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汽车阀体零件加工工艺设计全套cad图纸+1.8万字说明书+工序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1-14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汽车阀体零件加工工艺设计全套cad图纸+1.8万字说明书+工序卡

阀体检验图

由于专用夹具可以按照工件加工的具体要求进行设计,故可事先采取措施来保证操作的安全。对工件进行机械加工时,为了保证加工要求,首先要使工件相对刀具(或机床)有正确的位置,并使这个位置在加工过程中不因外力的影响而变动,为此,进行机械加工之前,先将工件装夹好。
工件的装夹方法有两种:一种使工件直接装夹在机床的工作台或花盘上;另一种使工件装夹在夹具上。
采用第一种方法装夹工件时,一般要先按图样要求在工件表面划线,划出加工表面的尺寸和位置,装夹时用划针或百分表找正后再夹紧。这种方法不需专门装备,但效率低,一般用于单件或者小批生产。批量较大时,大都采用夹具装夹工件。用夹具装夹工件有以下优点:
(1)保证加工精度,降低人工等级
零件的加工精度,包括尺寸精度,几何形状精度和表面相互位置精度三种。实用夹具的最大功用,是保证零件上加工表面的位置精度。例如,在摇臂钻床上使用钻夹具加工孔系时,可保证达到0.10~0.20mm的中心距精度,而按划线找正加工时,仅能保证0.4~1.0mm,而且受到操作技术的影响,同批零件的质量也不稳定。
当工件的形状复杂及精度要求高时,往往不易或不能依靠通用机床及其附件来达到加工要求,因此需要采用专用夹具。
(2)扩大机床工艺范围
利用机床夹具,能扩大机床的加工范围,例如,在车床或钻床上使用镗模可以代替镗床镗孔,使车床、钻床具有镗床的功能。
(3)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加工成本
使用夹具后,免除了每件都要找正、对刀等时间,加速工件的装卸,从而大大减少了有关工件安装的辅助时间。特别对那些机动时间较短而辅助时间长的中小件加工意义更大。此外,用夹具安装还容易实现多件加工、多工位加工、可进一步缩短辅助时间,提高劳动生产率。
(4)减轻操作的劳动强度,保证安全生产
由于夹具中可以采用扩力机构来减小操作的原始力,而且有时还可以采用各种机动夹紧装置,故可使操作省力,减轻劳动强度。由于专用夹具可以按照工件加工的具体要求进行设计,故可事先采取措施来保证操作的安全。
(5)改变原机床的用途,扩大机床适用范围
工件的结构形状时各式各样的,现在对精度和生产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某些情况下,原有机床难以适应。为解决这一困难,往往采用专用夹具以扩大机床的适用范围,实现“一机多用”。在产品更换时,工厂现有的机床设备,有时往往不能适应新产品的要求。为此,可以采用夹具来改变机床的用途。

