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EQ153汽车离合器设计全套(15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26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EQ153汽车离合器设计全套(15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

盖总成图

目录
摘要…………………………………………………………I
引言…………………………………………………………II
第一章汽车离合器………………………………………1
1.1概述…………………………………………………………1
1.2汽车离合器的基本作用……………………………………1
1.3离合器的分类与基本要求…………………………………2
第二章离合器零件的结构选型及设计计算……………4
2.1从动盘总成…………………………………………………4
2.1.1从动盘总成设计……………………………………4
2.1.2从动盘结构与组成…………………………………4
2.1.3从动盘摩擦材料……………………………………5
2.2压盘与离合器盖…………………………………………6
2.2.1压盘设计……………………………………………6
2.2.2离合器盖设计………………………………………6
2.3离合器的分离装置…………………………………………6
2.3.1分离杆结构型式的选择………………………………6
2.3.2分离杆的设计…………………………………………6
2.3.3分离杆的材料与热处理………………………………8
2.4弹簧的设计…………………………………………………8
第三章离合器常见故障的判断与排除…………………9
3.1离合器打滑……………………………………………………9
3.2离合器分离不彻底…………………………………………10
3.3离合器发抖…………………………………………………11
3.4离合器发闯…………………………………………………12
3.5离合器异响…………………………………………………12
3.6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忽高忽低……………………………12
第四章离合器的正确使用与维护………………………14
4.1离合器的正确使用…………………………………………14
4.2离合器的维护…………………………………………………14
参考文献…………………………………………………15
结论………………………………………………………16
致谢………………………………………………………17

摘要
本文从分析汽车传动系的发展状况起端,叙述汽车离合器的发展及未来趋向,指出离合器产品应具有的功能和对产品设计的基本要求。
本文着力介绍离合器及其操纵系统的结构知识,设计理论和方法,及离合器的故障分析与排除等。主要介绍离合器的结构形式,工作特性,结构的选型等。主要阐述了离合器(EQ153)从动盘设计,压盘的设计,离合器盖的设计,分离杆等的设计

]组合弹簧的设计应从两个情况考虑:
1两弹簧的等强度
2两弹簧等的刚度
此外,在设计时为了避免两个弹簧之间的相互干涉,还要做如下规定:
1大小两个弹簧旋向相反,意即一组弹簧中一个为右旋,另一个为左旋;
2大小两个弹簧安装后两者之间必须有一定间隙。
压紧弹簧沿着离合器压盘圆周布置时通常都用圆柱螺旋弹簧。螺旋弹簧的两端拼紧并磨平,这样可使弹簧的两端支承卖弄较大,各圈受力均匀,且弹簧的垂直度偏较校
为了保证离合器摩擦片上有均匀的压紧力,螺旋弹簧的数目一般不少于6个,而且应该随摩擦片外径的增大而增加弹簧的数目。此外,在布置圆柱螺旋弹簧时,要注意分离杆的数目,使弹簧均布于分离杆之间。因此,弹簧的数目Z应该是分离杆数n的倍数,即Z=mm式中,m为任意正整数。
在设计圆柱螺旋弹簧时,应根据摩擦片的外径D选定弹簧的数目Z,并根据离合器工作的总压力P∑,确定每一个弹簧的工作压力P:
式中,P∑-工作总压力
Z-离合器压簧的数目.
在设计上,每一个周置圆柱螺旋弹簧的工作压力P应不超过1000N.
周置压紧弹簧的外径通常限制在27-30mm之间.这样,便于把同样的压簧装在不同尺寸的离合器上.有的离合器厂,有时还把用的叫多的一些弹簧的工作高度做成相同的尺寸,而用改变钢丝直径和工作圈数的办法,以获得弹簧的不同压紧力,有利于压簧在不同的离合器上通用.
Z=mm= 8(个)

