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啤酒厂废水生物处理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1-14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啤酒厂废水生物处理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

平面布置

啤酒厂废水生物处理全套设计:
SBR池.dwg
UASB反应器.dwg
处理流程.dwg
外文原文.pdf
外文翻译.doc
工艺流程.dwg
平面布置.dwg
开题报告.doc

啤酒废水处理工艺设计
1、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1.1、啤酒废水的来源
啤酒废水为一种常见的工业废水,根据其特点,处理工艺的选择也有所不同。
啤酒废水主要有以下特点:
1.啤酒废水产生于麦芽制作和酿造过程,麦芽房废水来自大麦洗涤和浸泡过程。
2.麦粒浸泡时,水溶物扩散入水中,其中包括多糖类、蔗糖、葡萄糖、果胶、矿物盐与外皮的蛋白化合物(纤维素与豆球脘),它们是干麦粒重量的0.5%~1.5%,其中约有三分之二为有机物,主要为钾、钙、镁的硅酸盐、硫酸盐与磷酸盐。
3.如果浸泡过程是连续的,每加工100k g大麦要排出0.6~0. 8m 3废水,如过程不连续,废水要少些,浓度则升高30%~45%。
4.除浸泡外,酿造过程废水是啤酒产量的20~30倍,其中冷却水占65.5%,废水来自酿造车间、发酵窖、装瓶车间和洗车间。
5.啤酒废水呈酸性(pH4.0~6.5),悬浮物固体含量高(均650m g/L),BO D 5也高(1200m g/L)
1.2、处理啤酒废水的重要性
由于啤酒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排放对自然水体的影响非常大。基于水污染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以保护环境为宗旨,以达到国家废水排放标准为要求来设计啤酒废水排放设备,所以此排放系统的设计旨在控制废水的COD浓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加强、巩固与深化设计者的专业知识及其提高设计者的专业素养和解决工程课题的能力

2、国内外研究现状
2.1、国内对废水处理的现状
80年代以来,我国啤酒工业得到迅速发展,到目前我国啤酒生产厂已有800多家,据1996年统计我国啤酒产量达1 650万t,既成为世界啤酒生产大国,又成为较高浓度有机物污染大户,啤酒废水的排放和对环境的污染已成为突出问题,引起了各有关部门的重视。
“七五”以来,我国对啤酒废水的处理工艺和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特别是轻工业系统的设计院和科研单位,对啤酒废水的处理进行了各方面的试验、研究和实践,取得了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逐渐形成了以生化为主、生化与物化相结合的处理工艺。生化法中常用的有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厌氧与好氧相结合法、水解酸化与SBR相组合等各种处理工艺。这些处理方法与工艺各有其特点和不足之处,但各自都有较为成功的经验。目前还有不少新的处理方法和工艺优化组合正在试验和研究,有的已取得了理想的成效,不久将应用于实践中。
2.2、国内外处理的主要方法
2.2.1、好氧法
好氧法包括生物膜法和活性污泥法。
生物膜法主要用于从污水中去除溶解性有机污染物,是一种被广泛采用的生物处理方法。生物膜发的主要优点是对水质、水量变化的适应性较强。生物膜法包括生物接触氧化池和生物转盘,主要是降低啤酒废水中的BOD5。
活性污泥法是处理城市污水最广泛的方法。它能从污水中去除溶解的和胶体可生物降解有机物以及能被活性污泥吸附的悬浮固体和其他一些物质。无机盐类(磷和氮的化合物)也能部分地被去除。
2.2.2、厌氧法
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包括许多方法,如厌氧滤池,开流式厌氧污泥床厌氧内循环反应器(IC)等,其中UASB技术最为成熟,所以着重介绍UASB反应器的工作原理及构造。
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UASB)是由荷兰的Lettinga教授等在1972年研制,于1977年开发的。(如图1.1),废水自下而上地通过厌氧污泥反应器。在反应器的底部有一个高浓度(可达60-80g/L)、高活性的污泥层,大部分的有机物在这里被转化为CH4和CO2。由于气态产物(消化气)的搅动和气泡黏附污泥,在污泥层之上形成一个污泥悬浮层。反应器的上部设有三相分离器,完成气、液、固三相的分离。被分离的消化气从上部导出,被分离的污泥则自动滑落到悬浮污泥层。出水则从澄清区流出。由于在反应器内保留了大量厌氧污泥,使反应器的负荷能力很大。对一般的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当水温在30℃左右时,负荷率可达10-20kg(COD)/m3d。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SBR池

SBR池

UASB反应器

UASB反应器

处理流程

处理流程

工艺流程

工艺流程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9369
文件大小:844.12K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5个,pdf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