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电织机导板零件数控加工工艺与工装设计cad图纸+1.2万字说明书+开题报告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1-22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电织机导板零件数控加工工艺与工装设计cad图纸+1.2万字说明书+开题报告

翻针导块

本次设计就是进行数控加工工艺设计织机导板零件,侧重于设计该零件的数控加工夹具,主要设计内容有:完成该零件的工艺规程(包括工艺过程卡、工序卡和数控刀具卡)和主要工序的工装设计。并绘制零件图、夹具图。用G代码编制该零件的数控加工程序,在则学习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相关知识,并编制其构架。其中此次设计中的工装夹具是重点和难点。
本课题的设计意义在于了解织机导板零件功能及工作场合,进行数控加工工艺设计,编制程序,以及设计数控加工夹具。在期间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正,将技术更新,充分将数控技术发挥到相应水平。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数控设备的需求也在增加。它们总的发展趋势是:高精化、高速化、高效化、柔性化、智能化和集成化,并注重工艺适用性和经济性。
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约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0上,而先进的制造技术是振兴制造业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控技术又是其核心技术,它的出现及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已引起了世界各国科技与工业界的普遍重视。目前,国内数控机床用量剧增,这就需要一大批面向生产第一线的熟悉数控加工工艺,能够熟练掌握现代数控机床编程、操作和维护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员。
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使机械加工的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与机械加工过程联为一体,使零件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CAPP)和计算机辅助制造(CAM)的一体化成为现实,使机械加工的柔性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
本课题实践性强,其理论源于生产实际,是归根于生产实践的总结。做本课题必须注重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根据不同的现场条件灵活运用理论知识,以获得解决生产实践问题的最佳方案。通过本课题的学习,应基本掌握数控加工中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达到本课程的要求。
目录
摘要1
前言2
一、设计课题分析5
1、产品功能分析5
2、零件的加工面5
3、零件分析5
4、从生产条件分析5
5、设计任务分析5
二、工艺规程设计说明6
1、毛坯的确定和材料分析6
2、工艺安装原则和方法7
3、工序卡片安排原则7
4、工序顺序的安排8
5、定位基准的选择8
6、加工方法的选择9
7、工序集中与工序分散9
8、零件加工工序9
9、工艺装备选择9
三、工装夹具设计9
1、夹具作用10
2、选择夹紧面时的原则10
3、夹具结构设计要则10
4、夹具的标准化11
5、夹具的刚度和强度11
6、夹具的稳定性11
7、夹具与机床的位置关系11
8、夹具与刀具的位置关系11
9、夹具操作和使用上的要求11
10、对安全和可靠性的要求12
11、夹具零件结构的工艺性12
12、夹具体的方案分析及制订12
14
五、加工程序15
六、设计小结17
七、参考资料18
一、设计课题分析
1.产品功能分析
织机导板是横机中重要的零部件,在横机中起到走针线路的作用。
2.零件的加工面
零件的加工面有:外圆、2*¢8孔、内外轮廓、键槽
3.零件分析
确定加工表面的可加工方案:该零件下方属于回转类零件,其外圆的加工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别适合以车削加工来完成,其他的方法有精车、磨削、或以车代磨等等,这主要以零件外形及加工要求来决定以何种方法来完成加工,前提是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以最快的效率,最低的成本来完成工件的加工。对于一些孔的加工无法以车磨加工,可以以另外的加工方法来完成,例如,钻削,铣削,铰削等等。一般以孔轴线的位置来确定,与外圆轴线重合的,可在铣床上加工。加工特殊表面,主要是零件的内外轮廓加工,主要以铣削完成,也可以用加工中心完成,其余适情况所定采用车、铣、磨等加工。
零件结构工艺性:零件形状小,加工困难,其加工工艺不能一味的以普通的加工来确定工艺。由于该零件的轮廓下表面存在带槽的台阶圆柱,不易进行一次性加工,所以先加工轮廓下表面(两个圆柱)再对上表面轮廓进行铣削。(零件技术要求分析:1.零件精度要求:从零件图纸上看,工件的尺寸要求并不大,表面粗糙度也不高,但工件使用有一定的要求,故在加工时应相应提高一点。φ15.9的圆与走针表面有垂直度要求,而且在该表面上钻两个φ8的通孔,在加工时有一点困难。2.零件的热处理要求:加工完毕后进行真空淬火处理其硬度为HRC62-64,还需要振动研磨,可以看出对零件的工作环境要求较高,工件要求强度好)。
4.从生产条件分析看,生产设备、生产批量等。该零件加工工艺采用普通车床数控铣床或加工中心及工序分散形式的生产方式进行。在本次设计要求我们以我院现有的数控机床为可选择的加工设备,按大批量生产方式。生产纲领为:400个/批,生产周期为两周(包括热处理)。数控加工与普通加工相比具有的优点是:工序高度集中,可减少很多复杂的工装夹具,可减少工件的装夹次数,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工件在装夹中的累积误差。
5.设计任务分析
第一周:针对课题,收集资料,了解织机导板零件功能及工作场合,熟悉产品图纸及相关技术要求并完成开题报告;
第二周:进行织机导板零件数控加工工艺设计,并填写数控工艺卡片;
第三周:编制织机导板零件数控加工程序;
第四周:用仿真软件调试数控加工程序,并学习CAPP相关知识;
第五周:编制导板类零件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构架;
第六周:设计织机导板零件数控加工夹具,绘制并完成夹具装配图;
第七周:绘制夹具零件图,整理设计说明书;
第八周:设计答辩。
二.工艺规程设计说明
1.制订工艺规程的步骤:
(1)熟悉和分析制订工艺规程的主要依据,进行零件的结构工艺性分析,确定零件制造的关键技术问题。
(2)确定毛坯,包括选择毛坯类型及其制造方法,绘制,毛坯图。计算总余量、毛坯尺寸和材料利用率等。
(3)拟订工艺路线。
(4)确定各工序的加工余量,计算工序尺寸及其公差,绘制工序图。
(5)选择切削用量和计算时间的定额。
(6)确定各主要工序的技术要求及检验方法。
(7)进行技术经济分析,选择最佳方案。
(8)编制工艺文件
1.毛坯的确定和材料分析
由图纸尺寸可定为毛坯尺寸为外圆直径为110mm,长度为65mm。材料主要为Cr12MOV,由于该零件用于切削加工,故应选用结构钢来用作该零件材料的选择范围。材料的选择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硬度HRC38;零件属于机加工。
(1)硬度HRC38:硬度要求靠热处理来保证,具体安排在工艺的哪个位置,应该在工艺加以说明,原则是既要切削性能好,又要工艺合理,且要工艺成本降倒最低。
(2)硬度要求主要根据热处理来保证。
(3)该零件材料:属于难加工材料。
(4)切削能力要好:切削性能的好坏是零件加工中非常重要的,关系到切削用量的选择,热处理的选择。对零件最后的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综合以上说法,零件的材料,直接决定工件的热处理成本,而且工件的机械性能也跟热处理用直接的关系,硬度,强度塑性,韧性,都是决定工件获得良好的切削加工性能因素,最好选择易加工材料如45钢等。但由于该零件的特殊原因,可能导致其热处理后性能会有弹性变形的存在。因此在切削加工之前就有良好切削能力,而不是在预先热处理之后切削性能,可以减少零件加工完毕后产生较大的变形。

固定v形块

固定v形块

夹具体

夹具体

可换垫块

可换垫块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9871
文件大小:1.06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