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DS395膜片弹簧离合器设计(10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1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DS395膜片弹簧离合器设计(10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

膜片弹簧

离合器装在发动机变速器之间,汽车从启动到行驶的整个过程中,经常需要使用离合器。
它的作用是使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能逐渐接合,从而保证汽车平稳起步;暂时切断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的联系,以便于换档和减少换档时的冲击;当汽车紧急制动时能起分离作用,防止变速器等传动系统过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离合器类似开关,接合或断离动力传递作用,因此,任何形式的汽车都有离合装置,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自动变速器的液力变扭器已经具有离合作用,而手动变速器的离合器主要是采用摩擦形式,并独立成为一种装置,有自己的控制系统
因此,普通手动变速器汽车都有离合器踏板装置,安装在驾车者座椅地面前左端。本文内容主要阐述手动变速器轿车上的摩擦片式离合器及其控制形式。
轿车采用膜片离合器,它由主动部分(由壳体、膜片弹簧、压盘等组成的整体并用螺钉固定在发动机飞轮上),被动部分(由摩擦片与从动盘组成)和操纵部分组成。
被动部分装在飞轮与压盘之间,通过滑动花键套在变速器的输入轴上。在膜片弹簧的弹力作用下,从动盘、压盘与飞轮夹紧,发动机工作时,飞轮和压盘通过它们与摩擦片之间的摩擦带动从动盘一起旋转,将扭矩传递给变速器主动轴。当驾车者踩下离合器踏板,操纵部分的分离叉将分离轴承推向前,推动膜片弹簧下端,使膜片弹簧上端绕支点转动并拉动压盘向后移动,解除了压盘与摩擦片之间的压紧力,发动机只能带动主动部分旋转,无法将扭矩传递给变速器。当驾车者松开离合器踏板,操纵部分将分离轴承拉回来,膜片弹簧下端压力解除,恢复原位,压盘在膜片弹簧压力下又向前移动并将摩擦片压紧,发动机又可将扭矩传递至变速器。
摩擦片上还均匀分布了若干只横置的螺旋小弹簧,用于减少离合时的冲击和振动。
目前,汽车离合器操纵形式有拉线和液压式两种,轿车多用液压操纵式,它具有噪声孝省力、平稳、布置方便的优点,由总泵、分泵、软管、踏板等组成。当驾车者踩下离合器踏板时,推杆推动总泵活塞使油压增高,通过软管进入分泵,迫使分泵拉杆推动分离叉,将分离轴承推向前;当驾车者松开离合器踏板时,液压解除,分离叉在回位弹簧作用下逐渐退回原位,离合器又处在接合状态。
实际上早在1920年就出现了单片干式离合器,这和前面提到的与发明石棉基的摩擦面片有关.但在那时相当一段时间内,由于技术设计上的缺陷,造成了单片离合器的接合时不
够平顺等问题.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初期,单片离合器的从动盘金属片上是没有摩擦面片的摩擦面片是帖附在主动轮飞轮和压盘上,弹簧布置在中央,通过杠杆放大后作用在压盘上.后来改用多个直径较小的弹簧(一般至少6个),沿着圆周布置直接压在压盘上,成为现今最为通用的螺旋弹簧布置方法.这种布置在设计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使压盘上弹簧的工作压力分布更均匀,并减少了轴向尺寸。
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技术上的改进使人们逐渐趋向于首选单片干式摩擦力离合器,因为它具有从动部分转动惯量小,散热性好,结构简单,调整方便,尺寸紧凑,分离彻底等优点,而且由于在结构上采取一定措施,已能做到接合平顺,因此现在广泛用于大,中,小各类车型中。
如今单片干式摩擦离合器在结构设计方面相当完善.采用具有轴向弹性的从动盘,提高了离合器的接合平顺性.离合器从动盘总成中装有扭矩减震器,防止了传动系统的扭转共振,减少了传动系噪声和动载荷。
随着人们对汽车舒适性能要求的提高,离合器已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不断的改善,乘用车上越来越多地采用具有双质量飞轮的扭矩减震器,能更有效地降低传动系的噪音。
对于重型离合器,由于商用车趋于大型化,发动机功率不断加大,但离合器允许加大尺寸的空间有限(现离合器从动盘的直径已达430mm),离合器的使用条件日酷一日,增加离合器的传扭能力,提高其使用寿命,简化操作,已成为重型离合器当前的发展趋势.为了提高离合器的传扭能力,在重型汽车上可采用双片干式离合器.从理论上讲,在相同的径向尺寸下,双片离合器的传扭能力和使用寿命是单片的1倍.但受到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如散热等),实际的效果要比理论值低一点。
现在,电子技术也进入了离合器系统。一种由控制单元(ECU)控制的离合器已经应用在多款的轿跑车上。其ECU汇集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传感器、车速传感器等信号,驱动伺服马达机构施行自动变速。