第三章离合器常见故障的判断与排除
离合器故障分析
离合器在使用中,经常出现故障主要有离合器打滑、分离不彻底、发抖、发闯、异响等。
3.1离合器打滑
故障现象
1汽车不能起步或起步困难。汽车起步行驶时,离合器踏板抬到了很高的位置,汽车还不能起步,踏板完全抬起时方勉强起步。
2汽车行驶中加速时,车速不能随发动机的转速的提高而增加,发动机的动力不能完全传给驱动轮,造成行驶无力。
3汽车重载上坡时发动机动力明显不足,打滑严重时还会从离合器内发出烧焦的臭味,出现冒青烟的现象。
4燃油消耗量增加
产生原因
离合器打滑的主要原因是离合器摩擦片摩擦力不足,至使离合器传递扭矩变小,严重时就不能传递扭矩。
1离合器踏板没有自由行程或自由行程过小,使压盘处于隔离状态,不能禁压离合器摩擦片。
2离合器压紧弹簧折断或弹力下降。
3摩擦片沾有油污。
4摩擦表面严重磨损:离合器摩擦片磨损过甚,铆钉外露时,摩擦面间将接触不良而降低摩擦力。
5离合器压盘和飞轮的摩擦表面,发生翘曲或磨出沟槽时,也将引起离合器打滑。
6当离合器调整不当。
7离合器与飞轮连接螺栓松动。
8驾驶员操作不当。
判断
1启动发动机,拉紧驻车制动器,挂上抵速挡,缓抬离合器踏板并徐徐加大油门,若车身不动,发动机又不熄灭,则说明离合器打滑。
2不启动发动机,挂上抵速挡,拉紧驻车制动器,用手柄能摇转发动机曲轴,也说明离合器打滑。
排除方法
1检查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要求应进行调整。
2如果上述离合器打滑的原因均不存在,但离合器还是打滑,则应分解离合器,检查其压紧弹簧的压力,若张力稍有减少,可以在弹簧上增加适当厚度的垫片;若弹簧过软或折断,应予更换。
3调整分离杠杆高度。
4驾驶员应正确进行驾驶操作,并定期对离合器进行检查、调整,防止出现离合器打滑现象。
3.2离合器分离不彻底
故障现象
1发动机在怠速运转时,完全踏下离合器踏板,挂挡困难,甚至挂不进挡,同时变速器内有齿轮撞击声。
2强行挂入挡后,车辆会在离合器踏板未完全抬起时前冲,有时发动机会即刻熄火。
产生原因
离合器分离不彻底的根本原因是不能使离合器踏板踏到底,从动盘与飞轮或压盘之间不能脱离实际接触,因而不能完全切断发动机动力的传递。变速器挂挡或换挡的时候,踏下离合器踏板后从动盘仍能带动变速器第一轴旋转,致使挂挡齿轮不能同步啮合,于是出现齿轮打齿现象。
造成离合器分离不彻底的结构原因有:
1离合器调整不当。
2压盘翘曲变形。
3从总盘毂与变速器第一轴花键磨损、锈蚀而导致从总盘轴向移动不畅,分离时从动盘不容易离开压盘,因而随压盘一起旋转,从动盘翘曲变形,铆钉松动。
4离合器压盘和飞轮工作表面磨损不均。
5压盘弹簧失效。
6新换摩擦片过厚,可造成分离杠杆和分离轴承之间的间隙过大。另外,如离合器篇正反面装反也会造成分离不彻底。
判断与排除
判断
将变速杆放到空挡,另一人在车下用起子拨动离合器从动盘,若从动盘能轻轻的转动,说明离合器能分离,若拨转费力或不转动,则表明离合器分离不彻底。
排除方法
1应首先检查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是否符合标准。若自由行程过大,可先调整离合器调整螺母,使分离叉向前波动分离套筒,以缩小分离轴承与分离杠杆内段的距离。然后启动发动机,检查调整后的情况。若离合器还是不能彻底分离,则说明分离拉杆内端面过低或各分离杠杆内端面高低不一致,应予调整。若分离杠杆变曲变形、折断等,应予更换新件。
2检查分离杠杆支架固定螺钉是否松动,或支架销孔磨穿而使销子脱出,或浮动销脱出。如有此现象应予修复或更换。
