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离合大轴承座钻孔夹具设计(装配图+夹具体+零件图+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2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离合大轴承座钻孔夹具设计(装配图+夹具体+零件图+设计说明书)

离合大轴承座钻孔夹具

夹具设计说明书
目录
序言
一、夹具设计任务
二、夹具设计方案的确定
三、主要零件设计的说明
1、夹具体
2、压板
3、插销机构主体
4、夹紧器件
四、夹具的装配要求
六、本次课程设计小结、体会及建议
七、参考资料

序言
注意事项:

1、汽缸与图纸比例应一样

2、汽缸不用剖开,只画与夹具体的连接,及柱塞与连接件的连接即可;

汽缸与夹具体的连接方式(1、定位销、螺栓;2、止口、螺栓;3、其它方式查手册)。

3、图纸上的夹具体在哪里?机床工作台不能代替夹具体,夹具上的所有零件都应该安装在
夹具体上,并且用螺栓夹紧,销钉定位;夹具体再安装在工作台上。

4、夹具体不能直接接触工件,需要增加定位元件(定位条、定位钉、定位板等)。

5、夹具体上装定位元件的地方凸起3~5mm,以减小加工面。

6、查夹具手册,专门有定位元件一节,按手册给定的标准、样式、尺寸绘图。

7、夹具体与本工序所用的机床如何连接?画出连接、定位结构,夹具体与机床接触面要尽
量减小,以减小加工面。

8、教材或手册、图册都有典型夹具,拜托看看书,看看是如何表达各部位具体结构的!!!

9、工件是假想透明体用双点划线画出,不能遮挡夹具上的任何结构的投影图形。

10、夹紧结构的运动采用气动或液动方式,典型夹紧结构在教材、手册、图册上全有!!!

11、镗模、钻模、导向键、定向键、对刀块、转轴等、以及各个连接部位、配合部位均应剖
开,并标注配合尺寸、公差符号。

12、装配图标注长宽高三个总体尺寸、所有配合处的配合尺寸、公差符号;需要的形位公差。

13、填写明细表,包括:序号、名称、非标件的图号、标准件的国标号、材料(标准件不填)、
数量、标准件规格(写在标准件名称后面)。

14、标题栏一定要按设计手册规定的尺寸、样式画出(绘图软件直接调出即可,但应适当改

动,参照我发给你们的零件图标题栏),不能用制图书上的非标准标题栏。

15、检查定位原理(六点定则,某些工件可欠定位,某些工件可以过定位。)。

16、检查夹紧机构,运动能否实现?(支点、夹紧点、转轴、),一般不能用手动

一、镗孔,刀具的确定,安装于方法
1、镗孔
镗孔是对锻出,铸出或钻出孔的进一步加工,镗孔可扩大孔径,提高精度,减小表面粗糙度,还可以较好地纠正原来孔轴线的偏斜。镗孔可以分为粗镗、半精镗和精镗。精镗孔的尺寸精度可达IT8~IT7,表面精糙度Ra值1.6~0.8μm。

2、常用镗刀
(1).通孔镗刀镗通孔用的普通镗刀,为减小径向切削分力,以减小刀杆弯曲变形,一般主偏角为45°~75°,常取60°~70°.
(2).不通孔镗刀镗台阶孔和不通孔用的镗刀,其主偏角大于90°,一般取95°。

3、镗刀的安装
(1).刀杆伸出刀架处的长度应尽可能短,以增加刚性,避免因刀杆弯曲变形,而使孔产生锥形误差。
(2).刀尖应略高于工件旋转中心,以减小振动和扎刀现象,防止镗刀下部碰坏孔壁,影响加工精度。
(3).刀杆要装正,不能歪斜,以防止刀杆碰坏已加工表面。

4、工件的安装
(1).铸孔或锻孔毛坯工件,装夹时一定要根据内外圆校正,既要保证内孔有加工余时,又要保证与非加工表面的相互位置要求。
(2).装夹薄壁孔件,不能夹得太紧,否则,加工后的工件会产生变形,影响镗孔精度。对于精度要求较高的薄壁孔类零件,在粗加工之后,精加工之前,稍将卡爪放松,但夹紧力要大于切削力,再进行精加工。

