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200万吨矿井提升及运输设备选型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8-06-05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200万吨矿井提升及运输设备选型设计

皮带输送机图11

考虑到刮板输送机的运输能力应大于采煤机的生产率,所以选择SGZ-764/320W.其主要技术规格如下:
运输能力Q=900t/h;
刮板链速V=0.95m/s;
刮板链单位长质量q=36.26kg/m;
刮板链破断拉力F=850kN;
电动机功率N=2×160kw;
中部槽尺寸长×宽×高(mm)1500×764×222;
由于实际工作面长度和煤层倾角、煤层厚度等条件各不相同,需要对刮板输送机的运输生产能力、电机功率、刮板链强度进行验算。

按照一般的选用经验,因为年产量>120万吨,可初步选用架线式电机车,其技术特征为:机车粘着质量P=20t,轨距L=900㎜,机车长时牵引力=12.75KN,牵引电动机的额定电压V=550V;选用底卸式矿车,其技术特征为:最大装载量=5t,自重质量=300㎏。

刮板输送机,属于煤矿运输机械设备。用以解决煤矿15°-25°大倾角上山运输时,减速器倾角大、润滑不良、漏油、离心摩擦式联轴器进油打滑引发火灾,电动机烧损,过渡槽中卡链、断链、物料易滚落等问题。该矿用刮板输送机由防爆电动机通过离心摩擦式联轴器、减速器、圆环链轮和机尾滚筒带动圆环链条上的刮板组成,其先进之处是:通过一种新型机头架改变电动机、联轴器、减速器在机头部的装配角度,使其在大倾角上运行时呈近水平。在过渡槽中板下面安装防卡链板主要是加大中部槽的装载深度。采用该机有效解决以上问题,降低事故率和材料消耗,并能减少巷道掘进长度和运输设备数量。

本设计主要对矿井生产所用的提升及运输设备的选型进行的一次合理选择。
矿井提升需要用一些专用的提升设备,主要有提升容器、提升钢丝绳、提升机、井架、装卸载设备以及一些辅助设备。矿井提升设备是矿山较复杂而庞大的机电设备,它不仅承担物料的提升与下放任务,同时还上下人员。矿井运输是煤炭生产过程的一部分,煤炭的井下生产中,运输线路长,巷道条件多种多样,运输若不畅通,采掘工作就无法继续进行。井工生产的煤矿运输作业,包括从工作面到矿井地面的煤炭运输和辅助运输,辅助运输包括矸石、材料、设备和人员运输。
皮带运输机是一种摩擦驱动以连续方式运输物料的机械,可以将物料在一定的输送线上,从最初的供料点到最终的卸料点间形成一种物料的输送流程。皮带运输机既可以进行碎散物料的输送,也可以进行成件物品的输送。除进行纯粹的物料输送外,还可以与各工业企业生产流程中的工艺过程的要求相配合,形成有节奏的流水作业运输线。所以带式输送机广泛应用于现代化的各种工业企业中。
皮带运输机在矿山的井下巷道、矿井地面运输系统、露天采矿场及选矿厂中广泛应用水平运输或倾斜运输。皮带运输机结构组成:皮带运输机由输送带、托辊、滚筒及驱动、制动、张紧、改向、装载、卸载、清扫等装置组成。
该设计中涉及到的是刮板输送机和顺槽皮带机,他们在矿井提升对于物料的运输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从物料的煤层到煤仓的运输,都要靠输送机和皮带机,因此,该设计就对运输机和皮带机作了一些选择的计算
其中,还有就是电动机的选择,根据矿井提升及运输消耗功率的计算,选择合适的电动机。
本说明书分四章就以上几种设备的选型计算方法进行系统论述。

关键词:提升机、刮板输送机、顺槽皮带机、电机车

目录
前言I
PREFACE II
第一章刮板输送机的选型计算1
第一节运输能力的确定1
第二节电动机功率的校验2
第三节刮板链强度校验4
第二章顺槽皮带机的选型计算6
第一节输送带的宽度6
第二节牵引力及运行功率7
第三节输送机的运行阻力9
第四节输送带张力计算10
第五节输送带强度校验12
第六节电动机功率校验13
第三章大巷电机车的选型计算14
第一节电机车及矿车的初选14
第二节列车组成的计算14
第三节电动机台数的计算18
第四章主井提升设备选型计算20
第一节箕斗的选择20
第二节选择提升钢丝绳21
第三节选择提升机和天轮24
第四节提升机与井筒相对位置的计算25
第五节预选提升电动机26
第六节提升系统总变位质量27
第七节运动学参数计算28
第八节动力学参数计算30
第九节电动机容量校验32
结束语34
参考文献35
致谢36

提升机房布置图

提升机房布置图

刮板图

刮板图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4715
文件大小:1.78MB
下载积分:3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