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1吨座式焊接变位机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11-1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1吨座式焊接变位机设计

总体图1

本次设计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回转机构和一个倾斜机构,采用了蜗轮蜗杆机构,用来减小尺寸和实现传动机构的自锁。整个机构简单可靠,操作方便。
关键词:倾斜机构,回转机构,焊接,变位机

目录
前言1
第1章焊接变位机的认识与设计6
§1.1关于焊接变位机几个基本定义的讨论6
§1.1.1焊接变位机的定义6
§1.2焊接变位机型式及功能设计8
§1.3焊接变位机的分类和型号编制办法9
第2章总体方案设计11
第3章一吨座式焊接变位机设计与计算13
§3.1电动机的选用13
§3.2回转轴的强度计算14
§3.3齿轮的选用与校核: 15
§3.4对第一对蜗杆蜗轮进行设计计算19
§3.5对第二对蜗杆蜗轮进行设计计算21
§3.6对工作台手摇倾斜机构蜗杆蜗轮的设计计算24
§3.7焊接变位机系列标准及选用25
第4章辅助部件的设计选用26
§4.1手轮、手柄的设计选用26
§4.2导电装置27
结论28
参考文献29
致谢30

在本次设计中,主要参考焊接变位机的特点和功能进行综合设计。在设计中,采用的是类比设计方法,同时参考强度和刚性的计算。设计内容主要是焊接变位机的设计方案选择与计算、回转轴设计、齿轮的选用与校核、蜗杆蜗轮、倾斜机构等的主要零件的受力分析和强度校核、经济技术分析等。

焊接变位机的定义
在我国,焊接变位机是一个年青的产品。由于制造业之间发展水平的差异,很多企业的焊接工位,还没有装备焊接变位机;同时,相关的研究也比较薄弱。迄今为止,没有专门著作去研究它的定义和分类。对它的称呼也就不可能规范化了。同一种设备,不同的企业和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称呼。如:转胎、转台、翻转架、变位器、变位机等。为此,我们需要赋予它一个定义。我们称:用来拖动待焊工件,使其待焊焊缝运动至理想位置进行施焊作业的设备,称焊接变位机。也就是说,把工件装夹在一个设备上,进行施焊作业。焊件待焊焊缝的初始位置,可能处于空间任一方位。通过回转变位运动后,使任一方位的待焊焊缝,变为船角焊、平焊或平角焊施焊作业。完成这个功能的设备称焊接变位机。它改变了可能需要立焊、仰焊等难以保证焊接质量的施焊操作。从而,保证了焊接质量,提高了焊接生产率和生产过程的安全性。
§1.1.2主自由度及全功能焊接变位机
可以肯定的讲,如果一台变位机拖动焊件,仅做直线运动,哪怕是三维的,也不可能改变焊缝的姿态,满足施焊要求。也就是说,变位运动是回转运动,称此回转运动为变位机的主自由度。还可以做这样一个假设:在X、Y、Z直角坐标系下,设有一空间直线焊缝,绕Z轴可在360°范围内回转,且这个Z轴连同这一焊缝又可绕X(或Y)轴在≥180°范围内回转,那么,经此变位的焊缝,便可变到船角焊位置进行施焊作业。换言之,一个焊口由两个面的共线MN和夹角α组成,在上述两个回转范围内,经恰当的回转,便可使其共线MN与水平面平行,且这两个面与水平面的夹角相等,各为α/2,即变为船角焊位置。这个假设是说,任何复杂焊件,只要装在主自由度为一个全回转和一个半回转的焊接变位机上,即可实现船焊要求。我们称这种双回转式焊接变位机为全功能变位机[7]。
§1.1.3焊接变位机的变位自由度
涉及到用户对设备装备的理念,以及考虑用于手把焊和自动焊的不同用途,选择和设计焊接变位机时,除主变位自由度外,还要考虑增加辅助变位自由度。如大件焊接,可增加升降运动自由度,如上述美国、德国这种产品很多。
另外,某些焊件,由于焊缝分布简单,用一个回转自由度就可以解决焊件中大部分和重要焊缝的船焊要求,其余少量非重要焊缝,虽然,不能实施船角焊,但可以实施平角焊。这样,为简化设备造价,工艺上便考虑采用单自由度或功能退化的焊接变位机,即单回转式变位机。根据使用要求,同样也可以增加辅助自由度。例如,升降式和尾架移动式等等。
还有一些工位变位机,为适用于焊接工位的工艺要求,这种焊接变位机的某些自由度,与施焊无关。还有从工位设计和稳定性考虑,两台或多台焊接变位机合并设计,这样就出现了多种工位变换和组合式多自由度焊接变位机产品。
§1.1.4变位机的第一主参数--额定负荷
本文把最能描述焊接变位机工作能力的参数,称第一主参数。焊接变位机不同于其他加工设备,它的基本负荷就是焊件的“重量”。各国的焊接变位机,都是由此给定第一主参数的。
在国际上,第一主参数的量纲没有统一。对这一问题,需要做些讨论。在欧洲,如德国Severt公司、CLOOS公司,瑞典ESAB公司等,用重力单位N表示;美国Aroson公司用英美制质量单位Lbs(磅)表示;日本某些公司用国际质量单位kg表示;我国的焊接变位机行业标准,采用了国际质量单位kg,但鼎盛公司采用了重力单位KN。如此可见,在我国乃至国际上,焊接变位机第一主参数的量纲还没有统一。其次,对这一主参数的称呼也不统一。最大负荷kg、最大负荷N(Max load N)、基本承载能力Lbs(Base load capacity in pounds)、承重能力Lbs(Weight capacity Lbs)、许用载荷kg(许容荷载)、最大有效负荷(Max. payload)等等。
从量纲发展的历史分析,用力和质量两种单位,各有个的道理。但是,无论是从行业管理的角度考虑,还是从科学计算的角度考虑,都应统一。笔者认为量纲的确定,在于一个概念,如果衡量焊接变位机的能力,选择负荷单位,即第一主参数用重力表示,那么,他的量纲应该用N、KN。与此相关的回转技术参数力矩,应该用Nm、KNm表示,这样,与国际单位制就统一了。这是本文推荐的办法。
焊接变位机是涉及人身安全的产品。对用户选择产品负荷等级,应该是明确的。诸如上述的最大负荷(kg、N)或许用载荷(kg、N),都不能说准确的表达了这个量。现在给定一个公式:F =式中:m为焊件质量;g为重力加速度,即mg为重力;为动荷系数;n为安全系数。称F为额定承载能力或额定负荷。动荷系数、安全系数n,应在产品设计时确定。在样本或使用说明书中给用户提供选择方法。

齿轮3

齿轮3

壳体5

壳体5

轴4

轴4

装配图2

装配图2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