工艺过程是指直接改变生产对象的形状、尺寸、相对位置和性质等,使其成为成品或者半成品的过程。而在机床上用切削刀具或其他工具加工毛坯或半成品,使其尺寸及形状发生变化的过程称为机械制造工艺过程。通常还把与机械加工有直接关联的辅助工作也包含在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
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包括以下内容:
1.切屑型加工加工中以产生切屑来切除金属层而获得工件或半成品所要求的形状、尺寸和表面质量。它的基本方法是刨(插)削、钻(铰、扩、锪)削、铣削、拉(推)削、磨(研、珩、超精加工)削、刮削、点火花加工、电化学加工等。后3中多用于设备、工装的加工。
2.无屑型加工有冷压加工(如滚压螺纹、活塞销孔的冷压加工等)、化学加工
3.辅助型工作包括检验、去毛刺、清洗和涂防锈剂、热处理、平衡、称重等。
4.1.2工艺过程的组成
机械加工工艺过程总是由若干个按顺序排列的工序组成。而工序又可分为安装、工位、工步、走刀。
1.工序是指一个工人或一组工人在一个工作地对一个或同时对几个工件所连续完成的那一部分工艺过程。划分工序的标志是:机床或工作地是否变动和工作是否连续。工序是工艺过程的基本组成部分。
2.安装与工位在一道工序中,有时工件需要在该设备或工作地上进行几次装夹(定位与夹紧)或变动几个位置,才能连续完成该工件的全部工作内容(如几个表面的先后加工或粗、精加工)。所以,某些工序可能有几次安装或几个工位。
安装:工件加工前在机床上(或夹具中)进行定位和夹紧的过程成为安装。通常把工件经一次装夹后完成一定的工序内容称为一次安装。
工位:是指为了完成一定的工序部分,在一次装夹工件后,工件与夹具或设备的可动部分,一起相对于刀具或设备的固定部分,所占据的每一个位置。机械加工中的主要工位都有相应的刀具和加工表面。
3.工步是指加工表面(或装配时的连接表面)和加工(或装配)工具不变的情况下,所连续完成的那一部分工序。机械加工中一个工序的一个工位上所完成的工序内容,有时不是单一的,对其中的加工表面、刀具、切削速度和进给量都不变的那一部分工序内容,称为一工步。若其中至一发生变化,就应视为另一个工步。
4.走刀是当工件余量教大,在一个工步中需要进行多次行程来切削,则每次行程的切削称为一次走刀。多一次走刀,就要增加一部分基本时间和空行程时候,使生产率减低,故在大量生产中,通常用控制毛坯余量和误差的方法来避免多次走刀。[2]
工艺过程的组成工艺设计时确定的。加工工艺不同,同一零件的工艺过程的组成就不同。
4.2阀体制造专业的工艺文件
一、工艺工作和工艺文件
阀体零件的制造一般是在较短的节拍时间内,严格按工艺过程完成的。从生产准备到正式生产,都必须有一套完整的、详细的、各个专业的工艺文件作依据。如铸造、锻造、机械加工、冲压、热处理、焊接、电镀、油漆、装配等各种工艺文件。
工艺文件是工艺工作的成果以文件形式确定下来的全部资料的总称。按其作用可分为工艺规程和管理用工艺文件两类。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依据;后者是前者得以实施的保证。工艺文件按使用阶段又分为生产准备用工艺文件、试生产用工艺文件和生产用工艺文件。
(一)工艺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阀体制造企业中,工艺工作始终处于各项工作的核心位置。它对其它技术工作,管理工作具有导向、协调和认可的作用。机械加工工艺工作的主要内容可归结为:
1.参加产品设计调研和对产品图的结构工艺性质进行审查、会签。
2.绘制毛坯图或审查、会签毛坯厂提供的毛坯图。
3.工艺的初步设计。编制阀体工艺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这项工作应尽早地结合产品图、毛坯图会签时进行。一般以详细的工艺过程卡形式进行,必须对每道工序的时间、投资和主要精度的定位方案三个方面作出估计。
4.工艺的技术设计。应用尺寸链理论确定各工序和加工余量。
5.工艺的施工设计。确定各工序的工艺装备(夹具、刀具、辅具、量具和检具),切削用量,时间定额和工序负荷率。所用的工艺文件有:工序卡、典型机床调整卡、检验工序卡、各类工具清单(或草案)和专用工装、设备设计任务书等。
7.工厂设计。包括新建、扩建、改建工厂(车间、生产线)设计。所用工艺文件有工艺设备平面布置图和工厂设计说明书,以及有关工艺文件。
7.日常工艺工作。工序能力测算和验证;工序稳定分析;现场故障和质量问题诊断,并提出解决措施;工艺纪律检查;工艺过程的改进等。
8.其它协调工作。厂房、动能、设备和工装设计的会审、协调及会签,以及施工、安装调试的配合、验收等。
(二)工艺文件的重要性
1、工艺文件的性质工艺文件是阀体生产中的纪律性文件,有关人员都应严格执行,违背工艺文件就是违背工艺纪律,应对其产生的不良后果负责。
工艺文件是带有决策性的文件,它关系到企业的投资效益、产品质量和生产率。
制订工艺文件,一般要经过反复调研,多方案比较,广泛征求意见等过程。而且要经过校核、逐级审批、签字后方能生效。当然,工艺文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发现问题,应依照规定的审批手续及时修订、完善。
2.工艺文件的作用
(1)是生产准备的依据
(2)是指导操作的依据。如刀具调整、工件安装、切削用量、工序尺寸、冷切液使用等都必须按工艺文件进行。
(3)是生产组织、管理的依据。如各个工种人员配备、工时考核、生产计划、经济核算都一工业文件规定的工序为基本单元。
(4)是辅助生产和生产服务的初始依据。如工具、动能的生产、供应是按照工具一览表(清单)和工厂设计要求进行的。
(5)是相互交流工艺技术资料。

侧定位板

侧定位板

垫脚

垫脚

定位块

定位块

螺纹图

螺纹图

钻套

钻套

文件目录

文件目录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9351
文件大小:6.2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1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