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PLC控制机械手自动移动式机械手臂设计含中英文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3-25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PLC控制机械手自动移动式机械手臂设计含中英文说明书

PLC控制机械手设计含中英文说明书含装配图,零件图及中英文说明书
2.2机器人的规格参数
该机械手属于圆柱坐标式。
(一)机器手的参数:
1、主参数机械手的最大抓重是其规格的主参数,机械手最大抓重以10公斤左右的为最多。故该机械手主参数定为10公斤。
2、基本参数运动速度是机械手主要的基本参数。操作节拍对机械手速度提出了要求,设计速度过低则限制了它的使用范围。而影响机械手动作快慢的主要因素是手臂伸缩及回转的速度。
该机械手最大移动速度设计为1200毫米/秒,最大回转速度设计为1200/秒。平均移动速度为1000毫米/秒,平均回转速度为900/秒。机械手动作时有起动、停止过程的加、减速度存在,用速度行程曲线来说明速度特性较为全面,因为平均速度与行程有关,故用平均速度表示速度的快慢更为符合速度特性。则手臂前后伸缩平均速度为1000毫米/秒,手臂上下升降平均速度为500毫米/秒,手臂回转平均速度为900/秒。
除了运动速度以外,手臂设计的基本参数还有伸缩行程和工作半径。大部分机械手设计成相当于人工坐着或站着且略有走动操作的空间。过大的伸缩行程和工作半径,必然带来偏重力矩增大而使刚性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宜采用自动传送装置为好。据统计和比较,该机械手手臂的伸缩行程定为600毫米,最大工作半径为1500毫米,手臂安装前后可调200毫米。手臂回转行程范围定为2400,又由于该机械手设计成手臂安装方位可调,从而扩大了它的适用范围。手臂升降行程定为150毫米。
气压驱动工作压力P为4~6公斤/厘米2。
机械手臂定位和缓冲采用机械挡块和缓冲器定位;定位精度为±0.5~±1毫米。
2.3气动部件设计的简要分析
1、气缸气缸是利用压缩空气的压力能转换为机械能的一种能量转换装置。它可以输出力,驱动工作部分作直线运动或往复摆动。气缸是由缸体、活塞、活塞杆、密封件及紧固件等组成。气缸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单作用气缸、双作用气缸、组合气缸,摆动气缸。单作用气缸又可分为柱塞式气缸、活塞式气缸、薄膜式气缸;双作用气缸又可分为普通气缸、双活塞杆气缸、不可调缓冲气缸、可调缓冲气缸、活塞带导向杆气缸、串联式气缸;组合气缸又可分为气液阻尼缸和步进式气缸;摆动气缸又可分为单叶片摆动气缸和双叶片摆动气缸。
本次机械手的设计中:
①手臂的升降机构中采用了单作用气缸中的柱塞式气缸,压缩空气推动活塞单方向向上运动,借助自重下降。结构简单又实用。
②手臂的前后伸缩机构中采用了双作用气缸中的普通气缸,压缩空气推动活塞双向运动,应用很广泛。
③手臂的回转机构中采用了摆动气缸中的单叶片摆动气缸,将压缩空气的能量变为回转运动的机械能,摆动角度小于3600。刚开始打算采用两个直动气缸带动链条链轮或带动齿条齿轮来获得回转运动,经设计方案的比较得出采用回转气缸的结构要紧凑的多,所以还是采用了摆动气缸。
④手指夹紧气缸中我采用了单作用气缸中的活塞式气缸,压缩空气推动活塞但方向运动,借助弹簧力反向运动。结构简单,压缩空气用量较柱塞式少。
2、空气控制阀空气控制阀是气动控制元件,它的作用是控制和调节气路系统中压缩空气的压力、流量和方向,从而保证气动执行机构按规定的程序正常地进行工作。空气控制阀按其作用可分为压力控制阀、流量控制阀和方向控制阀三类。
压力控制阀根据它的作用不同又可分为:调压法、安全阀和顺序阀。
流量控制阀是用来调节和控制压缩空气的流量、流速以及改变执行机构的工作速度。它主要有截流阀、单向截流阀和排气节流阀
方向控制阀是用来控制气流的方向、气路的通断,从而使执行机构的动作发生变化的气动元件。方向控制阀按阀内气流的方向分:单向型方向控制阀,它只允许气流沿一个方向流动。如单向阀、快速排气阀等;换向型方向阀,它可以改变气流流动的方向。按控制方式分:电磁、气压、机械和人力等控制方法实现。按动作方式可分为:直动式和先导式。按联结方式分:管式连接、板式连接和法兰连接式连接。
本次机械手的设计中:
经过考虑和分析后,在不光满足各气路要求的条件下又考虑到控制阀的统一性和方便性,我统一选择了型号为Q24D2H-15-S1的电磁方向控制阀。
各气缸凡能采用排气节流方式的,都通过电磁阀的排气口节流阻尼螺钉(锥面式)调速。
手臂前后伸缩气缸的气路上,在最接近气缸处,装有两个快速排气阀,以加快启动速度和调节全行程上的速度,同时通过调节阀又可使其加速度限制在允许的范围内,以减少制动时的惯性冲击,提高定位精度。
手臂的上下升降则采用进气节流方式,用一个单向节流阀调整手臂的上升速度。下降(靠自重下降)速度仍有电磁阀排气口节流调整。
3、气动基本回路气动回路和液压回路相比,有几方面的不同;
一台气动机械手的气动系统有时比较复杂,但经过剖析却不外乎一些基本回路所组成。掌握了气动基本回路以后,对分析和设计气动机械手的气动系统都有较大的帮助。
第一,空气压缩机输出的压缩空气首先储存于储气罐中,然后供给各个回路使用。画气动回路图示空气压缩机常省略不画,但设计气动东回路时,不要忘记考虑气源的能力。
第二,气动回路使用过的空气是经排气口排入大气的,因而不设回气管道来回收空气。
第三,由于空气的粘性很小,在管路中的压力损失较校因此,在尽量缩短气动管路的情况下管路仍然很长,并不妨碍使用。
由于气动执行机构中,以气缸应用最广泛,故下面所论及的基本回路均以气缸为其执行机构。设计机械手的气动系统时,最简便的方法是把选定的完成不同任务的基本回路组合起来。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