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三轴连杆夹具设计课程设计全套(说明书+图纸)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3-2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三轴连杆夹具设计课程设计全套(说明书+图纸)

钻孔夹具设计

为了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加工质量,降低劳动强度的目的。在加工车床拨叉零件时,需要设计专用夹具。
如前所述,应该注意提高生产率,虽然该夹具设计采用了手动夹紧方式,在夹紧和松开工件时比较费时费力。但是由于该工件体积小,工件材料易切削,切削力不大等特点。经过方案的认真分析和比较,选用了手动夹紧方式。这类夹紧机构结构简单、夹紧可靠、通用性大,在机床夹具中很广泛的应用。

1.问题的提出
利用本夹具主要用来钻加工孔Φ35。加工时除了要满足粗糙度要求外,还应满足Φ35孔的轴线与Ф90孔的轴线为0.02的平行度要求。为了保证技术要求,最关键是找到定位基准。同时,应考虑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劳动强度。
由零件图可知:Φ35孔的轴线与Ф90孔的轴线为0.02的平行度要求,在对孔进行加工前,先对Ф90孔和其端面进行了粗、精加工。因此,选Ф90孔和其端面为定位精基准(设计基准)来满足位置度公差要求。

3.夹具方案的确定
设计专用夹具的出发点,应当是使零件的几何形状、尺寸精度及位置精度等的技术要求能够得到合理的保证。在生产纲领已经确定为大批生产的条件下,应该使所设计的专用夹具在加工过程中装夹方便,有较高的生产效率。因此,我设计了两个夹具方案以供选择,其方案如下:
①具设计方案一
在加工本工序之前,工件的Ф90孔和其端面都均已经加工过。因此,我选择Ф90孔用短心轴定位,以Ф90孔的下端面为定位面,以实现典型的短心轴大平面组合定位,然后在靠近Φ35孔的连杆一端做一个定位销进行周向定位;再在心轴上直接做出一段螺纹,并用螺母和开口垫片圈锁紧,实现夹紧;并选用固定钻套作为刀具的导向装置。
②夹具设计方案二
在加工本工序之前,工件的Ф90孔和其端面都均已经加工过。因此,我选择Ф90孔用短心轴定位,以Ф90孔的下端面为定位面,以实现典型的短心轴大平面组合定位,然后在Φ35孔的外圆柱面制作一个V型槽;再在心轴上直接做出一段螺纹,并用螺母和开口垫片圈锁紧,实现夹紧,并选用固定钻套作为刀具的导向装置。
③方案的比较分析
上述两个夹具方案的特点在于:它们都选择Ф90孔用短心轴定位,以Ф90孔的下端面为定位面,以实现典型的短心轴大平面组合定位,并采用了在心轴上直接做出一段螺纹,并用螺母和开口垫片圈锁紧,实现夹紧,并选用固定钻套作为刀具的导向装置;通过对它们的比较方案二需要在夹具底座侧面要加工一个V型槽可以使铰孔时工件不会受切削力而发生震动,从而提高工件的加工精度。而方案一只在夹具底座上加工一定位销,虽然简单,但加工精度无法保证。因此,我选择方案一作为加工本工序的专用夹具。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695
文件大小:455.39K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