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酒精超标自动报警器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6-03-0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酒精超标自动报警器设计

酒精超标自动报警器

摘要:
该设计作品基于AVRmega16单片机,利用酒精传感器,实现空气周围环境中的酒精浓度实时测量,通过LED数码管实时显示,一旦超过阈值即蜂鸣器报警,可用于车载监控及仓库等有防火要求的地方。
关键字
ATmega16单片机酒精传感器自动报警
一、目的、功能及用途:
目的:当今社会,汽车已经成为主要的交通用具。随之带了交通问题,然而,酒后驾车酒后驾驶问题已成为造成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为了避免交通悲剧的发生,一种有效地提醒民众防止酒后驾驶的系统的出现就成了现实中的迫切要求。而本课题正是要利用单片机知识制作一种报警器,用于杜绝酒后驾车问题。
功能:此报警器利用酒精传感器,测量空气中酒精浓度,通过LED数码管实时显示,一旦超过阈值即蜂鸣器报警,并能强行制止司机打火,从而,杜绝酒后驾车。
用途:基于以上功能,可将酒精超标自动报警器设计于汽车构造中,用来防止酒后驾车,减少交通事故。
二、硬件设计原理与内容:
1、硬件设计思想和原理图:
采用MQ303将酒精信号转换成敏感体电阻的变化,外接电源和负载电阻,把电阻变化转换成电压信号,利用Mega16单片机的模数转换功能采样电压变化,转换成酒精浓度用七段数码管显示出来,当达到预定报警浓度时,蜂鸣器报警,并接通开关时,Led灯不再显示。
硬件设计时,考虑酒精浓度是由传感器把非电量转换为电量,传感器输出的是0-5伏的电压值且电压值稳定,外部干扰小等。因此,可以直接把传感器输出电压值送入单片机进行处理。此外,还需接入LED数码管显示,声光报警电路等。其总体框图如图所示:

2、如何使用硬件单元;
将MQ303预留引脚接电源,预热3秒以上。
接通单片机电源,七段数码管闪烁显示周围酒精浓度。
一旦酒精浓度超过阈值,蜂鸣器报警。
与门和非门以及开关组成打火系统,蜂鸣器信号和开关决定是否导通。
开关模拟打火系统电源开关,接通开关时,Led灯亮表示打火成功,反之则表示打火系统被强行制止。

单片机选择:AVRmega16单片机是一款功能十分强大,集成度非常高的数字处理系统。它集成了ADC与DAC的模块,因而此作品设计中可以直接将MQ3型酒精气敏传感器的探测信号输入单片机中,然后在单片机内进行A/D模数转换,数据处理。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