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马铃薯土豆播种机设计全套(5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03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马铃薯土豆播种机设计全套(5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

马铃薯土豆播种机总装图A0

目录
摘要III
关键词III
ABSTRACT III
KEY WORDS IV
1前言1
1.1课题背景和科学意义1
1.2国内外马铃薯播种机的发展现状1
1.2.1国外马铃薯播种机的发展现状1
1.2.2我国马铃薯播种机的发展现状2
1.3设计的主要内容2
1.4升运链式播种机主要技术参数2
2总体设计3
2.1总体方案设计3
2.1.1设计原则3
2.1.2基本结构3
2.1.3工作原理3
2.2配套动力的选用3
3传动装置的设计计算4
3.1传动路线的确定4
3.2传动比的计算4
4排种器的选型设计4
4.1种箱结构参数的设计5
4.1.1种箱尺寸的确定5
4.1.2种箱容积的计算5
4.2排种器的选型与计算5
4.2.1马铃薯播种机对排种器的性能要求5
4.2.2现有排种器的类型和特点6
4.2.3排种器的选型6
4.2.4升运链相关系数的确定7
5排肥器的选型设计8
5.1排肥器的性能要求8
5.2常用排肥器的种类和特点8
5.3排肥量的计算9
6开沟器的选型设计9
6.1开沟器的性能要求9
6.2现有开沟器的种类和特点10
6.3开沟器的选型10
6.4开沟器结构参数的确定10
6.4.1入土角α的确定10
6.4.2切土角β的确定11
6.4.3铲翼张角γ的确定11
6.4.4开沟器外形尺寸的确定11
7输种管的选型设计11
7.1输种管的性能要求11
7.2输种管的选型11
7.3输种管参数的确定11
7.3.1输种管的直径11
7.3.2输种管的倾斜度与长度12
8覆土器的选型设计12
8.1覆土器的种类和特点12
8.2覆土器的选型12
8.3覆土器性能结构参数的确定12
9镇压轮的选型与设计13
9.1镇压轮的使用条件13
9.2设计要求13
9.3结构设计13
10行走轮的选型设计14
10.1行走轮的设计要求14
10.2行走轮的结构15
10.3行走轮的安装15
10.4行走轮转速的计算15
11结论与建议16
11.1结论16
11.2建议16
参考文献16
致谢18

