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Z3040钻床电气控制设计,有T型图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09-1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Z3040钻床电气控制设计,有T型图

1.主轴电动机控制主轴电动机为单向旋转,由按钮、和接触器实现起动和停止控制。主轴的正、反转则由电动机拖动齿轮泵送出压力油,通过液压系统操纵机构,配合正、反转摩擦离合器驱动主轴正转或反转。
2.摇臂升降控制摇臂钻床在加工时,要求摇臂应处于夹紧状态,才能保证加工精度。但在摇臂需要升降时,又要求摇臂处于松开状态,否则电动机负载大,机械磨损严重,无法升降工作。摇臂上升或下降时,其动作过程是,随着升降指令发出,先使摇臂与外立柱处于松开状态,而后上升或下降,待升降到位时,要自行重新夹紧。由于松开与夹紧工作是由液压系统实现,因此,升降控制必须与松紧机构液压系统紧密配合。
为升降电动机,由按钮、点动控制接触器、接通或断开,使电动机正、反向旋转,拖动摇臂上升或下降移动。
液压泵电动机,通过接触器,接通或断开,使电动机正向带动双向液压泵送出压力油,经二位六通阀至摇臂夹紧机构实现夹紧与松开。
下面以摇臂上升为例简述动作过程:按下按钮,时间继电器线圈通电,瞬时常开触点(13-14)闭合,接触器线圈得电,液压泵电动机起动旋转带动液压泵送出压力油,同时断电延时断开的常开触点(1-17)闭合,使电磁阀线圈得电,液压泵输出的压力油经二位六通阀进入摇臂夹紧机构的松开油腔,推动活塞和菱形块,将摇臂松开。同时,活塞杆通过弹簧片压上行程开关发出摇臂已松开信号。此时,触点(6-13)断开,使接触器线圈断电,液压泵电动机停转,油路单向阀保压,摇臂处于松开状态。与此同时,触点(6-7)闭合,接触器线圈得电,升降电动机得电起动旋转,带动摇臂上升,待摇臂上升至所需位置时,松开按钮,线圈断电,电动机停转,摇臂停止上升。同时线圈也断电,常闭触点(17-18)瞬时闭合,而其延时断开的常开触点(1-17)仍未打开,使电磁阀继续得电,同时接触器线圈得电,液压泵电动机反转,反向送出压力油,经二位六通阀反方向推动活塞和菱形块,将摇臂夹紧。延时打开触点,经过1~3延时后断开,同时活塞杆通过弹簧压下行程开关,使触点(1-17)也断开,电磁阀、线圈断电。液压泵电动机停转,摇臂上升后重新夹紧过程结束。行程开关为摇臂放松信号开关。行程开关为摇臂夹紧信号开关。时间继电器延时断开常开触点是为保证当瞬间操作或,使得电摇臂开始松开后放开或时,若过早断电,可能造成摇臂处于半松开状态。有了延时断开触电(1-17)后,则能在线圈断电1~3内处于闭合状态,使线圈得电,液压泵电动机反向旋转,使摇臂重新夹紧,直到延时时间到,触点断开,动作,断电为止,这样就保证了摇臂在加工工件前总是处于夹紧状态。
3.夹紧、松开控制Z3040型摇臂钻床除了上述摇臂上升下降过程需要夹紧、松开控制外,还有主轴箱和立柱的松开、夹紧控制。主轴箱和主柱的松开、夹紧从液压系统中看出二者是同时进行的。
当按下松开按钮,接触器线圈得电,液压泵电动机正转,拖动液压泵输送出压力油,经二位六通阀,进入主轴箱与立柱的松开油缸推动活塞和菱形块,使主轴箱与立柱实现松开,此时由于不得电,压力油不会进入摇臂松开活塞,摇臂仍处于夹紧状态。当主轴箱与立柱松开时,行程开关不受压,触点(10l-102)闭合,指示灯亮,表示主轴箱与立柱处于松开状态,可以手动操作主轴箱在摇臂的水平导轨上移动至适当位置。同时推动摇臂(套在内立柱上)使外立柱绕内立柱旋转至适当的位置,按下夹紧按钮,接触线圈得电,电动机反转,拖动液压泵输送出反向压力油至夹紧油缸,使主轴箱和立柱夹紧。同时行程开关压下,触点(101-102)断开,灯暗,而(101-103)闭合,灯亮,指示主轴箱与立柱处于夹紧状态,可以进行钻削加工。
4.冷却泵电动机控制冷却泵电动机容量小(0.125 ),由开关控制单向旋转。
5.联锁、保护环节电路中利用实现摇臂松开到位,开始升降的联锁控制,利用,实现摇臂完全夹紧的联锁控制。通过延时断开的常开触点实现摇臂松开后自动夹紧的联锁控制。摇臂升降除了按钮、机械互锁外,还采用、电气的双重互锁控制。主轴箱与立柱进行松开、夹紧工作时,为保证压力油不供给摇臂夹紧油路,通过、常闭触点切断线圈电路,达到联锁目的。
电路利用熔断器作为总电路和电动机、的短路保护。利用熔断器作为电动机、及控制变压器一次侧的短路保护,利用热继电器为电动机的过载保护,为电动机的过载保护。组合行程开关作为摇臂上升、下降的极限位置保护,有两对常闭触点,当摇臂上升下降至极限位置时,相应触点动作切断与其对应的上升下降接触器、 ,使电动机停止转动,摇臂停止升降,实现升降极限位置保护,电路中失压或欠压保护由各接触器实现。
6.照明与信号指示电路通过控制变压器降压提供照明灯安全电压,由SA2开关操作。熔断器作为短路保护。
当主轴电动机工作时,触点(101-104)接通,指示灯亮,表示主轴工作;
当主轴箱、立柱处于夹紧状态时,触点(101-l03)接通,灯亮。主轴箱、立柱处于松开状态,触点(101-102)接通,灯亮。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