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小型自动清扫机器人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11-12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小型自动清扫机器人设计

总装配图6

随着社会的进步,家用自主式移动机器人的研究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许多应用于军用机器人上的成功技术已经使用于民用机器人中。自动清扫机器人属于服务机器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正致力于研究开发和广泛运用服务机器人,中国许多高等学府在这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如果自动清扫机器人具有优良的性价比,那么这个产品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本文在比较了国内外多种家用机器人产品的基础上,提出家庭清扫机器人整体设计方案。介绍了清扫机器人的各个组成部分,侧重介绍了自动清扫机器人的行走机构部分和吸尘部分。最后通过查阅相关设计手册,并对所设计的自动清扫机器人进行各部分的校核,结果表明能达到家用自动清扫机器人的设计要求。
关键字:清扫机器人;行走机构;吸尘机构;电源。

目录
引言1
1小型自动清扫机器人总体结构的设计4
1.1小型自动清扫机器人行走机构设计4
1.2轮式行走机构4
1.3自动清扫机器人吸尘机构介绍5
1.4自动清扫机器人控制部分6
1.5自动清扫机器人电源部分的选择6
1.6行走机构整体结构7
2确定各部件及零件的结构9
2.1步进电机的选用9
2.2底座11
2.3驱动轮11
2.4涡轮蜗杆12
2.5从动轮15
2.6轴承16
3自动清扫机器人吸尘机构设计18
3.1吸尘机构整体设计。 18
3.2吸尘机构重要零件设计19
3.2.1电动机的选择19
3.2.2同步带传动机构设计19
3.2.3滚动轴承23
3.2.4轴设计24
3.2.5万向轮中轴工艺28
4小结30
谢辞31
参考文献32

1小型自动清扫机器人总体结构的设计
设计的自动清扫机器人总体结构由四大部分组成:行走机构、吸尘机构、控制部分和电源部分。
1.1小型自动清扫机器人行走机构设计
自动清扫机器人的移动方式有很多种,主要有轮式的、履带式的。履带式行走机构称为无限轨道方式,其最大特征是将圆环状得无限轨道履带卷绕在多个车轮上,使车轮不直接与路面接触。最适合有故障或凹凸不平、车轮行走困难的环境,它设计困难,增加工艺性,造价要高很多。本设计环境是家庭平坦的地面,所以不考虑用履带式行走机构。根据当今比较成熟的车轮移动方式,本文决定采用轮式结构。
1.2轮式行走机构
轮式行走自由,灵活,是最简单的行走方式,适合于平坦且没有故障物的环境。机器人的运功控制中要求具备三个参数,坐标和方向角,两个轮机器人只是有两个主动轮,因此是不完全约束,两个驱动轮最好是设计成前后对称的方案。在两驱动轮机器人中,车体有四点支撑,其中左右各一个驱动轮,前后各有一个辅助的万向轮,车体也可以有三个点支撑,其中只有一个辅助支撑轮。四点支撑可以将左右主动轮配置在机器人的中轴线,这样重心容易掌握。如果旋转半径为0的时候,因为绕着车体的中心点旋转,所以这对于在狭窄的地方能改变方向。
考虑到机器人的重量和成本问题,本设计采用四轮车结构。四轮结构中中间左右两轮分别驱动,前后的万向轮为随动方式,从而满足转向要求。通过中间的两个步进电机带动涡轮蜗杆运动,再进一步将运动传递到车轮。由于步进电机是通过改变输入不同的脉冲频率来调速的,因此,对两个步进电机输入不同的脉冲频率,就可以使得两个驱动轮获得不同的速度,从而使机器人实现直线前进、后退和转弯等功能。行走机构本体采用铝合金型材料制作,以尽可能减轻其重量。外形采用圆筒形,以免在屋子里行走时碰坏其他物品。也避免机器人自身受损,行走机构原理示意图如图2所示。

传动轴

传动轴

驱动轮

驱动轮

驱动轮轮芯

驱动轮轮芯

万向轮

万向轮

万向轮中轴

万向轮中轴

蜗杆

蜗杆

蜗轮

蜗轮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