1.3设计的主要内容
(1)马铃薯播种机具的总体设计
(2)马铃薯播种机传动机构的设计
(3)马铃薯播种机开沟装置的设计
(4)马铃薯播种机排种装置的设计
(5)马铃薯播种机输种管、镇压装置以及行走轮的设计
1.4升运链式播种机主要技术参数
(1)外形尺寸(长×宽×高):1450mm×1100mm×950mm
(2)配套动力:12kw
(3)生产效率:10acre/h
(4)工作幅宽:1100mm
(5)播种方式;平播
(6)播种深度:60-150mm
(7)作业行数:2行
(8)作业行距:400mm
(9)地轮直径:500mm
(10)作业速度:1m/s
(11)传动形式:链传动
(12)土壤工作部件:锄铲式开沟器
(13)排种器:外槽轮式
(14)覆土器形式:拖环式
(15)镇压轮:复合圆锥式
(16)种箱容积:30L
2总体设计
2.1总体方案设计
2.1.1设计原则
总体方案拟将开沟装置、施肥装置、排种装置、覆土装置及镇压装置与选用拖拉机融为一体,使之能一次性顺利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盖、镇压等功能,悬挂机构要有效的控制工作部件作业时的播深以及运输时的通过性,开沟器除了能开出平整的地沟外还具备自动覆土的功能;排种装置确保在播种过程中出现漏播、重播等现象的几率不超过3镇压轮要求镇压效果好,作业后的地面平整。
2.1.2基本结构
该马铃薯播种机由机架、开沟器、输种管、输肥管、覆土器、种箱、肥箱、排种器以及镇压轮构成,在机架的前梁上有上、下悬挂架用于与拖拉机连接;种、肥箱侧板固定在机架中间横梁的上方,前边为肥箱,后边为种箱,下边固定排肥、排种装置;在肥箱前面有一根安装开沟器的梁,通过U型螺栓将开沟器的扁钢锁住,从而可以调节开沟深度,开沟器在横梁上可根据需要进行横向移动来调节行距;机架的后梁用来连接镇压轮。
2.1.3工作原理
本机通过上、下悬挂与拖拉机相连,拖拉机前进时输出动力带动播种机工作,作业速度为1m/s。机具工作的动力来源为:行走轮随拖拉机前进转动输出的动力。地轮随拖拉机前进而转动,由地轮传递动力,在地轮轴的两端各装一个传动链轮,通过链条将力矩传给中间传动链轮,再由中间链轮将动力传给排种排肥装置,通常情况下地轮直径较大,工作时不易发生打滑等现象,并且传动可靠。
播种机工作时,拖拉机通过动力输出轴将动力传递给行走轮,镇压轮上的主动轴将动力传递给中间轴,行走轮随拖拉机前进而转动,通过链条将动力传给施肥、播种机构,排出的化肥和种子经输肥管与输种管进入开沟器,先后进入开好的地沟中,为了避免烧坏种薯,化肥应位于种子下方5 cm处,覆土器进一步覆盖种沟,镇压轮的圆锥滚筒随即以均匀适当的压力压密种床
2.2配套动力的选用
根据我国目前所拥有的拖拉机实际情况和对机组所消耗功率的初步估算,拟采用东风-200拖拉机或功率相近的相关拖拉机。
东风-200拖拉机的主要参数如下:
外形尺寸(cm) 2850x1350x1990
功率(KW) 14(16马力)
额定转速(r/min) 730
驱动型式前轮驱动
离合器形式干式、双片
制动器环状内胀式
发动机与离合V带
理论前进速度(Km/h)如表21所示:
表21东风-200拖拉机理论前进速度
Table 21 the therical theoretical exercise speed of Dongfeng 200
理论速度,
km/h前进: 1.25; 1.67; 3.07; 5.38; 6.47; 8.65; 15.91; 27.86
后退: 1.46; 7.59
3传动装置的设计计算
3.1传动路线的确定
传动路线要保证总体传动可靠,不影响拖拉机工作。根据整机的结构以及拖拉机的位置来确定传动路线,使马铃薯在工作过程中能满足开沟、播种、施肥和镇压等工作的需要。
借鉴相关机型,将传动路线分为两条路线。第一,行走轮随拖拉机的前进而转动,经过链传动将动力传递给中间轴;第二,中间轴将动力分别传递给排种机构和排肥机构的转轴,驱动排种链轮和排肥槽轮转动
3.2传动比的计算
行走轮的行驶速度取3.6km/h,换算出来为1m/s。行走轮的直径为500mm,可以通过公式31计算得到行走轮轴的转速n1
(31)
式中:v行走轮的行驶速度
d行走轮的直径
经计算得
按照设计要求,中间轴的转速与行走轮轴的转速应该相等,因此两轴之间的传动比为1,中间轴的转速为38r/min,排种器的主动轮安装在中间轴上,因此转速也为38r/min。排种器的上、下链轮垂直安放,在工作过程中要求工作平稳,因此两者之间的转速相差不大,链勺的速度要求不超过0.5m/s,最佳的速度为0.5m/s,如果将速度降到0.25m/s左右,相应地应该将原本要求的株距缩小2倍才能不影响排种效率,再结合链轮的要求,最终选取排种器上、下两链轮之间的传动比为1.12。
4排种器的选型设计
4.1种箱结构参数的设计
4.1.1种箱尺寸的确定
种箱必需有足够的容量,从而减少加种次数,一般情况下要求播种到了地头才加种。但是种箱容量也不能太大,那样会增加机构的重量,对播种机的的稳定性产生不利的影响,还会影响机组的纵向移动性;种箱必须保证箱壁的倾斜角大于种子的自然休止角,以保证种子能顺利滑落排种器,一般情况下种薯块的自然休止角α=24°~34°,这里选择α=30°。除此以外,种箱还应该坚固耐用,重量轻巧,具有一定的刚性,并具备防水和防潮的能力;种箱要便于加种、卸种和清种,因此该机所选的种箱形状为锥台型(上口直径大,下口直径小),而且上端有防护盖加以保护。
4.1.2种箱容积的计算
种箱的容量由播种的行距、株距,播种量和播种距离共同确定。根据以往实验结论:播种机在工作时不宜播完种子箱内的全部种薯,应该保留至少10种子余量,避免箱内种子太少而影响播种的质量。预先设定该地块的长度D=1000m,播种机往返一次加一次种子。其种箱容积V可用公式41确定:
V=1.1 LBNmax/667γ (41)
式中:

