,推车可以发挥它自己的功效,能够轻松的实现装载这一功能,管道的输送和辊道的差不了多少,不过管道有一个有力的条件就是可以防止水果从上方掉落,从而损失果民的劳动成果与收入,所以应用管道很好的减少了这一方面的伤害。应用电瓶的话这个可以自带电,不需要多余的牵线,减少了线路方面的复杂过程,必过如果要带电瓶也是要有充足的电瓶,带的东西增加了不少,所以比一定带电瓶就是省时间,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考虑,要把问题全面化进行深入思考,不能一概而论。
方案七:选择传送带—网面—电动机—机械手
如果选择输送带这一个方式,输送带可以大量输送水果,装载量大,不需要太多车来就可以实现水果的整体采摘了,但是在一个果林或者山上可能是比较麻烦的,一个传送带的装载占地面积与运输过程比较麻烦。运用网面把橘子输送下来,这个装置必管道已滑面的要更好,因为他是软质材料,没有所说的变形,也没有铁那样的笨重,因为网面可以折叠,可以轻松拆装,质量又轻而且在省城生活也是很容易购买的。利用电动机控制机械手,可以实施很简单的操作,所以只要你设计成一体化的话,人们只要通过控制开关就可以实现橘子采摘了,现在很多国家都是利用像手一样的机械进行对各种水果的采摘,所以我们可以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方面上的创新,不过要实现所有的果园都是机械一体化,对于现在我们中国来说可能有一定程度上的困难,我们现在还有一些地方的经济是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想法的,所以我们可以在某些方面进行一定的装置进行一些改进。
方案八:选择吊车式—滚筒—柴油机—老虎钳
所选用的吊车方式,虽然可以进行远距离的输送,而且可以大大地缩短了运送的时间,避免了水果在运送过程的震动是水果损坏,有效的减少了各个方面的损失,不过利用吊车的话,这个可能是大材小用了,吊车这种大型体积的机械应该应用于建筑房子方面。滚筒式的输送也是比较大型的装拆方面麻烦,所以一般这个应该往后一点考虑,柴油机与老虎钳的组合也是一种有力的结合,大家都知道老虎钳的力是很大的,应该比剪刀来的好,如果树枝比较多,可能剪刀的力量进行剪切不易,可能剪刀还会弯曲变形,老虎钳的强度比剪刀的可能更胜一筹。
方案九:选择汽车—机器人
这个方案可以减少从树上输送下来和动力源这两个方面的步骤,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不必要的一些时间的浪费,而且机器人的劳动效率高,他们不需要休息或者要插电线什么的,只要给他输入采摘橘子的程序,它就可以自己进行采摘,也不需要监督什么的,不过机器人的采摘时很难实现的,我国主要是分散栽培,分户管理,真正集中成片统一管理的大型现代化果园很少。这种小生产管理停留在传统经验式的基础上,规范、科学的生产管理方法难以实施,果园机械化程度普遍偏低。
方案十:汽车—网面—电动机—老虎钳
经过以上的多种选择,汽车的选择让我觉得是在这些当中最好的选择之一,这样子可以有效提高经济式的种植方式,由于生产规模小和农民技术素质偏低等原因,使果园的减少经济的付出,一定程度上也是安全的,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是可以减少劳动力,不在用人力来扛了,节省了劳动力这一块的支出。网面的传送也是我们的一大亮点,利用特有软质减少水果之间的碰撞,减少水果损伤,网面下面加一些海绵,这样子可以减少冲击带来的伤害。还有的是电动机带动老虎钳的剪切,大家都知道老虎钳的力是很大的,应该比剪刀来的好,如果树枝比较多,可能剪刀的力量进行剪切不易,可能剪刀还会弯曲变形,老虎钳的强度比剪刀的可能更胜一筹。虽然没有机械手与机器人之间那么多利,但是它可以极大的减少成本的输出,人民的经济利益得到提高,一定程度给他们带来利润。
方案十一:容器式-管道-电动机-剪刀
使用容器就是为了让水果整齐的放在一个框架上摆放完好,可以节省下不少的空间来存放更多的水果,所以现在运输的方式都是应用这种框架的容器式装载,方便运送,但是装运的框架一般选用那种像篮子一样的空篓式的轻便篮筐,如果
在采摘的时候我们用到这种密闭容器式的装置来运送水果,这样子可能会使水果的新鲜度没有那么好,在密闭的空间显得比较闷,水果的皮就容易皱,水果得不到呼吸,影响水果的质感与美观问题,电动机也是比较便捷的一种动力装置,它虽然不能很好的自我启动,但是它不像柴油机要自己带油过去,省力又省时间,不用不定时的更换油,给我们采摘的效率提高了不少。剪刀的使用要那种不易剪断的硬质钢材,可以提高剪刀的使用寿命,有效的减少了换刀与使用过程的麻烦,这个刀的购买也要市场上常见的而且是比较便宜的刀具类型,方便刀断的时候可以方便购买。
方案十二:轨道式-螺旋升降-电动机-剪刀
轨道式的运输是因为在应用大规模的种植地时候,我们所针对的种植面值大的场合下,利用游乐园人们玩的那种过山车原理,这个轨道做成的是那种一个环绕式的轨道运送,可以完成运送水果和肥料等多功能使用。利用螺旋输送的话,这个是现在也比较不错的一种输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剑豪的保护水果的表面的破坏,电动机的使用也是为了节省柴油,保护环境这一方面上考虑。剪刀是剪切生活普遍存在的,易购买使用。
方案十三:轨道式-管道-电动机-剪刀
有以上解析同理可知轨道的应用,在小车的果装载满了之后就运送到环形轨道上输送出去,不过在这基础上,就必需得加工一个环绕式的轨道出来,这一条轨道可以长期使用不会浪费,它不止可以运输水果,也可以在果树需要施肥的时候运输肥料等,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的相辅相成的效果,只要在采摘好了之后就放在轨道上,一筐筐的按照顺序往外送,循环交替。在采摘的时候,我们利用的是采摘与管道连接的方式进行组合,剪刀的下方是连接有管道运送的柑橘装置,可以折叠式的管道的输送可以有效的保护水果表面果皮及其内部受伤,剪刀胡动力来源是利用电动机来驱动控制的,利用一个小按钮开关,简单有效的达到省力的作用,不需要人手来剪切,这样子人们的工作功率就提高了,虽然这个工程有点大,也只是刚刚开始胡轨道而已,轨道已搭建好了之后就可以长期使用,后期的工作费用及其他一些支出就会相应的减少,有效的提高了我们大面积种植带来了良好的利润与契机。
或者我们可以添加一些方法和理论来分析自己的方案可以使自己的设计思路可以更加的有理性,如下的TRIZ理论分析中的一些发明涵盖的原理。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4379
文件大小:112.92KB
下载积分:1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