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CA6140车床的拨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8-10-2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CA6140车床的拨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设计说明书

(一)零件的作用
题目所给的零件是CA6140车床的拨叉。它位于车床变速机构中,通过拨叉的拨动使车床滑移齿轮与不同的齿轮啮合从而达到要求的主轴转速。宽度为30mm的面的尺寸精度要求很高,在拨叉工作工程中,如果拨叉和槽的配合尺寸精度不高或者它们之间的空隙很大时。滑移齿轮就达不到很高的定位精度,这样滑移齿轮就不能很好的与其他齿轮进行正确有效的啮合,从而影响整个传动系统的工作。所以拨叉宽度为30mm的面和槽之间要达到很高的配合精度。

(二)零件的工艺分析
该拨叉零件的主要加工表面是平面、内花键和槽系。一般来说,保证平面的加工精度要比保证内花键的加工精度容易。拨叉是一个很重要的零件,因为其零件尺寸比较小,结构形状比较复杂,其加工内花键的精度要求较高,此外还有上端面要加工,对精度要求也很高。其低槽侧边与内花键孔中心轴有垂直度要求,上端面与花键孔轴线有平行度要求。因为由以上分析可知其尺寸精度、几何形状精度和相互位置精度,以及表面的表面质量均影响机器或部件的装配质量,进而影响其性能与工作寿命,因此,对于拨叉来说,加工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保证内花键的尺寸精度及位置精度,处理好内花键和平面之间的相互位置关系以及槽的各种尺寸精度。
由以上工艺分析可知,上端面与槽侧边均与花键轴线有位置公差,所以,保证内花键高精度是本次设计的重点和难点。
1、确定各表面的加工方案
一个好的结构不但应该达到设计要求,而且要有好的机械加工工艺,也就是要有加工的可能性,要便于加工,要能保证加工质量,同时要保证加工劳动量最校设计和工艺是密切相关的,又是相辅相成的。对于设计拨叉的加工工艺来说,应该选择能供满足内花键加工精度要求的加工方法和工艺设备。除了从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两方面考虑外,也要适当考虑经济因素。在满足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的条件下,应选择价格较低的机床
2、在选择各表面、内花键及槽的加工方法时,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1)、要考虑加工表面的精度和表面质量要求,根据各加工表面的技术要求,选择加工方法及分几次加工;
(2)、根据生产类型选择,在大批量生产中可利用专用的高效率的加工设备。在单件小批量生产中则常用通用设备和一般加工方法;
(3)、考虑被加工材料性质;
(4)、考虑工厂车间的实际情况,同时也考虑不断改进现有加工方法与设备,推广新技术,提高工艺水平;
(5)、此外,还要考虑还要考虑一些其他方面因素,如加工表面物理机械性能的特殊要求,工件形状和质量等;
选择加工方法一般先按这个零件主要表面的技术要求选定最终加工方法,再选择前面各工序的加工方法。
其加工有四组加工:内花键孔;粗精铣上端面;粗精铣18H11底槽;钻、铰2-M8通孔,并攻丝。
(1).以预制孔为主要加工面,拉内花键槽,槽数为6个,以及花键底孔两端的2×75°倒角,其粗糙度要求是底边,侧边,内孔粗糙度。
(2).另一组加工是粗精铣上端面,表面粗糙度要求为。
(3).第三组为粗精铣18H11底槽,该槽的表面粗糙度要求是两槽边,槽底的表面粗糙度要求是。
(4)钻并攻丝2-M8。
由以上分析可知,对于这4组加工表面而言,可以先加工一组表面,然后借助于专用夹具依次加工另外几组表面,并且保证他们相互之间的位置精度要求。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12201
文件大小:157.99KB
下载积分:1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