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CA6140机床数控化改造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外文翻译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5-06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CA6140机床数控化改造设计全套cad图纸+说明书+外文翻译

三、本设计(或其他)应达到的要求:
①了解数控机床的工作原理,国内外的研究发展现状;
②完成CA6140机床的主拖动系统变频调速系统改造;并利用PLC完成控制系统设计;
③完成有关零部件的选型计算;PLC程序设计;
④熟练掌握有关计算机绘图软件,并提供电气原理图,接线图等设计图纸;
⑤完成设计说明书的撰写,并翻译外文资料1篇。

目录
摘要III
ABSTRACT IV
目录V
1绪论1
1.1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意义1
1.2国内外的发展概况1
1.2.1国内外数控机床的发展概况1
1.2.2国内外数控机床改造概况2
1.3本章小结4
2 CA6140普通车床数控改造总体方案的设计5
2.1设计任务5
2.2原机床简介5
2.2.1原机床功能5
2.2.2原机床传动系统5
2.2.3原机床电气控制5
2.3总体改造方案7
2.3.1实现主轴变频调速7
2.3.2进给系统的改造7
2.3.3数控系统选择7
2.4本章小结7
3数控车床电气控制设计8
3.1 CA6140车床电气控制8
3.1.1 CA6140车床运动形式8
3.1.2电力拖动特点和控制电路8
3.2数控化改造的电气控制设计8
3.2.1数控车床主电路设计8
3.2.2数控车床控制电路设计10
3.3本章小结10
4 CA6140车床数控化改造的数控系统11
4.1数控改造的控制方式选择11
4.2数控系统的选择12
4.3 PLC输入/输出12
4.3.1输入接口12
4.3.2输出接口12
4.3.3电源13
4.3.4输入/输出(I/O)点的统计13
4.4主拖动系统变频调速改造15
4.4.1 CA6140车床主拖动系统15
4.4.2主轴变频控制的基本原理16
4.4.3变频器的选用16
4.5梯形图编程17
4.6本章小结22
5进给系统的改造设计23
5.1纵向(Z向)进给系统的设计与计算23
5.1.1纵车外圆切削力的计算23
5.1.2纵向(Z向)滚珠丝杠的计算和选型23
5.1.3纵向(Z向)步进电机的计算和选型25
5.2横向(X向)进给系统的设计与计算26
5.2.1横切端面切削力的计算26
5.2.2横向(X向)滚珠丝杠的计算和选型26
5.2.3横向(X向)步进电机的计算和选型28
5.3本章小结29
6总结与展望30
6.1总结30
6.2展望30
致谢31
参考文献32

3数控车床电气控制设计
本章概述:本章介绍了原CA6140车床的电气控制,设计并说明了数控化改造所需的电路控制改造。
3.1 CA6140车床电气控制
3.1.1 CA6140车床运动形式
主轴与工件的旋转运动称为车床的主运动,主轴电动机通过V带传递给主轴变速箱来改变速度称为主轴变速。刀架与刀具的直线运动称为车床的进给运动。车床的切削运动包括车床的主运动和进给运动。车床的辅助运动是车床上除切削运动以外的其它一切必需的运动。如尾架的纵向移动,工件的夹紧与放松等。
3.1.2电力拖动特点和控制电路
很多时候都选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做车床的主拖动电动机,不用电气调速。采用齿轮箱进行机械有级调速。主轴正反转由控制主拖动电动机调换相序实现。设有启动与停止按钮控制主拖动电动机的起动与停止。在进行车削加工时,刀具及工件温度将过高,应配有冷却泵电动机喷出切削液进行冷却,并且要求在主拖动电动机起动后,方可决定冷却泵启不启动,而当主拖动电动机停止时,冷却泵电动机应立即停止。必须有过载、短路、欠压、失压保护,还要具有安全的局部照明装置[4]。
3.2数控化改造的电气控制设计
根据CA6140车床数控化改造方案,去掉现有车床进给箱溜板箱、刀架等,只保留主轴箱、床身导轨、溜板、尾座等。进给运动变为纵向、横向两台步进电机驱动。因此需重新设计它的电气控制电路。
3.2.1数控车床主电路设计
由图1-1可知,CA6140车床的主电路共有三台电动机:M1是主轴电动机,带动主轴旋转;M2是冷却泵电动机,用来输送切削液;M3是刀架快速移动电动机。CA6140主轴的正反转是由主控触点KM1和KM2的闭合与断开实现的,而改造后的数控机床是则由数控系统控制变频器,由变频器控制主轴电动机M1实现正反转。去掉原电动机M3,刀架的移动由步进电机M2,M3控制;冷却泵电动机M4由线圈KM5控制触点KM5控制电机的启动和停止[6]。
改造后主电路的工作原理是扳动断路器QF以及空气开关,将三相电源引入。变频器控制主轴电动机M1,变频器相应的端口接收到由数控装置发出的指令,然后变频器驱动主轴电动机M1正转或者反转;M2,M3这两台电动机的正反转是由各自的步进电机驱动器实现的,当M2或者M3要正转时,数控装置发出指令,驱动器控制电动机正转;当M2或者M3要反转时,数控装置发出指令,驱动器控制电动机反转。热继电器FR1~FR4作过载保护,熔断器FU作短路保护。冷却泵电动机M4由继电器KM1控制。
3.2.2数控车床控制电路设计
控制电路的电源由控制变压器TC1输出110V电压提供。正常工作时,断路器QF合闸。刀架控制由数控装置系统和电机组成。控制变压器TC2作为电源,输出220V供数控装置、步进电机驱动器使用。
以下是改造后的控制电路的具体分析:
(1)主轴电动机M1的控制
主电路由数控装置发指令给变频器,由变频器控制主轴电动机的正反转以及变频调速。
(2)进给系统电动机M2和M3的控制
进给运动是由两个步进电动机控制刀架两个方向上的运动实现的。由数控装置发指令给步进电机驱动器,由步进电机驱动器控制两台步进电动机的正反转。
(3)冷却泵电动机M4的控制
当主轴电机M1启动后,数控装置系统发出指令,冷却泵电动机才能起动。当M1停止运行时,电动机M4自动停止。
(4)报警灯和警铃的控制
当M1,M2,M3,M4电动机电路中相应热继电器断开时,数控装置输出信号控制相应的报警灯亮,警铃响起。直到热继电器复位,报警灯熄灭,警铃不响[7][8]。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2528
文件大小:8.23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4个,dwg文件3个,pdf文件1个,xls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