3检查中间压盘是否装反,装复时位置必须正确;分离弹簧弹力是否过软或折断,若有此缺陷应予更换。此外还应检查从动盘花键是否在第一轴上滑动自如。
3.3离合器发抖
故障现象
当离合器按正常操作平缓结合时,汽车不是逐渐而平滑地而是间断的增加速度,且在慢慢放松离合器踏板,即当主动部分与从动部分刚刚接触时,汽车发出:“咯当”的响声,严重时车声随之出现连续而有节奏的振动,不能平顺起步。
产生原因
离合器发抖的主要原因是主、从动间正压力分布不均,离合器接合时正压力不是逐渐、连续增加,导致离合器发抖。
1离合器分离杠杆调整不当,分离杠杆变形,各分离杠杆内端高低不一
2离合器压盘和飞轮工作表现翘曲不平,磨损起槽,不能平稳的接合。
3压盘弹簧不均匀,或久用疲劳,弯曲,弹力减弱,或个别弹簧折断,造成离合器压紧力分布不均。
4摩擦片厚度不均,铆钉外露,松动或表面油污积垢过多。
5从动盘上的减振弹簧过软或折断,缓冲片破损,扭力失效。
判断与排除
判断
发动机怠速运转,挂上抵速挡,缓缓放松离合器踏板起步,若车身抖动即为离合器发抖故障。
排除方法
1检查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若不符合规定应进行调整。
2检查发动机的固定螺栓,变速器与飞轮壳固定螺栓,离合器盖固定螺栓是否松动,如松动应拧紧。
3用脚踏、抬离合器踏板,此时检查离合器分离轴承进退是否灵活,若发涩,说明分离轴承与导管间有油污,应进行清洗。
3.4离合器发闯
故障现象
汽车起步时,即使离合器踏板慢慢抬起,轻踏加速踏门,汽车不能平稳起步,而是突然向前窜动;倒车起步时,整车抖动更加激烈,向后猛烈地窜动。
故障排除
首先应检查离合器踏板的活动情况,踏动离合器踏板,若踏板放松后不能立即回位,则说明杆系枢轴锈涩,应予拆洗润滑。若踏板回位正常但离合器仍然发闯,拆下离合器壳底盖,检查分离套筒在踏板抬起的移动情况,如果分离套筒和分离叉不能同时回位,则表明分离套筒与离合器后轴承盖颈部配合涩滞,应加以润滑。
3.5离合器异响
故障现象
在发动机怠速运转,变速器置于空挡,拉紧驻车制动器的情况下,若在踩下离合器踏板的过程中或将踏板踩到底或放松离合器踏板时,有连续或间断的不正常响声,则为离合器异响故障。
判断与排除
离合器异响的判断要区别不同时机的异响声音,有的是踏下离合器踏板时发响,有的是踏下后响声消失,还有的是起步接合时的响声。
3.6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忽高忽低
故障现象
1离合器踏板自由变化无常。经过检查后和调整后,离合器仍不能长时间维持正常工作。
2起步困难,当勉强起步时偶尔能闻到一股焦臭味。在汽车运行当中变速器换挡困难,有齿轮冲击声响。

弹簧挂钩零件图

弹簧挂钩零件图

垫环零件图

垫环零件图

分离杆弹簧Ⅰ零件图

分离杆弹簧Ⅰ零件图

压盖Ⅰ零件图

压盖Ⅰ零件图

压盘零件图

压盘零件图

压盘弹簧Ⅰ零件图

压盘弹簧Ⅰ零件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作者其它作品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8520
文件大小:1.16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6个,dwg文件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