1分工序、定工位
生产类型分析
此次设计的立式轴承座钻孔组合机床,其所加工的零件在汽车中应用十分广泛,应该属于大批量生产项目,所以在设计时应注意到尽量使加工简单,但又不影响加工质量。加工方案的制定
划分工序要考虑到生产的规模、加工的精度、所用机床的特点、机床负荷情况等。划分工序可以有两种趋向:工序集中和工序分散。工序的集中分散各有其长处,一般说来,在大批量生产中以提高生产率为主,需广泛采用多刀、单轴与多轴自动或半自动机床,多轴龙门铣床、组合机床等,故采取工序集中可以获得突出的效果。
此次设计的轴承座钻孔组合机床很大程度上使各工序尽量集中,发挥组合机床的优点,同时使各种误差减小到最低限度。
由于此设计中所加工的零件10个孔中部分孔距离太近,不便于加工,所以分开为两个工位完成,然后进行零件位置转换。
主要工位经分析选取以下方案:1)装卸、夹紧;2)钻7个孔13.5;3)钻3个孔一个为14,钻2个螺纹底孔14,孔号为8、9;4)钻横向孔14;5)扩铰7个孔14.5;6)攻丝。
2复合刀具的切削用量的计算
切削用量的特点
组合机床的正常工作与合理地选用切削用量,即确定合理的切削速度和工作进给量有很大的关系。切削用量选的恰当,能使组合机床减少停车损失,提高生产效率,延长刀具寿命,提高加工质量。导套设计
表1导套参数表(mm)
加工孔
直径导套
长度导套内径尺寸偏差孔轴线理
想位置偏移
上下
3~6 16 0.010 0.020 0.15
7~10 22 0.013 0.028 0.15
11~14 32 0.016 0.034 0.15~0.20
15~18 40 0.016 0.034 0.20
19~24 50 0.020 0.041 0.25
25~30 60 0.020 0.041 0.30
被加工7个孔直径为14.5 ,加工孔的直径与导套长度,导套内径尺寸,上下偏差以及孔轴线理想位置的偏移的关系,如表1所示。
由表1可知1~7号孔,以及8~10号孔和底孔的直径为14.5 mm ,它所需要的导套长度为(32~40)mm ,内径尺寸偏差为0.016~ 0.034 ,孔轴线理想位置偏移为(0.15~0.20)mm。孔加工切削用量计算
用高速钢钻头加工此铸件HB=204(钻1~7号孔,Ⅱ工位;钻8~10号孔,Ⅲ工位);钻头直径:14.5mm;切削用量:v=(10~18)m/min,s=0.2mm/r,转速350r/min。用高速钢钻头钻横向孔16(Ⅳ工位)加工直径:16mm;切削用量v=(10~18)m/min;s=(0.18~0.25)mm/r;转速350r/min。用硬质合金扩孔钻扩铰孔1~7号孔(Ⅴ工位)在Ⅴ工位上,扩铰7个孔时,采用扩铰复合刀具,进给量按扩孔钻选择,切削速度按铰刀选择,而且进给量应按复合刀具最小直径选用允许值的上限,切削速度则按复合刀具最大直径选用允许值的上限。
加工直径:14.5mm;切削用量:v=(8~10)m/min,s=0.25mm/r,转速280r/min;扩孔钻刀杆及导向部分的公称直径d 0.08;扩孔钻公差:-0.036;刀杆导向部分公差:-0.006~-0.0017;导套内径公差: 0.024~0.006。孔加工常用工序间余量扩孔直径为10~20,直径上的工序余量为(1.5~2.0)mm;铰孔直径为10~20,直径上的工序量为(0.10~0.20)mm(以上切削用量的选择由东风汽车公司设备制造厂设计科提供资料)。
3部件选用
功率选择标准
动力部件用以实现切削刀具的旋转和进给运动或只用于进给运动,此机床实现了切削刀具旋转和进给运动两项内容。
每一种规格的动力头都有一定的功率范围,根据所计算出的切削功率及进给功率之需要,并适当提高切削用量的可能性,选用相应规格的动力头,公式如下:
N动>(N切N进)/kW。
式中:N动为动力头电机功率;N切为切削功率,按各刀具选用的切削用量,由“组合机床的切削力及功率计算公式”中已求出;N进为进给功率,对于液压动力头就是进给油泵所消耗的功率,一般为(0.8~2)kW;为传动效率,当主轴箱少于15根时,=0.7,多于15根时,=0.65。机床实际功率
此立式组合机床左右分两个电机带动两个多轴箱进行加工。对于左半部分多轴箱刀具,在加工1~7号孔以及Ⅲ工位加工10号孔时其功率总和:
N/kW=0.29×7 0.283=2.313
因为左主轴箱少于15跟钻头,所以
=0.7,N/kW=2.313/0.7=3.3
对于右半部分多轴箱刀具,在Ⅴ工位扩铰1~7号孔以及攻丝,钻头的实际功率:
N/kW=0.1427×7=1.0
因为右主轴箱少于15根钻头,所以
=0.7,N/kW=1÷0.7=1.43
选用电机
由于此机床在驱动方面没有特殊的要求,选用普通也是最可靠的Y系列电机,它是封闭自扇冷式鼠笼型三相异步电动机,取代J02系列的更新换代产品。
左半部分所需功率为3.3kW,查Y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表,选用Y123S24型号的电机,额定功率为5.5kW,选用此型号电机比较合适。
右半部分所需功率为1.43kW,查Y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表,选用Y112M26型号的电机,额定功率为2.2kW,选用此型号电机比较合适。
4夹具设计
零件加工工序
离合大轴承座的加工步骤
1、铸造
2、回火(消除应力)
3、粗铣底面A(面长120,宽50,此面加工完后具体尺寸为:长346、宽213;
厚度12;表面粗糙度均为12.5)
4、精铣底面A (至厚度11;表面粗糙度3.2)
5、粗铣B面,厚度10粗糙度12.5
6、钻4- Φ9孔,铰任意对角线上的两个孔至φ9.1 0.015,Ra1.6;
7、粗镗Φ48孔(至φ47,Ra6.3);平右端面至长度24,Ra6.3;
8、半精镗Φ48孔(至φ48 0.039,Ra3.2);平右端面至长度23,Ra3.2;
9、粗镗Φ55孔(至φ53,Ra6.3;距右端6, Ra6.3;平右端面至长度22,Ra6.3;)
10、半精镗Φ55孔(至φ54.5,Ra3.2;距右端5, Ra3.2;);平右端面至长度21,Ra3.2;
11、精镗Φ55孔(至图纸标注的最终尺寸φ55±??,Ra1.6;);
12、外表面打磨(砂轮)
13、检验
设计“钻4- Φ9孔,铰任意对角线上的两个孔至φ9.1 0.015,Ra1.6;”工序的钻床夹具
定位方式:采用孔定位定位销Φ45并用垫圈定位端面采用气缸夹紧

