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CA6140机床的经济型数控化改造设计全套cad图纸+2万字说明书+实习报告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6-01-03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CA6140机床的经济型数控化改造设计全套cad图纸+2万字说明书+实习报告

自动刀架装配图

首先是数控系统的选择。本设计方案数控系统选用外购的成套产品。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做不出数控系统,只能选用成套的数控系统;再者,成套的数控系统功能要比自己搭建的功能丰富。这里选用广州数控的928TB数控系统。
进给传动的作用是接受数控系统的指令,驱动刀具作精确定位或按规定的轨迹作相对运动,加工出符合要求的零件,对进给传动的要求是高精度、高速度。改造中我们采用广州数控的928TB数控系统,其带有X、Z轴控制功能,其采用步进电机开环驱动系统实现X、Z轴运动控制,这样结构简单,安装调试和维修都非常方便。电机有数控系统直接控制,不需要另外的步进电机控制系统
加装主轴脉冲发生器,以实现切削螺纹功能。脉冲发生器与主轴用同步带连接。
拆除原车床的纵向和横向丝杠、光杠、溜板箱及挂轮箱中的齿轮,用滚珠丝杠替换原有普通滑动丝杠,将选取的纵向滚珠丝杠副通过托架安装在原溜板箱与床鞍连接的部位上,纵横向滚珠丝杠两端尽可能利用原固定和支承方式。
横向进给机构改造中,步进电机、齿轮箱体安装在中拖板的后侧。纵、横向进给机构都采用了一级齿轮减速,并用双片齿轮错齿法消除间隙,双片齿轮间没有加弹簧自动消除间隙,因为弹簧的弹力很难适应负载的变化情况。当负载较大时,弹簧弹力显得小,起不到自动消除间隙的作用;当负载较小时,弹簧弹力又显得大,则加速齿轮的磨损。为此采用人工定期调整螺钉紧固的办法来消除间隙。
拆除原刀架和小拖板,换上数控可转位刀架。数控系统自带刀架控制器
数控机床的加工是由程序控制完成的,所以坐标系的确定与使用非常重要。根据ISO841标准,数控机床坐标系用右手笛卡儿坐标系作为标准确定。数控车床平行于主轴方向即纵向为Z轴,垂直于主轴方向即横向为X轴,刀具远离工件方向为正向。
CA6140车床的坐标原点定在卡盘基座与主轴中心的交点上,数控系统是通过检测参考点的具体位置来确定机床坐标系的,选用两个接近开关X轴方向和Z轴方向各安装在一个机床上,用于建立参考点,当移动刀架两个都有信号输出时,刀架的当前位置就为参考点R,测量XR和ZR,并将它写入机床数据库,即可在数控系统中建立坐标系。

1.2.1研究意义
企业要在当前市场需求多变,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就需要迅速地更新和开发出新产品,以最低价格、最好的质量、最短的时间去满足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而普通机床已不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要求,数控机床则综合了数控技术、微电子技术、自动检测技术等先进技术,最适宜加工小批量、高精度、形状复杂、生产周期要求短的零件。当变更加工对象时只需要换零件加工程序,无需对机床作任何调整,因此能很好地满足产品频繁变化的加工要求。
普通车床经过多次大修后,其零部件相互连接尺寸变化较大,主要传动零件几经更换和调整,故障率仍然较高,采用传统的修理方案很难达到大修验收标准,而且费用较高。因此合理选择数控系统是改造得以成功的主要环节。
数控机床在机械加工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数控机床的发展,一方面是全功能、高性能;另一方面是简单实用的经济型数控机床,具有自动加工的基本功能,操作维修方便。经济型数控系统通常用的是开环步进控制系统,功率步进电机为驱动元件,无检测反馈机构,系统的定位精度一般可达±0.01至0.02mm,已能满足CW6140车床改造后加工零件的精度要求。
1.2.2主要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
(1)纵向和横向滚珠丝杠的选型及校核。
(2)纵向和横向步进电机的选择。
(3)主轴交流伺服电机的选择与校核。
(4)其他元件的选择。
1.3机床的经济型数控化改造主要解决的问题
(1)恢复原功能,对机床、生产线存在的故障部分进行诊断并恢复。
(2) NC化,在普通机床上加数显装置,或加数控系统,改造成NC机床、CNC机床。
(3)翻新,为提高精度、效率和自动化程度,对机械、电气部分进行翻新,对机械部分重新装配加工,恢复原精度;对其不满足生产要求的CNC系统以最新CNC进行更新。
(4)技术更新或技术创新,为提高性能或档次,或为了使用新工艺、新技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较大规模的技术更新或技术创新,较大幅度地提高水平和档次的更新改造。
为了充分发挥数控系统的技术性能,保证改造后的车床在系统控制下重复定位精度,微机进给无爬行,使用寿命长、外型美观,机械部分作了如下改动。
(1)床身
为了使改造后的机床有较高的开动率和精度保持性,除尽可能地减少电器和机械故障的同时,应充分考虑机床零件、部件的耐磨性,尤其是机床导轨的耐磨性。增加耐磨性的方法有1,增加导轨的表面强度如:淬火;2,降低摩擦系数μ等。
当前国内外数控机床的床身等大件多采用普通铸铁。而导轨则采用淬硬的合金钢材料,其耐磨性比普通铸铁导轨高5至10倍。据此,在改造中利用旧床身,采用淬火制成导轨,贴塑用螺钉和粘剂固定在铸铁床身上。
粘接前的导轨工作表面采用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Ra0.8mm,以提高粘接强度。
(2)主轴变速箱
选用数控系统,主运动方式和传统机床一样都要求有十分宽广的变速范围(1~16)来保证加工时选择合理的切速,从而获得较高的生产率和表面质量,所以要根据具体情况对主轴边速箱进行改造。本设计方案拆除主轴机械变速系统,在主轴上增加了交流异步电动机变频调速系统,改用数控系统直接调速。原因会在下文介绍。
(3)拖板
拖板是数控系统直接控制的对象,不论是点位控制还是连续控制,对被加工零件的最后坐标精度将受拖板运动精度、灵敏度和稳定性的影响。对于应用步进电机作拖动元件的开环系统尤其是这样。因为数控系统发出的指令仅使拖板运动而没有位置检测和信号反馈,故实际移动值和系统指令值如果有差别就会造成加工误差。因此,除了拖板及其配件精度要求较高外,还应采取以下措施来满足传动精度和灵敏度要求。①在传动装置的布局上采用减速齿轮箱来提高传动扭矩和传动精度(分辨率为0.01mm)。

总体布置图

总体布置图

纵向进给装配图

纵向进给装配图

横向装配图

横向装配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708
文件大小:2.5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3个,dwg文件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