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厌氧-好氧工艺处理啤酒生产废水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6-04-2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厌氧-好氧工艺处理啤酒生产废水

厌氧-好氧工艺处理啤酒生产废水
随着改革开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啤酒行业发展迅速,啤酒产量在连续9年名列世界第二后,2002年以2 386.83万吨超过了美国的2200多万吨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由于我国啤酒工业
发展起步较晚,投资较低,在生产中对形成的废渣、废水的控制还很不得力,因此造成的废水量大,并且较难处理。据有关部门测算,每制1 t成品酒,排出COD污染物约25 kg或BOD污染物15 kg,悬浮性固体约15 kg。目前,国内外啤酒废水处理技术有了迅速的发展,常常采用以生化为主,生化与物化相结合的处理工艺。主要采用的生化处理方法有以下3种:直接采用好氧处理工艺;水解酸化再加上后续处理工艺;采用UASB反应器进行厌氧处理再进行后续好氧处理。随着厌氧生物处理技术的发展及UASB的开发应用,对啤酒废水处理工艺进行优化组合,可以提高出水水质以及大幅度的降低处理设施的基建费用和运行费用。同时,改善城市河流的水质状况,以及环境质量,为其进一步更快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矗
1废水来源及性质
废水中的有机物成分主要是糖类、蛋白质和脂类。这类中、高浓度有机废水,除应先考虑回收有用物质外,还应优先考虑采用厌氧处理技术,不仅效能高,能耗低,并能同时回收大量的生物能[1]。
1.1废水的水量与水质
兰州市某啤酒厂的废水流量为6 500 m·3 d-1。进水水质列于表1。
该废水中的酵母、酒糟经过回收和综合利用,故COD、BOD降低。从表1可以看出,啤酒废水BOD5与COD的比值高达0.5左右,说明此废水具有具有较高的生物可降解性。
根据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96)一级标准,确定废水处理站出水水质为COD≤100 mg·L-1、BOD5 30 mg·L-1、ρ(SS)≤70mg·L-1、pH 6.0~9.0。
2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工艺的出水水质和工程投资以及运行费用是工艺流程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处理的水质、水量,选择可行的几种工艺流程进行全面的技术经济比较,确定了较先进合理,工程投资和运行费用较低的处理工艺。
COD/mg·L-1 BOD5/mg·L-1 ρ(SS)/mg·L-1 pH1 500~3 000 800~1 00 250~1 200 5~10表1进水水质Tab.1 Influent water quality
摘要:根据啤酒废水属中高浓度有机废水,具有无毒有害的水质特点,将一套高效率的处理工艺(厌氧-好氧)设计应用于净化处理中。该工艺主要由厌氧的UASB反应器和好氧的SBR反应池构成,具有COD、SS的去除率高,设备运行稳定,工作效率高,且各个构筑物之间基本可实现重力自流,能够节约能耗的特点。并以兰州某啤酒厂为例,进水水质:COD 1 500~3 000 mg·L-1、BOD5800~1 600 mg·L-1、ρ(SS)≤250~1 200 mg·L-1、pH5~10,出水水质可达综合排放国家一级标准要求,各项指标的去除率分别为:COD 97.7%、BOD5 98%、SS 96%。
关键词:啤酒废水;厌氧-好氧;UASB;SBR;污水处理

由于进水水质的BOD5与COD的比值高达0.5左右,故先采用厌氧处理技术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使其转化为甲烷和二氧化碳来减少处理成本。但是,厌氧处理对氮、磷的去除率不高,往往导致出水水质不达标,因此在厌氧处理后还应加上好氧处理以使出水水质达标。由厌氧处理直接过渡到好氧处理会使好氧污泥难以适应从而影响到好氧处理的效果,故在二者之间添加一个过渡设备(预曝气沉淀池),不但提高了处理效果,而且还使整个工艺的抗波动性大大增强。综合考虑,确定以下处理工艺,如图1。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1969
文件大小:322.28KB
下载积分:1
文件统计:pdf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