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1.75T轻型货车前悬架系统设计全套cad图纸+1.5万字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7-0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1.75T轻型货车前悬架系统设计全套cad图纸+1.5万字说明书

A0-前悬架 悬架是车架与车桥或车轮之间的一切传力连接装置的总称,其作用是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架之间的力和力矩,并且缓冲由不平路面传给车架或车身的冲击力,并衰减由此引起的震动,以保证汽车能平顺地行驶。本次设计的内容是1.75吨轻型货车前悬架的设计。设计过程中,首先根据悬架设计的主要技术参数,确定悬架的结构形式,设计钢板弹簧的主要尺寸;其次对极限工况下的钢板弹簧进行强度校核,以及对钢板弹簧卷耳和弹簧销进行强度核算;最后对减振器的参数进行设计计算。

目录

前言
摘要I
ABSTRACT II
第1章绪论1
1.1悬架的功用1
1.2悬架的结构和类型1
1.2.1结构组成1
1.2.2类型2
1.3任务来源及设计依据3
1.3.1任务来源3
1.3.2设计依据3
1.4使用要求3
1.5设计要求3
1.6主要参数4
1.6.1质量参数4
1.6.2尺寸参数4
1.7小结4
第2章悬架性能参数的选定5
2.1自振频率5
2.2悬架的挠度确定5
2.2.1悬架的静挠度5
2.2.2悬架的动挠度6
2.3悬架的簧上质量与簧下质量的比例关系6
2.4悬架弹性特性6
2.5操纵稳定性参数的确定7
2.6悬架各种特性值的确定8
2.7小结8
第3章钢板弹簧的设计计算9
3.1钢板弹簧的布置方案9
3.2钢板弹簧主要参数的确定9
3.2.1满载弧高10
3.2.2钢板弹簧长度L的确定10
3.3钢板断面尺寸及片数的确定11
3.3.1钢板弹簧宽度b的确定11
3.3.2钢板弹簧片厚h的选择12
3.3.3钢板断面形状13
3.3.4叶片的端部结构13
3.3.5钢板弹簧片数n 14
3.3.6钢板弹簧端部的支承型式14
3.3.7吊耳及钢板弹簧销的结构14
3.4钢板弹簧各片长度的确定14
3.5钢板弹簧刚度验算16
3.6钢板弹簧总成在自由状态下的弧高及曲率半径计算17
3.6.1钢板弹簧总成在自由状态下的弧高17
3.6.2钢板弹簧各片自由状态下曲率半径的确定18
3.6.3钢板弹簧总成弧高的核算20
3.7钢板弹簧的强度验算20
3.8钢板弹簧卷耳和弹簧销的强度核算22
第4章钢板弹簧附件的选择24
4.1钢板弹簧中心螺栓的选定24
4.2钢板弹簧衬套的分析和选型24
4.3弹簧夹箍的选择24
4.4 U形螺栓的选择25
第5章减振器的设计计算26
5.1减振器的分类26
5.2相对阻尼系数26
5.3减振器阻尼系数的确定27
5.4最大卸荷力的确定28
5.5筒式减振器工作缸直径D的确定28
第6章设计总结29
致谢30
参考文献31

非独立悬架以纵置式钢板弹簧为弹性元件兼起导向装置,其主要特点是:结构简单,制造容易,维修方便,工作可靠。缺点是:由于整车布置上的限制,钢板弹簧不可能有足够的长度(特别是前悬架),使之刚度较大,所以汽车平顺性较差;簧下质量大;在不平路面上行驶时,左、右车轮相互影响,并使车轴和车身倾斜;当两侧车轮不同步跳动时,车轮会左、右摇摆,使前轮容易产生摆振。当轮跳动时,悬架易于转向传动机构产生运动干涉;当汽车直线行驶在凹凸不平的路段上时,由于左右两侧车轮反向跳动或只有一侧车轮跳动时,不仅车轮外倾角有变化,还会产生不利的轴转向特性;汽车转弯行驶时,离心力也会产生不利的轴转向性;所以汽车高速行驶时操作稳定性差。非独立悬架常用在货车,大客车的前,后悬架以及某些轿车的后悬架。
独立悬架的结构特点是两侧的车轮各自独立地与车架或车身弹性连接。与非独立悬架相反,独立悬架很少用钢板弹簧作为弹性元件,而多采用螺旋弹簧和扭杆弹簧作为弹性元件,因而具有导向机构。与非独立悬架相比,独立悬架具有更多优点:悬架弹性元件的变形在一定的范围内,两侧车轮可以单独运动而互不影响,这样可减少车架和车身在不平道路上行驶时的振动,而且有助于消除转向轮不断偏摆的现象;减轻了汽车上非簧载质量,从而减小了悬架所受到的冲击载荷,可以提高汽车的平均行驶速度;由于采用断开式车桥,发动机位置可降低和前移并使汽车重心下降,有利于提高汽车行驶的稳定性。同时能给予车轮较大的上下运动空间,悬架刚度可设计得较小,使车身振动频率降低,以改善行驶平顺性;可保证汽车在不平道路上行驶时,车轮与路面有良好的接触,增大了驱动力;具有特殊要求的某些越野汽车采用独立悬架后,可增大汽车的离地间隙,提高了汽车的通过性能。独立悬架的缺点是结构复杂,成本较高,维修困难。这种悬架主要用于乘用车和部分轻型货车,客车以及越野车。独立悬架按其结构形式的不同又分为横臂式、纵臂式、多连杆式、单斜臂式、麦弗逊式和扭转梁随动臂式等。