L装满一箱种子所能播种的最远距离。最少应等于一个往返行程,即地块长度的两倍(m),取L=2000m
B工作幅宽(m),此处取B=1100mm
Nmax单位面积最大播种量(kg/hm2),种薯的株距为120mm,则在100m内需要播种略为833个,每个种子大约重50g,算出Nmax≈41.65kg
γ种子的单位容积质量(kg/L)。1L=1000000cm3。因此单位容积内能容纳尺寸规格为20mm×20mm×20mm的种薯125个,每个种薯平均重50g,算出来γ的值大约为7.25kg/L
取L=2000;B=1.1;Nmax=41.65; r=7.25。
代入公式(4-1)得:
V =20.8433(L)
实际中种箱的容积往往要比设计数值稍微大一些,因此本次设计取种箱的容积为30升。
4.2排种器的选型与计算
对马铃薯播种机来说,排种器是其最核心的部件,其性能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播种机的播种质量,因此,对排种器的要求是很高的。
4.2.1马铃薯播种机对排种器的性能要求
(1)排种器应该具备较大的排种均匀性和稳定性,能均匀连续地排种,并且能在不同外界条件下作业,其播量要保持稳定,排种要均匀;
(2)具有较强的通用性和适应性,播量调节范围大;
(3)对种子的损伤率较小,一般要求不超过3
(4)结构简单,工作可靠,易于制造和维护,调整方便;
(5)漏种率和重播率低,皆要求不超过3
4.2.2现有排种器的类型和特点
排种器种类很多,通常按播种方式分为撒播器、条播排种器和点播排种器三大类。条播是按要求的行距,播深与播量将种子播成条行,一般不计较种子的粒距,只注意一定长度区段内的粒数,在农业上使用的条播排种器有外槽轮式、内槽轮式、磨纹盘式、锥面型孔式、摆杆式、离心式、匙式及刷式等类型。
其中应用得最广泛的是外槽轮式排种器,其由排种器盒、排种轴、外槽论、阻塞轮、花型挡环及清种舌等组成。排种器盒装在种子箱下面,种子通过箱底开口流入盒内。排种轴转动时,外槽论及花型挡环可防止种子从槽轮两侧流出。虽然这种排种器结构简单、制造容易、使用方便、通用性好、适应性能广,而且国际上已经标准化,但是它也存在不可忽略的局限性,对于马铃薯块茎这样的种子,外槽轮是排种器并不能降低其漏种率和对种子的损伤率,也不能够提高播种的稳定性,因此需要选择一种结构更简单,效率和播种质量更好的排种器,经过对所有可能的排种器(如夹持式,外槽轮是,带轮式等)的比较,最终决定选取升运链式排种器,这种排种器的前身是70年代后期美日等发达国家广泛采用的舀上杯链式排种器。

行走轮零件图A3

行走轮零件图A3

排肥器零件图A1

排肥器零件图A1

镇压轮零件图A1

镇压轮零件图A1

链轮零件图A3

链轮零件图A3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