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XZ-305铣床主轴工艺编制及工装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6-01-02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XZ-305铣床主轴工艺编制及工装设计

XZ-305铣床主轴工艺编制及工装设计
论述铣床主轴零件的工艺编制,研究零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设计问题,介绍工艺规程的组成、制定程序等。说明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结构性,结合生产主要从零件分析、毛坯的选择、工艺路线的拟定、工序内容的确定等几个方面详细的讲述了铣床主轴零件工艺过程设计以及工艺编制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才能达到最理想的表面质量和经济效益。
目录
引言1
1.零件分析2
1.1零件作用: 2
1.2零件技术要求: 2
2.毛坯的选择3
2.1选择毛坯的原则: 3
2.2主轴毛坯的选择及制造方法3
2.3毛坯的热处理3
3.拟定工艺路线5
3.1定位基准的选择5
3.1.1粗基准的选择原则5
3.1.2.精基准的选择原则5
3.2表面加工方法的选择6
3.3加工顺序的安排和工序的确定7
3.3.1机械加工工序7
3.3.2主要工序的加工方法8
3.3.3热处理工序9
3.3.4辅助工序9
3.4.工序的集中与分散10
3.4.1工序集中的特点10
3.4.2工序分散的特点10
3.5.加工阶段的划分10
3.5.1加工阶段的划分10
3.5.2划分加工阶段的目的12
3.6主轴加工工艺过程分析14
3.6.1主轴毛坯的选择及制造方法14
3.6.2毛坯的热处理15
3.6.3定位基准的选择15
4.工序内容的拟定17
4.1机床与工艺装备的选用17
4.1.1机床的选择17
4.1.2工艺装备的选择18
4.2加工余量和工序尺寸的确定19
4.2.1加工余量的确定19
4.2.2工序尺寸及其公差的确定20
4.3切削用量的选择35
4.3.1切削用量的选择原则35
4.3.2时间定额的制定36
4.4工艺过程的技术经济分析44
4.4.1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途径44
4.4.2工艺成本及其组成44
5.夹具设计部分45
5.1机床夹具的功用45
5.2机床夹具的分类45
5.3机床夹具的组成46
5.4工件在夹具中的定位及定位误差46
5.4.1定位方案的设计46
5.4.2定位误差分析47
5.5对刀装置的确定48
5.6加紧装置的确定48
5.6.1.夹紧装置的组成48
5.6.2.夹紧装置的基本要求49
5.6.3.确定夹紧力49
致谢: 51
参考文献52

1.零件分析
1.1零件作用:
该零件为铣床主轴,属于精密机床主轴零件。它主要起支撑和传动转矩的作用,是旋转体零件。其主要由内外圆柱面、内锥面、螺纹、键槽及横向深孔等组成,是空心类机床主轴。所以它的主要表面的精度和表面质量要求很高,而且精度也要求稳定。
1.2零件技术要求:
(1)支撑主轴颈Φ65和Φ60,表面的同轴度分别是0.003和0.005;
(2)安装铣刀的7:24内锥孔相对支撑轴颈的径向圆跳动为0.003,锥孔用涂色检查时,接触面积不小于85而且靠近大端;
(3)大端的端面跳动为0.005;
(4)轴颈Φ65与前轴承过盈-0.005;
(5)材料为38CrMoAlA,渗氮处理后的硬度:65HRC。
机械加工常用的毛坯有锻件、铸件、型材件、焊接件等。选用时应考虑很多因素。
2.1选择毛坯的原则:
(1)零件的材料和其力学性能:
当零件材料为铸铁和青铜时采用铸件;零件材料为钢材时、形状不复杂而力学性能要求较高时采用锻件;力学性能要求不高时采用帮料。
(2)零件的结构形状和尺寸:
大型零件一般用自由锻或砂型铸造件,中型零件可用模锻件或特种铸件;阶梯轴零件各个台阶直径相差不大时用帮料,相差较大时用锻件。
(3)生产类型:
在大批量生产时应采用较多专用的设备和工具制造毛坯,如金属模机器造型的铸件、模锻或精密锻造的毛坯;在单件小批生产中一般采用通用设备和工具制造毛坯,如自由锻件、木模砂型铸件,也可以使用焊接的方法制作大件毛坯。
(4)车间的生产能力:
应结合车间的生产能力合理的选择毛坯。
(5)充分注意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
目前,少无切屑加工如精密铸造、精密锻造、冷轧、冷挤压、粉末冶金、异型钢材、工程塑料等都在迅速推广。采用这些方法制造的毛坯,只要经过少量的机械加工,甚至不需要加工,即可使用。
由该零件的工作环境,生产批量及材料等各个方面考虑,选择锻造毛坯(模锻)。
2.2主轴毛坯的选择及制造方法
毛坯的制造方法主要和使用要求和生产类型有关.毛坯形式有棒料与锻件两种.铣床主轴零件的材料为38氮化钢,该零件为大批生产,故毛坯选为锻件.通过加热锻造后,可使金属内部纤维组织沿表面均匀分布,从而获得较高的抗拉、抗弯及抗扭强度.单件小批生产的阶梯轴一般采用自由锻,在大批大量生产中则采用模段自.自由锻造时所使用的设备比较简单,但毛坯精度较差,余量较大,特别是贯穿于通孔的轴件,既浪费材料,生产率又低.采用模锻毛坯,不但毛坯精度高、加工余量孝而且生产率也高.材料经模锻后,纤维组织的在分布有利于提高零件的强度.
2.3毛坯的热处理
轴是传递动力的零件,它应有良好的机械强度和刚度,而其工作表面又应有良好的耐磨性,因此轴件要选用适当的钢材;为了使轴件加工后有良好的尺寸精度稳定性,因而又要求有适当的热处理过程。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695
文件大小:885.5KB
下载积分:5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