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长城赛弗F1汽车单片拉式螺旋弹簧离合器设计(装配图cad图纸+零件图+设计说明书+开题报告+任务书+演示文稿ppt+flash动画演示)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26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长城赛弗F1汽车单片拉式螺旋弹簧离合器设计(装配图cad图纸+零件图+设计说明书+开题报告+任务书+演示文稿ppt+flash动画演示)

离合器装配图

内燃机在作为动力的机械传动汽车中,离合器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总成而存在的。离合器通常装在发动机变速器之间,其主动部分与发动机飞轮相连,从动部分与变速器相连。为各类型汽车所广泛采用的摩擦离合器,实际上是一种依靠其主、从动部分间的摩擦来传递动力且能分离的机构。离合器的主要功用是切断和实现发动机与传动系平顺的接合,确保汽车平稳起步;在换挡时将发动机与传动系分离,减少变速器中换档齿轮间的冲击;在工作中受到较大的动载荷时,能限制传动系所承受的最大转矩,以防止传动系个零部件因过载而损坏;有效地降低传动系中的振动和噪音。
本车设计采用单片螺旋弹簧离合器。本车采用的摩擦式离合器是因为其结构简单,可靠性强,维修方便,目前大多数汽车都采用这种形式的离合器。而采用干式离合器是因为湿式离合器大多是多盘式离合器,用于需要传递较大转矩的离合器,而该车型不在此列。采用螺旋弹簧离合器是因为螺旋弹簧离合器具有很多优点:首先,由于螺旋弹簧具有非线性特性,因此可设计成当摩擦片磨损后,弹簧压力几乎可以保持不变,且可减轻分离离合器时的踏板力,使操纵轻便;其次,螺旋弹簧的安装位置对离合器轴的中心线是对的,因此其压力实际上不受离心力的影响,性能稳定,平衡性也好;再者,螺旋弹簧本身兼起压紧弹簧和分离杠杆的作用,使离合器的结构大为简化,零件数目减少,质量减小并显著地缩短了其轴向尺寸;另外,由于螺旋弹簧与压盘是以整个圆周接触,使压力分布均匀,摩擦片的接触良好,磨损均匀,也易于实现良好的散热通风等。由于螺旋弹簧离合器具有上述一系列的优点,并且制造螺旋弹簧的工艺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因而这种离合器在轿车及微型、轻型客车上已得到广泛的采用,而且逐渐扩展到载货汽车上。从动盘选择单片式从动盘是一位其结构简单,调整方便。压盘驱动方式采用传动片式是因为其没有太明显的缺点且简化了结构,降低了装配要求又有利于压盘定中。选择拉式离合器是因为其较拉式离合器零件数目更少,结构更简化,轴向尺寸更小,质量更小;并且分离杠杆较大,使其踏板操纵力较轻。