轴承座钻孔组合机床夹具分析
根据工件不同的生产条件,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安装方法:a)找正安装法;b)夹具安装法。基本定位原理分析这里讨论6点定位中,6个自由度的消除,以便找出较合适的定位夹紧方案。一个物体在空间可以有6个独立的运动,即沿X、Y、Z轴的平移运动,分别记为X1、Y1、Z1;绕X、Y、Z轴的转动,记为X2、Y2、Z2,习惯上,把上述6个独立运动称作6个自由度。如果采用一定的约束措施,消除物体的6个自由度,则物体被完全定位。例如讨论长方体工件时,可以在底面布置3个不共线的约束点,在侧面布置2个约束点,在端面布置一个约束点,则底面约束点可以限制X2、Y2、Z23个自由度,侧面约束点限制X1、Z12个自由度,端面约束点限制Y1这个自由度,就完全限制了长方体工件6个自由度。夹紧力“两要素”,方向与作用点夹紧力方向应朝向定位元件,并使所需的夹紧力最校
确定夹紧力作用点的位置时应不破坏定位。夹紧力作用点的位置应尽可能靠近加工部位,以减小切削力绕夹紧力作用点的力矩,防止工件在加工过程中产生转动或震动。应保证夹紧变形不影响加工精度。夹紧力作用点数目应使工件在整个接触面上受力均匀,接触变形校

夹具体

夹具体

离合大轴承座零件图

离合大轴承座零件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8195
文件大小:385.55K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