1.离合器从动盘
摩擦面上油污.摩擦面上有油污会引起离合器发抖.离合器发抖通常只在接合时觉察到,而在低速起步时会持续发生.它给人的感觉是汽车在震窜.因为摩擦面上油污改变了摩擦副的摩擦系数,其值不再稳定.断续的摩擦形成了摩擦副对偶件间的咬合-滑动,从而引起离合器抖动.轴向弹性失效.离合器发抖是离合器接合过程中不能忍受的结合品质.在一些车辆中,离合器从动盘有适当的轴向弹性,它能影响到接合品质并消除离合器的发抖.在这类车中从动盘轴向弹性失效的后果是严重的.
2.离合器盖总成不符合技术要求
如果压盘表面和离合器盖与飞轮相接合的表面不平行,那么当离合器接合时,在360°的转动范围内所传递的转矩就会改变,这种转矩的改变在转动中呈周期性,这种周期性的脉动会变成激励力,若传动系的固有频率和它一致,就会引起抖动.从动盘两侧的摩擦面若互不平行,也会有类似的情况.传动系的特性和刚度会受到如发动机悬置、悬架弹簧、减震器等元件老化的影响,并随传动系中一些零件的磨损、开裂、破损、渗漏等因素而改变。
3.离合器操纵系统布置
离合器操纵系统布置不当会引起抖动的现象。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动力总成是通过弹性悬置安装在车架上的,在汽车起步离合器接合过程中,汽车后驱动桥受到一反转矩作用。桥壳受力的平衡只能靠悬架弹簧力,由于悬架弹簧受力后的变形,桥壳将沿顺时针方向转过一个角度,这样,传动轴长度要发生变化,如果传动轴花键内阻力较大,就无法使传动轴长度改变。但由于发动机悬置的弹性,使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动力总是相对车架在纵向方向产生位移,而离合器操纵系统安装在车架上的,这样,就可能造成离合器重新分离。
4.发动机运转不均匀有时发动机运转不均匀也会造成离合器抖动。
噪音和振动和离合器有关的引起噪音和振动的原因有多方面:
1.前导向轴承损坏
由于前导向轴承损坏引发的噪音。只要离合器分离必定出现噪音,离合器一旦接合噪声就没有了。有时会把这种噪声误解为分离轴承的失败所致,所以要注意分辨。变速器安装不当,往往使导向轴承额外受力,在离合器使用若干次后就使它损坏,很快出现噪声。
2.分离轴承损坏
任何类型的分离轴承失效后都会出现尖锐噪声。如果分离轴承有故障,那么噪声随离合器踏板力的增加而增加。如果噪声在离合器分离后才出现,那就是前导向轴承有故障。离合器完全接合后出现的噪声,会来自于变速器。离合器操纵系统轴承预紧度不够。也能引发噪声。
3.扭转减震器有问题
如果变速器在空挡,发动机在运转,可以在车厢内听到“格格”声,这是变速器中发生的噪声。这和离合器从动盘中的扭转减震器结构性能改变有很大关系。
4.分离轴承、变速器第1轴、飞轮、离合器盖不同心
这是制造、安装综合性问题。不同心会使分离轴承和分离杆接触时偏心或成角度接触,从而导致分离轴承要承担更大的负荷,加速磨损并出现噪声。
5.飞轮-离合器总成不平衡
离合器总成安装到飞轮上时,注意将“质量偏重的一面”和“质量偏轻的一面”相对应安装,这有助于飞轮-离合器总成的整体平衡。如果安装时与上述情况相反,将会更加不平衡,引起强烈振动。

盖零件图

盖零件图

盖总成图

盖总成图

连接座零件图

连接座零件图

铆钉Ⅰ零件图

铆钉Ⅰ零件图

压盘零件图

压盘零件图

支撑环零件图

支撑环零件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8049
文件大小:914.77K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4个,dwg文件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