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大直径桩基础工程成孔钻具I型钻具总体设计全套cad图纸+2.1万字说明书+开题报告+调研报告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1-12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大直径桩基础工程成孔钻具I型钻具总体设计全套cad图纸+2.1万字说明书+开题报告+调研报告

钻具装配图

本次设计完成了大直径桩基础工程成孔钻具I型钻具总体设计。设计内容包括行星齿轮传动部分的设计、钻具的设计、主轴的设计以及泥浆循环系统的设计等几个主要部分。同时,本设计在AutoCAD的基础上,完成了该型钻具的总装图和绝大部分零件图的绘制。设计后的钻具配套功率小,既能够产生旋转运动又能产生冲击运动,且利用气举反循环排渣快速成孔。
在桩基工程施工中大量使用的冲击钻和回旋钻,它们工作状态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切削刀刃与孔壁和孔底保持整体的或线或面的接触,摩擦阻力大,切削相对速度低,能量分散,分布不合理,无效功耗大,效率低。如果单个刃具能实现如下图所示的平面单迹线星形运动,并同时具有径向旋削软散颗粒,轴向冲击破碎整体岩石的功能。则数个小直径的刃具也将会产生高效率的复合运动和作用,由若干连续点的运动,形成连续的曲线运动,若干曲线的运动,使施工面呈周边包络线为圆形的细密网状曲面,实现钻具逐层从上至下的整体成孔运动。
本课题设计源于1984年以来一件孩童游戏工具,因其游戏时规则均匀的迹线运动(如右图所示),令人眼花的组合变化,激起了我的思考和对生产及生活现象的观察。
星形运动的钻具主要由钻架、动力轴、齿轮组、钻杆、钻头组成。其特征在于钻架由外支架圈和斜支杆组成,动力轴是中空的圆管,位于钻架的中心轴线上,与支架用轴承连接,在外支架圈内,有齿轮组,齿轮组由一个中心齿轮、三个行星齿轮、齿轮圈和托盘组成,中心齿轮用键固定在动力轴上,大小相同的3个行星齿轮均匀分布在中心齿轮周围,行星齿轮与中心齿轮和齿轮圈上段的内齿同时啮合,齿轮圈与外支架圈固定在一起,齿轮圈内圆周的下段为光滑的圆柱面,与托盘外圆周动配合,托盘为一侧面光滑的圆盘,其上有3个与行星齿轮相对应的3个行星孔,行星孔内为齿轮圈,每一个行星轮外侧周边的下部用轴承均匀固定着3个或若干个钻杆,钻杆的下端安装有钻头刃具,钻杆的中部用键固定有被动转动齿轮,此转动齿轮与托盘上的行星孔的内齿相啮合,齿轮圈上部和下部都有内沿,上部内沿的表面和行星齿轮上沿的下表面接触,下部内沿的表面和行星齿轮下沿的上表面接触。

3.设计中要考虑的问题和方案
1、采用弹簧蓄能,增强间歇锤的冲击破石能效。由于该机械间歇锤难能产生高频大幅的冲击运动,每次冲击破石也不在一固定点,而对于脆性的岩石面的破碎,也数首次的冲击破碎效果最佳,所以必须保证每次冲击的能量足够大。如采取加大锤重和行程的办法,则钻具空间有限,冲击频率会更降低,也与轻型化设计要求不相适应,仅自由落体能量是远远不够的。解决方案可采用加簧的蓄能锤,从而有效保证钻具的破石能力。
2、解决冲击碎石功能的第二种方法。冲击碎石能量的输入、传递和转换的问题,这是一个涉及本钻具是否有实用价值的关键问题。为了提高刃具在大粒径砾石层和岩石层等特殊地质条件的成渣能力,加强刃具冲击碎石能量的输入、传递和转换,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为此还可采劝气动力冲击盘锤”的概念解决。即利用星动齿轮组以上钻架圈以内的空间,在上钻架圈设置“气动力缸”,在三个星形轮钻杆群上,再设置联体的“冲击动盘”,汽缸与动盘体间弹性且滑动约束。压缩空气驱动“气动缸”使“冲击动盘”往复连动,其能量通过“冲击动盘”向其下面的钻杆群传递和作用,以提高和强化冲击碎石的频率和能量,从而充分发挥刃具复合运动(扭掰撬削等效应)的作用,确保“星动钻具”适应硬岩地质条件的成孔能力。气动冲击的排气可作为气举排渣动力的利用和补充。
3、为有利于成孔垂直度的控制,根据需要星形齿轮及托盘可采取适宜的圆锥形布置设计,但将会加大机械设计和加工的难度。另外,主轴(排渣管)的端头要求能安装绞削式刃具或小径牙轮中心钻头,以适应在不同地质条件下,有利于稳定成孔中心位置和控制钻进面均衡程度。
4、配套采购标准部件,以减少设计和生产的工作量以及投入。如:Ⅱ型结构中的“万向传动结”,可采购汽车标准配件设计配套。
5、增加泥渣拢耙功能和适配泥渣分离器以及排渣动力。能否及时的排空出渣,直接影响着钻具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成孔效率。所以需要在托板上以主动轴为圆心,分别围绕星形齿轮一侧,安装三条带状螺旋机构,以将渣土实时拢耙集中在中空轴孔中排出。对于反循环排渣,要求压缩机或泥浆泵功率相匹配,且及时和充分的分离泥渣,返回泥浆确保施工泥浆面高度。另外气升排渣除需解决气体密封问题外,还需在气道安装活门,解决意外停机时泥渣反流沉淀堵塞气管的问题。
6、保证Ⅰ型结构的钻杆,具有一定的轴向弹性自由度。为保证间歇锤对钻杆的冲击能完全传递到刃具尖部,从而充分作用于岩石面,另外在刃具未触及到孔底面,而升举钻杆使螺旋间歇机构足以生效时,不使钻杆轴产生间歇运动的举力,都必须使钻杆在轴向向上方向,具有一定的弹性约束的自由度。
7、合理布置Ⅰ型结构中刃具的数量和位置。理论上只需在星形轮周边均匀布满钻杆轴和刃具,就可获得最大、细密和均匀的网状迹线运动面积。但实际上是只要钻具固定圈与孔底摩擦产生的反向平衡扭矩能得到保证(后有祥述),则无论在星形轮面范围内,还是托板上空出的周边,都可以分布安装钻杆轴和刃具,从而加大星形运动产生的网状迹线密度。从模块化的概念出发,设计上可从密布置,在实际施工应用时,可根据不同配套设备和功率以及地质情况,留待现场决定安装的数量和位置。
8、合理确定Ⅰ型结构中刃具的工作层面高度。安装在三个行星轮上的钻杆及刃具,如在松软地质层施工,以均衡的分布在3个不同的工作层面高度为宜,这样可以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但在大砾石和岩体层面破碎施工时,则宜使钻杆及刃具工作在两个层面高,以增加岩体破碎临空面,提高冲击破石效率。以上要求钻杆及刃具能方便更换或调整其工作高。

文件目录

文件目录

爆炸图

爆炸图

行星齿轮c

行星齿轮c

内齿圈b

内齿圈b

太阳轮a

太阳轮a

钻杆齿轮

钻杆齿轮

钻筒

钻筒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9211
文件大小:7.63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3个,dwg文件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