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弹簧膜片离合器设计全套(12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任务书+调研报告)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03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弹簧膜片离合器设计全套(12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任务书+调研报告)

离合器总装图

单片离合器结构简单,尺寸紧凑,散热良好,维修调整方便,从动部分转动惯量小,在使用时能保证分离彻底、接合平顺。
双片离合器与单片离合器相比,由于摩擦面数增加一倍,因而传递转矩的能力较大;在传递相同转矩的情况下,径向尺寸较小,踏板力较小,另外接合较为平顺。但中间压盘通风散热不良,两片起步负载不均,因而容易烧坏摩擦片,分离也不够彻底。
多片离合器多为湿式,它有分离不彻底,轴向尺寸和质量大等缺点,以为主要用于行星齿轮变速器换档机构中。但它具有接合平顺柔和、摩擦表面温度较低、磨损较孝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经过对以上几种形式的比较和根据在大众轿车的性能要求,选取单片离合器为大众轿车的离合器。
周置弹簧离合器的压紧弹簧均采用圆柱螺旋弹簧,其特点是结构简单、制造容易,因此应用较为广泛。此结构中弹簧压力直接作用于压盘上。为了保证摩擦片上压力均匀,压紧弹簧的数目不应太少,要随摩擦片直径的增大而增多,而且应当是分离杠杆的倍数。在某些重型汽车上,由于发动机最大转矩较大,所需压紧弹簧数目较多,可将压紧弹簧布置在两个同心圆周上。压紧弹簧直接与压盘接触,易受热退火,且当发动机最大转速很高时,周置弹簧由于受离心力作用而向外弯曲,使弹簧压紧力下降,离合器传递转矩的能力随之降低。此外,弹簧靠到它的定位片面上,造成接触面部位严重磨损,甚至会出现弹簧断裂现象。
中央弹簧离合器采用一至两个圆柱螺旋弹簧或用一个圆锥弹簧作为压紧弹簧,并且布置在离合器的中心,此结构轴向尺寸较大。由于可选较大的杠杆比,因此可得到足够的压紧力,且有利于减小踏板力,使操纵轻便。此外,压紧弹簧不与压盘直接接触,不会使弹簧受热退火,通过调整垫片或螺纹容易实现对压紧力的调整。
斜置弹簧离合器的弹簧压力斜向作用在传动盘上,并通过压杆作用在压盘上。这种结构的显著优点是在摩擦片磨损或分离离合器时,压盘所受的压紧力几乎保持不变。与上述两种离合器相比,具有工作性能稳定、踏板力较小的突出优点。
膜片弹簧离合器中的膜片弹簧是一种具有特殊结构的蝶形弹簧部分分离组成,它与其它形式的离合器相比具有以下一系列优点:
1)膜片弹簧具有较理想的非线性特性,弹簧压力在摩擦片允许磨损范围内基本不变,因而离合器工作中能保持传递的转矩大致不变;对于圆柱螺旋弹簧,其压力大大下降。离合器分离时,弹簧压力有所下降,从而降低了踏板力;对于圆柱螺旋弹簧,压力则大大增加。
2)膜片弹簧兼起压紧弹簧和分离杠杆的作用,使结构简单紧凑,轴向尺寸小,零件数目少,质量校
3)高速旋转时,弹簧压紧力降低很少,性能较稳定;而圆柱螺旋弹簧压紧力则明显下降。
4)由于膜片弹簧大断面环形与压盘接触,故其压力分布均匀,摩擦片磨损均匀,可提高使用寿命。
5)易于实现良好的通风散热,使用寿命长。
6)平衡性好。
7)有利于大批量生产,降低制造成本。
但膜片弹簧的制造工艺较复杂,对材质和尺寸精度要求高,其非线性特性在生产、中不易控制,开口处容易产生裂纹,端部容易磨损。近年来,由于材料性能的提高,制造工艺和设计方法的逐步完善,膜片弹簧的制造已日趋成熟。因此,膜片弹簧离合器不仅在轿车上被大量采用,而且在轻、中、重型货车以及客车上被广泛采用。
膜片弹簧离合器,按分离时离合器盖总成的分离指处是承受压力或拉力,可分为推式和拉式两种。
压式膜片弹簧离合器是常见的一种结构。膜片弹簧常用的几种支撑型式如图所示。图a是早期出现的一直在采用的结构。当分离轴承与曲轴中心线不同心时,可引起铆钉的过度磨损。提高铆钉硬度可减少磨损。图b,在铆钉上装硬度高的套筒和支撑圈,是提高耐磨性的结构措施,但使零件增多。图c所示的结构中、取消了铆钉,原铆钉的作用由离合器盖内边缘上伸出的多个小弯板代替,小弯板从膜片弹