1.3.3螺旋弹簧离合器的优点
螺旋弹簧离合器与其他形式离合器相比,具有一系列优点:
1、螺旋弹簧离合器具有较理想的非线性弹性特性;
2、螺旋弹簧兼起压紧弹簧和分离杠杆的作用,结构简单、紧凑,轴向尺寸小,零件数目少,质量小;
3、高速旋转时,弹簧压紧力降低很少,性能较稳定;
4、螺旋弹簧以整个圆周与压盘接触,使压力分布均匀,摩擦片接触良好,磨损均匀;
5、易于实现良好的通风散热,使用寿命长;
6、螺旋弹簧中心与离合器中心线重合,平衡性好。
1.4设计内容
1、压盘设计。
2、离合器盖设计。
3、从动盘总成设计。
4、螺旋弹簧设计。
1.5 Pro/E软件的特点
Pro/Engineer是美国PTC公司开发的一套机械CAD/CAE/CAM集成软件,其技术领先,在机械、电子、航空、邮电、兵工、仿真等各行各业都有应用,在CAD/CAE/CAM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它集零件设计、大型组件设计、钣金设计、造型设计、模具开发、数控加工、运动分析、有限元分析、数据库管理等功能于一身,具有参数化设计,特征驱动,单一数据库等特点,大大加快了产品开发速度。
本设计使用的Pro/Engineer Wildfire3.0是Pro/Engineer的最新版本,其功能较以前的版本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操作界面也更为好用,可以大大提高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
1.6方案选择
本次设计采用单片螺旋弹簧离合器。本车采用的摩擦式离合器是因为其结构简单,可靠性强,维修方便,目前大多数汽车都采用这种形式的离合器。而采用干式离合器是因为湿式离合器大多是多盘式离合器,用于需要传递较大转矩的离合器,而该车型不在此列。采用螺旋弹簧离合器是因为螺旋弹簧离合器具有很多优点:首先,由于螺旋弹簧具有非线性特性,因此可设计成当摩擦片磨损后,弹簧压力几乎可以保持不变,且可减轻分离离合器时的踏板力,使操纵轻便;其次,螺旋弹簧的安装位置对离合器轴的中心线是对的,因此其压力实际上不受离心力的影响,性能稳定,平衡性也好;再者,螺旋弹簧本身兼起压紧弹簧和分离杠杆的作用,使离合器的结构大为简化,零件数目减少,质量减小并显著地缩短了其轴向尺寸;另外,由于螺旋弹簧与压盘是以整个圆周接触,使压力分布均匀,摩擦片的接触良好,磨损均匀,也易于实现良好的散热通风等。由于螺旋弹簧离合器具有上述一系列的优点,并且制造螺旋弹簧的工艺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因而这种离合器在轿车及微型、轻型客车上已得到广泛的采用,而且逐渐扩展到载货汽车上。从动盘选择单片式从动盘是一位其结构简单,调整方便。压盘驱动方式采用传动片式是因为其没有太明显的缺点且简化了结构,降低了装配要求又有利于压盘定中。选择拉式离合器是因为其较拉式离合器零件数目更少,结构更简化,轴向尺寸更小,质量更小;并且分离杠杆较大,使其踏板操纵力较轻。
综上本次设计选择单片拉式螺旋弹簧离合器。
2.1离合器基本性能关系式
摩擦片或从动盘的外径是离合器的重要参数,它对离合器的轮廓尺寸有决定性的影响,并根据离合器能全部传递发动机的最大转矩来选择。为了能可靠地传递发动机最大转矩,离合器的静摩擦力矩应大于发动机最大转矩,而离合器传递的摩擦力矩又决定于其摩擦面数Z、摩擦系数f、作用在摩擦面上的总压紧力PΣ与摩擦片平均摩擦半径Rm,即
(2.1)
式中:离合器的后备系数,见下表。
摩擦系数,计算时一般取0.30。
该车型发动机最大转矩为200Nm,取摩擦系数为0.3可得离合器的静摩擦力矩为Nm[1]。
2.2后备系数的选择
离合器的后备系数,选择时应考虑摩擦片磨损后仍能传递及避免起步时滑磨时间过长;同时应考虑防止传动系过载及操纵轻便等。
表2.1后备系数表
车型轿车轻型货车中、重型货车越野车牵引车
后备系数1.30~1.75 1.60~2.25 2.0~3.5
本设计是基于长城赛弗F1汽车的离合器设计,该车型属于越野车类型,故选择本次设计的后背系数β在2.0~3.5之间选择。因为该车型为城市越野车,不需要太大的后备系数,取=2.0。
2.3摩擦片外径的确定
摩擦片外径是离合器的基本尺寸,它关系到离合器的结构重量和使用寿命,它和离合器所需传递的转矩大小有一定关系。显然,传递大的转矩,就需要大的尺寸。发动机转矩是重要的参数,当按发动机最大转矩来确定D时,可以查表2.2来确定摩擦片外径D的尺。
表2.2离合器尺寸选择参数表
摩擦片外径D/mm发动机最大转矩Te max/Nm
单片离合器双片离合器重负荷中等负荷极限值
225 130 150 170
250 170 200 230
280 240 280 320
300 260 310 360
325 320 380 450
350 410 480 550
380 510 600 700
410 620 720 830
430 350 680 800 930
450 380 820 950 1100
所选的尺寸D应符合有关标准(JB1457-74)的规定。表2.2给出了离合器摩擦片的尺寸系列和参数。另外,所选的D应符合其最大圆周速度不超过65~70m/s的要求,且重型汽车不应超过50m/s。
表2.3离合器摩擦片尺寸系列和参数
外径
内径
厚度
内外径之比
单位面积

160 110 3.2 0.687 10600
180 125 3.5 0.694 13200
200 140 3.5 0.700 16000
225 150 3.5 0.667 22100
250 155 3.5 0.620 30200
280 165 3.5 0.589 40200
300 175 3.5 0.583 46600
325 190 3.5 0.585 54600
350 195 4 0.557 67800
380 205 4 0.540 72900
根据发动机参数该车型发动机最大转矩Te max为190Nm及表2.1可查出本车将使用单片式离合器,且离合器摩擦片外径为250mm。再查表2.3即可得到摩擦片的具体参数,如下:
摩擦片外径D=250mm
摩擦片内径d=155mm
摩擦片厚度h=3.5mm
摩擦片内外径比d/D=0.620
单面面积F=30200mm2
2.4摩擦片的Pro/E绘图过程
首先画出一个环形的盘体,先建立一个平面的俯视图样如图2.1所示,再将其拉伸成体如图2.2所示。然后在盘体上剪切出孔如图2.3所示并进行阵列如图2.4所示。

减振盘零件图

减振盘零件图

离合器示意图

离合器示意图

摩擦片零件图

摩擦片零件图

压盘零件图

压盘零件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作者其它作品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