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机电一体化专业钳工实习教学资料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8-07-3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机电一体化专业钳工实习教学资料

1、第一学期考题

编写教案的前提
1.深入研究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备大纲)
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深入研究教学大纲,明确本课程的教学任务和基本要求,掌握各章节的教学内容,分析大纲与教材之间的内在联系,要以教学大纲作为本门课程的“法律依据”,该课程教学成功与否,应根据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要求进行检查。
2.下苦工夫钻研教材、习题集及实习课题(备教材或教学内容)
教材是教学内容的基本依据,是直接为培养目标服务的。常言道:“课本课本,讲授之本”,就是对教材本质作用的概括。因此,教师必须吃透教材,了解全书的内容及各章节之间的内在联系,依据所授专业的要求来评估教材的深度和广度,在此基础上,再具体分析、确定每一课题的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并进一步安排教学过程和组织教学内容。若有习题集,应做好习题解答,评估习题集各章节的难易程度、数量等。对实习课,应规范自己的示范动作或操作演示,以及巡回指导中如何突出重点,分散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对教材、习题和实习应达到懂、透、化的境地。在钻研教材的同时,还要收集有关的参考资料和生产实践中的实例,来补充、丰富讲课的内容。
3.做好教学对象的调查了解工作(备学生)
教学活动是教师和学生的双边活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即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学习的内因,教师的授课则是外因,只有调动了学生在课堂中学习的能动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才能发挥主导作用。切记,教学最终目的是要使学生按教学要求掌握知识、发展智力、提高能力。教学成败的关键之一,是内容和方法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这就要求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知识现状、文化基储接受能力、学习习惯、思想状况和个别差异等,以利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更好地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避免主观盲目性,不致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导致教学的失败。因此,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和办法去了解学生。
4.研究教学方法(备方法)
教学方法是完成教学任务所采取的工作方法,是为教学目的服务的。教师运用教学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和技巧,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教学方法是由许多教学方式和手段所组成的,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艺术,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独创性,并往往带有教师的个人色彩和独特风格。对不同的教学环节,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各有其不同的特点,这就需要有不同类型的教学方式、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要与之相适应。教学艺术取材于生活,但需依据教材进行巧妙的构思,精心设计出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法。
一堂课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所讲课题能否选用恰当灵活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有经验的教师总是深思熟虑地选择易于学生接受的讲授方法,尤其是使学生感到“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引导学生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技工教育的特点是突出技能训练,《机械制图》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不是单纯地传授知识,应当把它作为技能训练课,注重培养学生的读图、作图技能。根据技工教育的特点,在制图教学中,应结合传统的实物、模型、挂图等教学手段,创作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的链接功能,扩充课堂信息量,调动学生的“立体思维”,提高教学效率,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方面,深思熟虑、精心策划、精讲多练、不断创新,以最佳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的拓宽学生的读图、作图的技能知识和水平。
俗话说,学有规律,教无定法。总之,只有在教学实践中根据教学的具体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地选择和运用恰当地教学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创新,才能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2、《初级钳工》考题

2、《初级钳工》考题

3、钳口垫、清锉板

3、钳口垫、清锉板

4、制作錾口锤子

4、制作錾口锤子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