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9档双中间轴变速器设计(6张cad图纸有装配图+设计说明书+开题报告+任务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29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9档双中间轴变速器设计(6张cad图纸有装配图+设计说明书+开题报告+任务书)

9档双中间轴变速器装配图A0

对大吨位的重型汽车(输入扭矩在800Nm以上)来说,车辆需要变速器的承载能力大、挡位多,双中间轴变速器的优势在这里得到了有效发挥。双中间轴变速器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双中间轴变速器在中心距、壳体长度两个重要设计参数上,明显优于单中间轴变速器。这两个设计参数决定了双中间轴变速器重量轻,轴向尺寸短,有利于减轻整车重量,提高承载能力,便于整车布置。
(2)双中间轴变速器的速比范围明显大于单中间轴变速器,在发动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将直接影响到整车的最大爬坡度和最高车速这两个重要性能指标。
(3)由于双中间轴变速器比单中间轴变速器前进挡多1~2个挡位,所以各挡之间的速比级差明显小于单中间轴变速器,有利于提高整车的加速性,可以使发动机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大大降低整车的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
(4)采用双中间轴结构设计的变速器,每根中间轴和中间轴两端的轴承以及中间轴上的齿轮只承受二分之一的力(与单中间轴相比),输入轴及主轴上每个齿轮的轮齿受力也只有二分之一(与单中间轴相比)。
(5)由于采用了对称布置的双中间轴,中间轴上每个齿轮施加给输入轴齿轮和主轴齿轮的径向力大小相等而方向相反,正好相互抵消,因此,从结构上保证了双中间轴变速器在设计时能够减小中心距,从而使变速器的轴向尺寸变短、重量降低。
(6)由于每个齿轮及轴承受力的减小,进一步延长了变速器使用寿命,提高了工作可靠性和性价比。
近年来,以法士特为首自主研发的双中间轴变速器,均采用了细高齿有限元设计,齿部为非标准渐开线K形齿修形设计,主、副箱均配有高性能的双锥面同步器,使产品的可靠性及操控性有了提高。
双中间轴变速器具有广泛的适用性,良好的整车匹配性。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爱好选择带同步器或不带同步器的产品;可匹配多种离合器壳体及离合器分离装置,能够适应整车选装普通推式离合器、免调节推式离合器、拉式离合器、单片离合器、双片离合器;还可以满足整车安装缓速器的需要。
同时双中间轴变速器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车辆多种功能的需要,取力形式多种多样,能够实现前取力、后下取力、后上取力、侧取力等,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各行各业的特殊需求,广泛匹配载重车、自卸车牵引车及各种专用车辆和特种车辆,为重型汽车的升级换代提供较好优化配置。
1.2.3汽车变速器国内外发展状况
近年来,随着市场对产品创新性要求的增长和大吨位变速器需求比重持续上升,双中间轴变速器已成为引领市场需求的主导,备受国内外重型汽车厂家的青睐。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重卡市场累计生产整车175559辆,同比增长65.7销售整车159303辆,同比增长60.17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前4个月,双中间轴重型变速器产销量双双突破16万台大关,同比增长高达103.67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5
双中间轴变速器和单中间轴变速器是目前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两种变速器,但在性能上各有优劣。欧洲等发达国家,由于路况较好、法规健全,重型汽车多选配单中间轴变速器。双中间轴变速器则广泛应用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使用超大功率、超长距离运输车辆的国家。在亚洲、非洲等许多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地区,受路况、超载等各种因素影响,重型汽车更多选择配套的也是双中间轴变速器。同时从这两种变速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应用情况看,双中间轴变速器更适合中国国情,已显示出了比较优势。法士特双中间轴变速器在国内市场超过90万台的保有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目前在国际上,重卡配装的手动重型变速器主要有两种结构,以德国采埃孚技术为代表的单中间轴结构和以美国伊顿技术为代表的双中间轴结构。
上世纪80年代,法士特的前身陕西齿总厂和现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的前身綦江齿轮厂,分别引进了伊顿和采埃孚的重型变速器技术。其后,经过二十多年发展,法士特双中间轴变速器在重卡市场确立了领先地位,綦齿却逐渐淡出重卡市场,成为国内最大的大中型客车变速器生产企业。