簧径向槽根部穿过,大大减少了离合器盖总成的零件数。图d中的结构,将铆钉的一端制成斜面,在离合器盖靠铆钉头的一端制成斜面,在离合器盖靠铆钉附近做成凸起,省去了两个支撑环。
拉式膜片弹簧离合器中,其膜片弹簧的安装方向与推式相反。在接合时,膜片弹簧的大端支承在离合器盖上,而以中部压紧在压盘上。将分离轴承向外拉离飞轮,即可实现分离。与推式相比,拉式膜片弹簧离合器具有如下优点:
1)由于取消了中间支承各零件,并只用一个或不用支承环,使其结构更简单、紧凑,零件数目更少,质量更校
2)由于拉式膜片弹簧是以中部与压盘相压,因此在同样压盘尺寸条件下可采用直径较大的膜片弹簧,从而提高了压紧力与传递转矩的能力,而并不增大踏板力;或在传递相同转矩时,可采用尺寸较小的结构。
3)在接合或分离状态下,离合器盖的变形量小,刚度大,故分离效率更高。
4)拉式的杠杆比大于推式杠杆比,且中间支承少,减少了摩擦损失,传动效率较高,使踏板操纵更轻便。拉式踏板力比推式一般约可减少2530
5)拉式在接合状态或分离状态,膜片弹簧大端与离合器盖支承始终保持接触,在支承环磨损后不会产生冲击和噪声。
6)使用寿命更长。
但是,拉式膜片弹簧的分离指是与分离轴承套筒总成嵌装在一起的,需专门的分离轴承,结构复杂,安装和拆卸困难,且分离行程略比推式大些。由于拉式膜片弹簧离合器综合性能优越,它已在一些汽车中得以应用
因此大众Polo选用拉式离合器。
1.2离合器设计要求
离合器的具体结构,首先,应在保证发动机最大转矩的前提下,满足两个基本性能要求:1.分离彻底;2.接合柔和。
1)离、合迅速,平稳无冲击,分离彻底,动作准确可靠。
2)结构简单,重量轻,惯性小,外形尺寸小,工作安全,效率高。
3)接合元件耐磨性高,使用寿命长,散热条件好。
4)操纵方便省力,制造容易,调整维修方便
其次,离合器从动部分的转动惯量要尽可能校离合器的功用之一是当变速器换档时,中断动力传递,以减轻齿轮冲击。如果与变速器主动轴相连的离合器从动部分的转动惯量大,当换档时,虽然由于分离了离合器,使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联系脱开,但离合器从动部分较大的惯性力矩仍然输入给变速器,其效果相当于分离不彻底,就不能很好的起到减轻齿轮间冲击的作用。
此外,还要求离合器散热良好。因为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操纵离合器的次数是很多的,这就使离合器中由于摩擦面间频繁地相对滑磨而产生大量的热。离合器接合愈柔和,产生热量愈大。这些热量如不及时地散发,对离合器的工作将产生严重影响。
摩擦离合器所能传递的最大转矩的数值取决于摩擦面间的压紧力和摩擦系数,以及摩擦面的数目和尺寸。若欲增大离合器所能传递的最大转矩,可选用摩擦系数较大的摩擦材料,或适当加强压紧弹簧的压紧力,或加大摩擦面的尺寸。
1.3离合器的分类
摩擦离合器根据从动盘的数目可分为单盘离合器、双盘离合器和多盘离合器。采用若干个螺旋弹簧作压紧弹簧,并沿摩擦盘圆周分布的离合器称为周布弹簧离合器。仅具有一个或两个较强力的螺旋弹簧,并安置在中央的离合器则称为中央弹簧离合器。还有一种采用膜片弹簧作为压紧弹簧的,称为膜片弹簧离合器。

从动盘零件图

从动盘零件图

膜片弹簧零件图

膜片弹簧零件图

摩擦片零件图

摩擦片零件图

压盘零件图

压盘零件图

支撑圈零件图

支撑圈零件图

传动片零件图

传动片零件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7543
文件大小:5.54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4个,dwg文件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