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100T氧气顶吹转炉氧枪喷头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09-1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100T氧气顶吹转炉氧枪喷头设计

目录
引言3
1物料平衡计算4
1.1基本原始数据4
1.2物料平衡基本项目4
1.3计算步骤5
1.3.1计算脱氧和合金化前的总渣量及其成分5
1.3.2计算氧气消耗量6
1.3.3计算炉气量及其成分6
2转炉氧枪设计7
2.1氧枪喷头设计7
2.1.1氧流量或供氧强度7
2.1.2喷孔出口马赫数MA 7
2.1.3理论计算氧压8
2.1.4喷孔夹角与喷孔间距8
2.1.5喉口直径D喉及喉口长度8
2.1.6喷孔出口直径及扩张段长度9
2.2氧枪枪身设计9
2.2.1内层管直径9
2.2.2中层管直径10
2.2.3外层管直径10

氧枪是转炉炼钢不可缺少的装置,并对转炉冶炼过程的各项技术指标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决定性作用。
顶吹转炉问世以来,对氧枪进行了完善和改进,主要集中在氧枪喷头上,将过去的单孔变为多孔,由锻造喷头改进成整体铸造或组合喷头,极大地推进了转炉技术的发展。目前随着转炉容积的增大,要求按比例的增加氧气流量,使用一个单孔直筒型喷嘴供应氧气,会增大喷溅,降低金属收得率。所以现代企业逐渐地从直筒型喷嘴过渡到收缩-扩张型拉瓦尔式多孔喷嘴。多孔氧枪的主要优点是容易化渣、减少喷溅、吹炼过程平稳,提高金属收得率、并提高了氧气效率。但多孔喷头的缺点是氧射流的穿透能力减弱了。对同样的供氧能力,多孔氧枪的操作枪位较低。这意味着除增加设计、制造的复杂性以外,多孔氧枪将处于更加恶劣的工作条件,使氧枪喷头易被侵蚀,就需要更有效的水冷条件,就需增加冷却水用量,改善喷头内冷却水通道的设计。因此,如何选择氧枪的最佳参数是优化转炉生产操作的重要课题。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