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汽车换挡拨叉课程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6-01-02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汽车换挡拨叉课程设计说明书

汽车换挡拨叉课程设计说明书
本次课设的题目为汽车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它是一次综合性课程设计,是以画法几何,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等多个学科为基础知识,通过学生自主努力来完成的一项设计任务。本次课程设计的任务是完成换档拨叉的工艺设计及有关工艺装备的设计。
本篇说明书分析了拖拉机二三档拨叉的基本概况,例如:工作环境,结构特点,材料的性质及其加工特性等。分析了零件的主要加工表面的方法,比较详细地分析了工艺路线的制定和选择。并且对有关设备的选择与应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以及对加工中易产生的缺陷和防范措施也做了说明。在夹具设计中,根据车床、铣床、钻床夹具的特点,说明了如何进行定位、加紧、以及误差分析、技术条件的制定。
说明书在编写和设计中,参考了有关文献和资料,在参考资料索引中有详细说明。
1.1零件的工作状态及工作条件
工作状态:工作频繁。
工作条件:工作表面有冲击,受力较大。
1.2零件的结构分析
从附页中给出的零件图可以看出,换挡拨叉是由铸钢经铣削、车削,钻削、磨削等多种加工手段加工而成的零件。总体看来,整体的精度要求并不是很高,只有内换挡轴孔的公称尺寸达到八级,零件的表面粗糙度的要求并不是很高。
内换挡轴孔的公称尺寸为15H8表面粗糙度为3.2,并且加工出半径为1mm的倒角,表面粗糙度为12.5,中线为后续各个形位公差的基准。定位销孔公称尺寸为5H14,其表面粗糙度为12.5。纵槽的公称尺寸粗糙度为12.5其对称中心距离端面为12mm。零件的工作部分是拨叉脚,两脚间的距离为50H12,内侧粗糙度为12.5.拨叉脚高20mm,需经过淬火处理,增加其硬度和耐磨度。工作表面的粗糙度为6.3.两叉脚由半径为28mm的圆弧连接。其厚度为5.5mm,未作热处理。
1.3零件技术条件分析
1.3.1表面精度
总体看来换挡拨叉的表面精度要求不是很高,因为它是变速器的拨叉,只有叉脚工作,其整个零件的机械强度不是很高,从使用的材料就能看出,铸钢耐磨,但是叉脚却需淬火处理,增加其强度。内换挡轴孔粗糙度要求最高是只达到3.2 ,因为需要与轴配合,而其他部分几乎不与别的零件相接处,所以其最低粗糙度一般较低。
1.3.2表面间的位置精度
在零件加工过程中内换挡轴孔中线为表面间的位置精度基准,叉脚要保持一定的垂直度,垂直度误差不得超过0.1 .
1.3.3零件的其他技术要求
零件毛坯选用,需要进行热处理(正火)使表面硬度达到要求,淬硬深度为0,7-1.2mm,使材料的硬度提高,达到工作要求(HRC50)。最终检验时要严格按照设计尺寸以及设计要求进行检验。
1.4零件材料及切削加工性
换挡毛坯选用材料ZG310-570。
热处理后HRC50 (查金属机械加工工艺人员手册第三版)
化学成分:含C 0.50Si 0.6Mn 0.9P 0.04S 0.04
1.5零件图尺寸标注分析以及基准的确定
如零件图尺寸标注所示,以加工后内换挡轴孔中心线为工序基准,将内换挡轴孔绞制后确定,以后工序中孔的位置,槽的位置,成型面的位置都是以大圆端面为工序基准确定的,而孔的深度,槽的深度等都是以轴线为设计基准的。
1.6零件的工艺性分析
零件中拨叉脚的加工为加工重点,粗加工后淬火使其表面硬度达到HRC50,所以需要通过磨削才能加工。拨叉脚的垂直度误差不超过0.1 .其他一些表面粗铣半精铣即可达到其所需要的粗糙度要求。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693
文件大小:272KB
下载积分:5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