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乘用车两轴式机械变速器设计全套(装配图+零件图+任务书+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9-19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乘用车两轴式机械变速器设计全套(装配图+零件图+任务书+说明书)

装配图A0,文件列表

乘用车两轴式机械变速器设计
一、设计()目的、意义
汽车变速器是汽车传动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汽油机额定转矩对应的速度范围很小,需要用齿轮传动来适应驾驶时车速的变化。它是传动系的主要部件,它的性能对整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以及乘坐舒适性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设计好变速器对汽车的性能,安全性以及经济性有着重要作用。
手动机械变速器可以完全遵从驾驶者的意志,且结构简单、传动效率高、故障率相对较低、物美价廉,因此在市场上仍占有一席之地,开发手动机械变速器也适应当代世界经济的发展。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节能与环境保护、应用新型材料、高性能及低成本都可将作为汽车新型变速器的研究方向。
二、设计()内容、技术要求(研究方法)
基本内容:在保证汽车有必要的动力性和经济性的前提下,进行齿轮和传动轴设计,设置动力输出装置,保证换挡迅速、省力、方便,工作可靠。有较高的工作效率,除此之外,还要保证变速器满足轮廓尺寸和质量孝制造成本低、维修方便等要求。在设计中要解决的的主要问题:在设计中需要解决变速器是否能有效预防脱档,跳档并方便挂档。减小噪音并尽量能达到轻量化、高承载、低噪声、换档操纵好和经济实用性。
技术要求:具有良好的动力性与经济性,换挡迅速、省力、方便。变速器的工作噪声低,变速器还应当满足轮廓尺寸和质量孝制造成本低、拆装容易、维修方便等要求。
三、设计()完成后应提交的成果
1.绘制乘用车机械式变速器总装配图及主要部件图、零件图(折合成三张零号图纸)。
2.设计说明书一份(1.5万字以上)。
四、设计()进度安排
1.调研,资料收集,完成开题报告第1-3周(3月2日-3月22日)
2.分析搜集到的资料,提出最优设计方案第4-5周(3月23日-4月5日)
3.绘制乘用车机械变速器草图第6-8周(4月6日-4月26日)
4.绘制乘用车机械变速器总成图、零件图第9-12周(4月27日-5月24日)
5.设计审核、修改第13-14周(5月25日-6月7日)
6.撰写设计说明书第15-16周(6月8日-6月21日)
7.设计答辩准备,答辩第17周(6月22日-6月28日)

齿轮的变位是齿轮设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采用变位齿轮,除为了避免齿轮产生根切和配凑中心距以外,它还影响齿轮的强度,使用平稳性,耐磨性、抗胶合能力及齿轮的啮合噪声。
变位齿轮主要有两类:高度变位和角度变位。高度变位齿轮副的一对啮合齿轮的变位系数的和为零。高度变位可增加小齿轮的齿根强度,使它达到和大齿轮强度想接近的程度。高度变位齿轮副的缺点是不能同时增加一对齿轮的强度,也很难降低噪声。角度变位齿轮副的变位系数之和不等于零。角度变位既具有高度变位的优点,有避免了其缺点。
有几对齿轮安装在第一轴和第二轴上组合并构成的变速器,会因保证各档传动比的需要,使各相互啮合齿轮副的齿数和不同。为保证各对齿轮有相同的中心距,此时应对齿轮进行变位。当齿数和多的齿轮副采用标准齿轮传动或高度变位时,对齿数和少些的齿轮副则应采用正角度变位。由于角度变位可获得良好的啮合性能及传动质量指标,故采用的较多。对斜齿轮传动,还可通过选择合适的螺旋角来达到中心距相同的要求。
变速器齿轮是在承受循环负荷的条件下工作,有时还承受冲击负荷。对于高档齿轮,其主要损坏形势是齿面疲劳剥落,因此应按保证最大接触强度和抗胶合剂耐磨损最有利的原则选择变位系数。为提高接触强度,应使总变位系数尽可能取大一些,这样两齿轮的齿轮渐开线离基圆较远,以增大齿廓曲率半径,减小接触应力。对于低档齿轮,由于小齿轮的齿根强度较低,加之传递载荷较大,小齿轮可能出现齿根弯曲断裂的现象。
总变位系数越小,一对齿轮齿更总厚度越薄,齿根越弱,抗弯强度越低。但是由于轮齿的刚度较小,易于吸收冲击振动,故噪声要小些。

操纵机构零件图A1

操纵机构零件图A1

箱体零件图A0

箱体零件图A0

轴零件图A1

轴零件图A1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7332
文件大小:5.8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2个,dwg文件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