1.3任务来源及设计依据

1.3.1任务来源

根据设计任务,进行1.75T轻型货车悬架系统设计。

1.3.2设计依据

根据国家有关汽车的法规和标准,根据给定参数设计。

1.4使用要求

产品应具有良好的使用经济性。产品设计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在满足实用性能的前提下各总成及零部件应尽可能采用国内技术相接近或成熟产品,保证产品的通用化和系列化。

1.5设计要求

(1)保证汽车有良好的行驶平顺性。
(2)具有合适的衰减振动的能力。
(2)保证汽车具有良好的操纵稳定性。
(4)汽车制动或加速时,要保证车身稳定,减少车身纵倾,转弯时车身侧倾角要合适。
(5)有良好的隔声能力。
(6)结构紧凑、占用空间尺寸要校
(7)可靠地传递车身与车轮之间的各种力和力矩,在满足零部件质量要小的同时,还要保证有足够的强度和寿命。

1.6主要参数

1.6.1质量参数

簧上质量:1390
簧下质量:150

1.6.2尺寸参数

轴距:3200钢板弹簧长度:1000

1.7小结

由于本次设计对象是1.75T轻型货车悬架系统,悬架的类型选取为钢板弹簧为弹性元件的非独立悬架,而且纵置的钢板弹簧兼有导向作用,因此悬架系统中可省去导向机构,也简化了悬架结构,降低了生产成本。

A1-两级主减速器及差速器     汽车悬架是将车架(或车身)与车桥(或直接与车轮)之间的一切传力连接装置的总称。其主要功用如下:  (1)缓和、抑制由于不平路面所引起的振动或冲击以保证汽车具有良好的平顺性。  (2)迅速衰减车身和车桥(或车轮)的振动。  (3)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架(车身)之间的各种力(垂直力,纵向力,横向力)和力矩(制动力矩和反作用力矩)。  (4)保证汽车行驶所必要的稳定性。

A1-两级主减速器及差速器 汽车悬架是将车架(或车身)与车桥(或直接与车轮)之间的一切传力连接装置的总称。其主要功用如下: (1)缓和、抑制由于不平路面所引起的振动或冲击以保证汽车具有良好的平顺性。 (2)迅速衰减车身和车桥(或车轮)的振动。 (3)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架(车身)之间的各种力(垂直力,纵向力,横向力)和力矩(制动力矩和反作用力矩)。 (4)保证汽车行驶所必要的稳定性。

A2-双向作用筒式减振器     1)弹性元件  具有传递垂直力和缓和冲击的作用。常见的弹性元件有:钢板弹簧、螺旋弹簧、扭杆弹簧、空气弹簧、油气弹簧、橡胶弹簧。  (2)阻尼元件  具有衰减振动的作用。常见的阻尼元件有:筒式液力减振器、摇臂式液力减振器、充气式减振器、阻力可调式减振器。  (3)导向机构   其作用是传递除垂直力外的其它力和全部力矩,保证车轮按照最佳的轨迹相对于车身运动。常见的导向机构有:斜置单臂式、单横臂式、双横臂式、双纵臂式、麦弗逊式等。

A2-双向作用筒式减振器 1)弹性元件 具有传递垂直力和缓和冲击的作用。常见的弹性元件有:钢板弹簧、螺旋弹簧、扭杆弹簧、空气弹簧、油气弹簧、橡胶弹簧。 (2)阻尼元件 具有衰减振动的作用。常见的阻尼元件有:筒式液力减振器、摇臂式液力减振器、充气式减振器、阻力可调式减振器。 (3)导向机构 其作用是传递除垂直力外的其它力和全部力矩,保证车轮按照最佳的轨迹相对于车身运动。常见的导向机构有:斜置单臂式、单横臂式、双横臂式、双纵臂式、麦弗逊式等。

A0-钢板弹簧    汽车的悬架系统分为非独立悬架和独立悬架两种,非独立悬架的车轮装在一根整体车轴的两端,当一边车轮跳动时,另一侧车轮也相应跳动,使整个车身振动或倾斜;独立悬架的车轴分成两段,每只车轮由螺旋弹簧独立安装在车架下面,当一边车轮发生跳动时,另一边车轮不受影响,两边的车轮可以独立运动,提高了汽车的平稳性和舒适性。

A0-钢板弹簧 汽车的悬架系统分为非独立悬架和独立悬架两种,非独立悬架的车轮装在一根整体车轴的两端,当一边车轮跳动时,另一侧车轮也相应跳动,使整个车身振动或倾斜;独立悬架的车轴分成两段,每只车轮由螺旋弹簧独立安装在车架下面,当一边车轮发生跳动时,另一边车轮不受影响,两边的车轮可以独立运动,提高了汽车的平稳性和舒适性。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零件模型

 

nmrv

 

四轮车

 

拖拉机体

 

激振器

 

抽风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5032
文件大小:1.67MB
下载积分:1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