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盘式制动器设计及建模CAD图纸+CATIA装配模型+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7-09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盘式制动器设计及建模CAD图纸+CATIA装配模型+说明书

目录

1汽车制动系1
1.1制动系的功用1
1.2制动系的组成1
1.3制动系的类型1
1.3.1按制动系的功用分类1
1.3.2按制动系的制动能源分类2
1.4设计制动系时应满足如下主要要求: 2
2汽车主要参数4
3制动器形式的选择5
3.1钳盘式制动器6
3.2全盘式制动器6
3.1.1固定钳式6
3.1.2浮动钳式7
4盘式制动器主要参数的确定9
4.1制动盘直径9
4.2制动盘的厚度9
4.3摩擦衬块外半径与内半径9
4.4制动衬块工作面积10
5盘式制动器的设计计算11
5.1同步附着系数的确定11
5.2制动力分配系数的确定11
5.3前,后轮制动器制动力矩的确定11
5.4利用附着系数和制动效率13
5.5制动器制动性能核算14
5.6衬块磨损特性的计算14
5.7制动器的热容量和温升的核算16
6.1制动盘18
6.2制动钳18
6.3制动块18
6.4摩擦材料19
6.5制动器间隙的调整方法及相应机构19
7制动驱动机构的设计与计算21
7.1制动驱动机构的形式21
7.2液压制动驱动机构的设计计算21
7.2.1制动轮缸直径与工作容积21
7.2.2制动主缸直径与工作容积22
7.2.3制动踏板力23
7.2.4踏板工作行程23
结论24
参考文献25
1汽车制动系
使行驶中的汽车减速甚至停车,使下坡行驶的汽车的速度保持稳定,以及使已经停驶的汽车保持不动,这些作用统称为汽车制动。
对汽车起到制动作用的是作用在汽车上,其方向与汽车行驶方向相反的外力。作用在行驶汽车上的滚动阻力,上坡阻力,空气阻力都能对汽车起制动作用,但这外力的大小是随机的,不可控制的。因此,汽车上必须设一系列专门装置,以便驾驶员能根据道路和交通等情况,借以使外界在汽车上某些部分施加一定的力,对汽车进行一定程度的强制制动。这种可控制的对汽车进行制动的外力,统称为制动力。这样的一系列专门装置即成为制动系。
1.1制动系的功用
使汽车以适当的减速度降速行驶直至停车;在下坡行驶时,使汽车保持适当的稳定车速;使汽车可靠的停在原地或--=-坡道上。
1.2制动系的组成
任何制动系都具有以下四个基本组成部分:
(1)供能装置包括供给、调节制动所需能量以及改善传能介质状态的各种部件。其中,产生制动能量的部位称为制动能源。
(2)控制装置包括产生制动动作和控制制动效果的各种部件。
(3)传动装置包括将制动能量传输到制动器的各个部件。
(4)制动器产生阻碍车辆的运动或运动趋势的力的部件,其中也包括辅助制动系中的缓速装置。
较为完善的制动系还具有制动力调节装置以及报警装置、压力保护装置等附加装置。
1.3制动系的类型
1.3.1按制动系的功用分类
(1)行车制动系使行使中的汽车减低速度甚至停车的一套专门装置。
(2)驻车制动系是以停止的汽车驻留在原地不动的一套装置。
(3)第二制动系在行车制动系失效的情况下,保证汽车仍能实现减速或停车的一套装置。在许多国家的制动法规中规定,第二制动系是汽车必须具备的。
(4)辅助制动系在汽车长下坡时用以稳定车速的一套装置。
1.3.2按制动系的制动能源分类
(1)人力制动系以驾驶员的肢体作为唯一的制动能源的制动系。
(2)动力制动系完全靠由发动机的动力转化而成的气压或液压形式的势能进行制动的制动系。
(3)伺服制动系兼用人力和发动机动力进行制动的制动系。
按照制动能量的传输方式,制动系又可分为机械式、液压式、气压式和电磁等。同时采用两种以上传能方式的制动系,可称为组合式制动系。
1.4设计制动系时应满足如下主要要求:
(1)具有足够的制动效能。行车制动能力是用一定制动初速度下的制动减速度和制动距离两相指标来评定的;驻坡能力是以汽车在良好路面上能可靠的停驻的最大坡度来评定的。详见GB/T7258-2004
制动距离:是指机动车在规定的初速度下急踩制动时,从脚接触制动踏板(或手触动制动手柄)时起至机动车停住时止机动车驶过的距离。
制动减速度:是指机动车制动时车速对时间的导数。
制动稳定性要求:是指制动过程中机动车的任何部位(不计入车宽的部位除外)不允许超出规定宽度的试验通道的边缘线。
(2)工作可靠。行车制动装置至少有两套独立的驱动制动器的管路,当其中一套管路失效时,另一套完好的管路应保证汽车制动能力不低于没有失效时规定值的30行车和驻车制动装置可以有共同的制动器,而驱动机构则各自独立。
(3)在任何速度下制动时,汽车都不应丧失操纵性和方向稳定性。
(4)防止水和泥进入制动器工作表面。
(5)制动能力的热稳定性良好。
(6)操作轻便,并具有良好的随动性。
(7)制动时,制动系产生的噪声应尽可能小,同时力求减少散发出对人体有害的石棉纤维等物质,以减少公害。
(8)作用滞后性应尽可能好。作用滞后性是指制动反应时间,以制动踏板开始动作至达到给定的制动效能所需的时间来评价。
(9)摩擦片应有足够的使用寿命。
(10)摩擦副磨损后,应有能消除因磨损而产生间隙的机构,且调整间隙工作容易,最好设置自动调整间隙机构。
(11)当制动驱动装置的任何元件发生故障并使其基本供能遭到破坏时,汽车制动系应有音响或光信号等报警装置。
防止制动时车轮被抱死有利于提高汽车在制动过程中的转向操纵性和方向稳定性,缩短制动距离,所以近年来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在汽车上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和应用。此外,由于含有石棉的摩擦材料在石棉有致癌公害问题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各种无石棉型材料相继研制成功。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5098
文件大小:10.24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catdrawing文件3个,三维模型文件23个,doc文件1个,pdf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