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技术含量双中间轴变速器已达到20多个系列、数百个品种。在5~16挡变速器领域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广泛匹配于输入扭矩500~2600Nm、载重量5~50吨之间的各种车型。尤其是近年推出的12挡和16挡两款重型变速器,代表了国内最新技术和成果。其中,部分自主创新产品在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上的创造性,填补了我国多挡位机械式重型变速器空白,打破了跨国公司构筑的知识产权壁垒,而且形成了规模发展的竞争优势。
从双中间轴变速器在设计参数、性能、结构、使用方便性及价格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中可以看出,在大吨位重型汽车(输入扭矩800Nm以上)上,双中间轴变速器更符合我国对汽车工业发展提出的具有高可靠性、低能源消耗、低噪声和低排放污染的总体要求。
1.3课题设计意义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汽车作为一种必不可少的交通运输工具已走进千家万户。总之,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直接代表着一个国家基础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实力。中国未来10年,经济型汽车至少应翻一番。因此设计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经济型汽车的变速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也符合全球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低排放的经济型汽车肯定是未来汽车的主力。
本设计的目的就是以我国现今发展情况探讨开发一种适合我国国情、满足家庭使用的中小型、经济实用、发动机前置前驱动或前置后驱的一种变速器。
变速器是汽车最重要的系统之一,如果把作为动力源的发动机比作汽车的心脏,那么作为传递动力的变速器可谓汽车的动脉。汽车变速器作为汽车传递系中的一个主要总成。要求其结构简单,操纵轻便,体积小,重量轻,传递效率高,承载能力大,维修方便,使用可靠。由于机械传动变速器具备上述这些优点。所以,机械变速器一直是汽车上用得最普遍的变速器。
变速器是汽车传动系中最主要的部件之一。它的作用是:
(1)在较大范围内改变汽车行驶速度的大小和汽车驱动轮上扭矩的大校
由于汽车行驶条件不同,要求汽车行驶速度和驱动扭矩能在很大范围内变化。例如在高速路上车速应能达到100km/h,而在市区内,车速常在50km/h左右。空车在平直的公路上行驶时,行驶阻力很小,则当满载上坡时,行驶阻力便很大。而汽车发动机的特性是转速变化范围较小,而转矩变化范围更不能满足实际路况需要。
(2)实现倒车行驶
汽车发动机曲轴一般都是只能向一个方向转动的,而汽车有时需要能倒退行驶,因此,往往利用变速箱中设置的倒档来实现汽车倒车行驶。
(3)实现空档
当离合器接合时,变速箱可以不输出动力。例如可以保证驾驶员在发动机不熄火时松开离合器踏板离开驾驶员座位。
变速箱由变速传动机构和变速操纵机构两部分组成。变速传动机构的主要作用是改变转矩和转速的数值和方向;操纵机构的主要作用是控制传动机构,实现变速器传动比的变换,即实现换档,以达到变速变矩。
1.齿轮的设计
齿轮的设计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1)按照齿面解除疲劳强度进行计算及核算:
(2)按照齿根弯曲强度进行计算及核算。
可算得齿轮的模数及分度圆直径,并对模数进行圆整,从而定出分度圆的具体直径。完成这些后,也是从这两方面入手对所设计的齿轮进行强度校核,最终得出合适且安全的直齿轮圆柱齿轮
2.轴的设计
轴的结构设计包括定出轴的合理外形和全部结构尺寸。轴的结构主要取决于以下的因素:轴在机器中的安装位置及其形式;轴上安装的零件的类型、尺寸、数量以及和轴联接的方法;载荷的性质、大孝方向及其分布情况;轴的加工工艺等。
3.轴承的选用
选用轴承时,首先是选择轴承的类型。由于该轴上的轴承所受载荷为径向载荷,轴的中心线与轴承座中心线不重合而有角度误差,轴承力可能发生弯曲或倾斜,所以选用调心滚子轴承。
4.其他零件的结构设计
其他零件部件包括一些标准件(螺栓,螺母,弹性挡圈和油毡封圈等)和非标准件,如轴套,轴承端盖等,根据相关参考书的建议值和公式选取确定,然后进行强度校核。
1.4.3课题设计方案
变速器设计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因此要充分利用现有参考文献,资料进行认识,不断的分析增进对变速器的了解。
在对变速器有了较深的理解后开始对变速器的各个部分进行分步设计。
(1)确定档数,这里选择9档。
(2)选定车型,确定基本参数。
(3)变速器主要参数的确定。其中包括轴数(4轴),传动比范围,中心距A,外形尺寸,齿轮参数的确定(模数,压力角,螺旋角,齿轮宽度,齿轮变位系数,齿顶高系数),各档齿轮齿数的分配:1.确定一档齿轮齿数。2.对中心距A的修正。3.确定常啮合传动齿轮副的齿数。4.确定其他各挡的齿数。5.确定倒挡齿轮齿数。
(4)轮齿强度的计算。
(5)轴的强度计算。
(6)组装配合。

倒档齿轮及轴A3

倒档齿轮及轴A3

二档主动齿轮A3

二档主动齿轮A3

输出轴A3

输出轴A3

输入轴A3

输入轴A3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